閱讀心得 #42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用模組化寫作法創造出高品質的社交成果!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作者:師北宸
出版日期:2020/08/19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作者簡介

寫作教育培訓教練/個人品牌教練/作家

「一把鑰匙」創始人,長江商學院品牌顧問,鳳凰網科技頻道前主編,創辦「師北宸寫作訓練營」。

師北宸從2015年初開始開設線下寫作課,師北宸寫作課學員超過7萬名;曾面對面輔導過數百名寫作學員,許多都來自知名上市公司CEO、市場總監、知名自媒體人、公關總監、投資人、編劇、產品經理等。

師北宸將「金字塔原理」萃取提煉成學習寫作最簡單的一招:萬能寫作法(又稱「師北宸寫作法」)。以大道至簡、一招勝萬招的教學理念,幫助大量寫作新手迅速上手,學會寫作。


內向人最好的社交方法

寫作能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機會,不需與人競爭,讓別人主動來找你。

只要你持續地輸出你的觀點、你的興趣、你的喜好,你的文章會幫助你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他們因為認可你想表達的看法而找到你。

不需要進行過多的社交行為就能獲得高品質的社交結果,對於擁有專業但不善社交的內向工作者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內向的人在類似的線下社交中不占優勢,但他們可以通過寫作獲得優勢,因為他們對人際交往的情緒感受和反應更為敏感,同時也就擁有更高的共情能力。好的文章不只是所謂的道理說得好或者有乾貨,更重要的是要讓讀者感覺到「你懂他」。

同時,寫作也是一項高槓桿率的工作,因為你的一份時間能夠創造出多份的收益。


萬能寫作法:觀點、案例與總結

大道至簡,這是人人都可以上手學習的寫作心法,在這個方法裡有三個元素,分別是觀點、案例與總結。

作者把一個具備這三個元素的段落組合稱為一個完整的寫作單元,而一篇文章,就是若干個寫作單元的匯總。

我們可以用模組化方式撰寫一個又一個的寫作單元,並像玩樂高積木一樣,把它們組合起來,形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或許,我們可以稱這個寫作方法為「模組化寫作法」。


允許自己寫出全世界最爛的文字

有一位把寫作當作禪修的作家娜塔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她在《療癒寫作:啟動靈性的書寫祕密》(The True Secret of Writing: Connecting Life with Language)中寫道,不要去抵抗它,而要抽離出來,靜靜去體會它、觀察它。

這種寫作不是有意識、有目的、有意圖地去表達什麼,而是將心裡此時此刻的感受巨細無遺地展現出來。

她給別人提供的寫作建議,就是如此:

允許自己寫出全世界最爛的文字,不要試圖控制它。

寫作的首要目的是讓你面對自己,滿足自己,而這時候的讀者也會是你自己。




若你對如何運用寫作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讀後感

聽說這本書有一陣子了,許多有在寫作的KOL都一併推薦這本書,他躺在我的電子書櫃中,直到我最近決定翻開它。

本書的作者以一個很簡單的道理闡述寫作的技巧,大道至簡,那就是由觀點、案例與總結所組合的單元,而我們可以用複數個單元去建構我們的文章,將寫作的過程模組化。

我認為模組化寫作很適合和卡片和筆記搭配,每一張的卡片都可以是一個模組單元,而我們可以串連不同的卡片去製成一篇文章。

這也是我未來會想嘗試的方向之一。

常常會擔心自己的文字是不是太過簡單,沒有特色,但是當我看到書中提到「允許自己寫出全世界最爛的文字」時,我的心獲得了舒坦。

我寫作的初心是寫給我自己看,也希望可以對他人帶來幫助與影響,我會繼續寫下去,為了自己而寫,也為了他人而寫,用文字傳遞我想傳遞的。

我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喜歡寫作的人。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