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的現在時間彷彿變慢了,這讓我們更專注當下。林檎的防疫期間的生活指南。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好像很久沒跟大家見面了,這段期間大家都還好嗎?仍有不少人私訊我索取電子手帳連結,還在研究怎樣能有穩定的流量空間讓大家都能順利下載到手帳,好像也是該來著手下一款手帳了(但我說了多久都還沒動工我真的是)。
記憶猶新的5月14號那天,突然在夢中驚醒,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結果手機一看就是鋪天蓋地確診數破百的消息傳出,嚇得再也不敢睡回籠覺,馬上緊盯著即將開始的疫情記者會,台灣人過去一年來的歲月靜好也終於是需要按下暫停鍵。在雙北三級緊戒開始居家工作分流的日子,總覺得時間好像漸漸變緩慢了,少了上班通勤的時間,每天能休息的時間變多了,本來就喜歡一人作業的我心靈也多了些餘裕,把厚重的衣服整理好封藏等待下一個冬季、因為無法外出用餐拾回廚藝這項技能、把床邊堆積已久的書拿起來閱讀、找一款遊戲沉迷……
自己作的懶人版本(沒下鍋煮直接烤)氣炸鍋薯條,不油炸一樣能擁有酥脆鬆軟口感
可能自己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可以在家自得其樂的人,所以很輕易能克服居家防疫這件事,除了不能出門吃自己最愛的火鍋以及燒烤外,目前感受不到太多的痛苦(在家煮火鍋跟燒烤真的要洗太多碗、備料也好麻煩阿)。但我想可能也有不少人正因為不能出門透風而受苦著,所以我想我可以提供一些居家生活指南,給自己一點生活的儀式感,日子就不會太無聊。

1.給自己一個舒適的居家空間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GqbU78bdJFM
動手整理家裡吧!給自己一個舒服的環境,待在家就也不太會心煩意亂了,將堆積已久的雜物整理乾淨、物品分門別類收好、挑出過期的食品等等,家變舒適了,我們就會更願意待在家裡。(雖然我也還在努力地做完這件事中,這件事不用急著做完,一天做一點也行阿)
我自己的儀式感小訣竅是我會在房間放置一些香氛,點蠟燭或水養機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香氛噴霧、擴香也是很棒,很喜歡房間內有淡淡的香氛存在,可能骨子裡還是少女心吧哈哈哈哈哈!然後房間務必要通風!長時間待在室內裡會讓二氧化碳濃度慢慢升高,可能短時間內感受不到,但二氧化碳濃度夠高還是會讓身體有點影響,也比較容易頭昏想睡這樣,定期打開門窗讓室內空氣流通很重要喔!

2.減少移動與外出,試著在家下廚吧

下廚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興趣,雖然煮飯很累但能煮出一頓好吃的飯,真的會很開心很幸福,家裏雖然沒有正式的廚房,但有電磁爐、氣炸鍋、烤箱、電子鍋還是能做出不少好吃的料理,最近嘗試做了冰花煎餃,成果非常之滿意,煎餃果然還是要吃那個脆脆的皮!
相信不少朋友跟我一樣都是在沒有廚房的地方生活,但其實只要有一個大同電鍋就能處理不少東西,大同電鍋不愧對他被稱為國民廚具,對於廚藝新手來說,有一個電鍋就能做出很多樣性的料理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些食譜網站,這裡也推薦一些很我常看的食譜網站,都是蠻基礎簡單好準備的料理,尤其推薦MASA的料理,真的非常簡單就能做出道地的日式美味,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前陣子剛好朋友去宜蘭回來,幫我帶了鴨賞,做成炒飯也真的是好吃到不行QQ

3.閱讀、玩遊戲、追劇、畫圖,或是什麼做也都很好

相信不少人在這段時間隨著疫情升溫也漸漸變得越來越焦慮,培養一個能在家輕鬆做到的興趣也是個選擇,但偶爾也會有陰天的日子讓自己無法動彈,其實什麼都不做也很好,光是靜靜地待在家裡休息充電也是很棒的。有些人開始上一些線上課程、在動物森友會裡打造自己的島嶼生活、閱讀好久以前買的書籍、拾起畫筆創作、大肆補眠一番、補追了堆積已久的片單……其實只要還有網路能做的事情還有好多。偶爾很想出去走走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整理以前出遊的照片,一張一張看著,腦中就能浮現出當時的快樂,雖然目前大概離實際造訪那些地方還有好些日子要等,心中的期待也是一件讓人興奮又快樂的事情。或許自己也能開始規劃等到疫情散去之後的那一趟旅行,一起等待實現的時候吧。

4.雖然現實沒辦法與朋友見到面,還是能在網上相聚

我想也是多虧網路,其實還親朋好友聯繫並不是一大難題,line、skype、google meet都是很好的工具,大家可以輕鬆用語音、視訊來聊天,如果懷念與好友玩樂的時光,可以找一些線上的小遊戲、桌遊還有時下很夯的太空人跟狼人殺一起來殺時間,搭配語音歡笑也是不間斷的!

5.最怕空氣忽然安靜?來點音樂吧!

因為房間裡可能只有自己,獨處的時間多了難免覺得空間很安靜很寂寞,這時候就把音樂打開吧!自己平常居家上班時會聽一些lofi music,lofi音樂的好處就是不太有人聲干擾,可以比較容易達到專心的效果,畢竟有時候點開自己的熱唱歌單,可能就會在家開啟卡啦OK了哈哈哈哈哈,這裡也不藏私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常聽的youtube直播音樂、podcast和spotify歌單,希望大家會喜歡!
以上就是我能大概給大家的一些生活提案吧,雖然好像也不少人分享過了,但自己還是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平常會做的事情,在現在這個當下,覺得所有的事情好像都慢了下來,自認為這是一個很適合來審視自己狀態的時間,可以靜下來去觀察一下自己現在的生活、與人的關係等等,少了很多外在的連結,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去整理甚至是清理一些人事物,何嘗不是個壞的選擇,過了這段期間,之後的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要去完成什麼事情,都是我最近在給自已的課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著去想想這些事情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關懷長輩這件事,不少長輩在這樣的時間可能會非常慌亂,不少消息鋪天蓋地而來,哪些是真是假也不知道,像是我媽就很喜歡亂傳一些奇怪的抗疫小知識到群組,我都會和他說這些東西可能是未經證實過的假消息,現在抓假消息傳播抓很嚴,如果你真的想分享,請先分享給我看,我幫妳查證好確認過沒問題在分享,因為給長輩看太多假消息實在也不是好的現象,這可能間接導致許多麻煩的問題,也很推薦大家幫家裡長輩群組安裝美玉姨把關消息可信度!多多關心身邊的長輩,提醒他們勤洗手、少出門,許多確診的足跡遍布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相信要長輩一下子不去這些地方真的很難,那我們能做的就是和他們一起行動,隨時盯著他們,一周一次把物資買齊,偶爾,用軟性變通的方式去陪伴長輩有時候比硬性的責罵還有用,畢竟大家出發點都是那份愛與擔心呀。
最後的最後,跟所有認真宅家的人說聲辛苦了,希望疫情快快過去,stay home stay safe. 這段期間或許我也終於能常常回來更新文章了呢。(又在信口開河)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底下拍手拍個五下,也可以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你的愛心與拍手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