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篇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到新環境後,開始喜歡下廚。

說是下廚,倒也沒那麼精確,我只是喜歡燉湯而已。

下班後順路去超市買食材,回家後進到廚房,先打開podcast,選好喜歡聽的節目,再開始一連串的備菜手續。

日前聽到一個podcast的主持人說,她因為工作步調很緊湊,所以很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特別安排做一件緩慢的事,藉以平衡生活。


我好像也是這樣的心情。


一整天趕趕趕,講台上時光流轉的速度也特別快,一晃眼一天就過去了,雖然是精疲力盡(有時候是聲撕力竭)還是需要一點儀式感才能正式從上班過度到下班。

沒特別研究出什麼有效率的備菜程序,總是慢慢地洗食材,慢慢一片一片切,汆燙後撈起,再用電鍋慢慢燉。我享受著這些緩慢的過程,彷彿越慢,越能從緊張的精神狀態再次過度到日常。

raw-image

市面上流行好一陣子的「愛自己」這個概念,我自己的體會是,覺察自己的內在需要,並做出回應。 因為覺察到平衡是我很大的內在需求,但這是大栽問,只能先從小處做起。也許就像工作太緊湊了,下班後需要慢慢來;或者是工作中話說的太多了,下班後需要多聽。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