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做有意義的事[心經啟示1-4]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慈悲的寓教故事,慈悲的母親帶著孩子上山崖採野菜,要孩子在每個覺得有危險的地方畫蓮花,做記號提醒後面來的人那兒不要去。

孩子他一直畫,從原不會畫,到慢慢的會畫了。他每想要畫一朵蓮花來告訴人那有危險時,他照著母親的話,先恭敬的合掌,再恭敬的將合掌描下來…。



raw-image


感覺哪裡較危險,就留個記號來提醒人,後面來的人看到了,便會多一份留意,多一分收心攝神更加謹慎,也許就避開了因為誤闖或是一時的疏忽大意,進入了險道。


一個日常片刻的起心,養成了替人著想、默默行善的心念,這樣的舉止是如此貼心。


就這樣孩子在做記號中,養成慈悲待人;在做記號中,母親的慈悲傳給孩子了。

無論是發慈悲心、行慈悲事,都是默默的、靜靜的,是心存恭敬的。


孩子想要畫上合掌的記號,先恭敬的合掌,再恭敬的將合掌畫下來。

這個恭敬,讓他專注的收斂心神,因為他專注在描畫自己的合掌,他不會在乎到底會不會有人看到,他畫的好不好,更不會想到別人看到會有什麼反應,而只有一心。

真正在慈悲中,就只有一心,就是恭敬心。


回想自己的工作歷程,在第一份工作時就開始省思,內心有個呼喊,我想要的是一份能看見自己成長且也能幫助人的工作,這是我認定有意義的工作。

在這過程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但卻走得不順遂,跌跌撞撞,有些無法成事、有些無法勇敢承擔,有些甚至搞砸了、延誤了,因小失大。內心的矛盾日積月累,我想將事情做好,也做了所謂有意義的事,但卻總在關卡被自己打敗,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成了說空話的放羊孩子。


學了啟示後,慢慢體會到,我確實被自己打敗,被自己的心打敗,這一路的大小事都是要讓我來學習如何慈悲,而不是被我用來證明我會做什麼。慈悲的背後,能感受到美好與意義,而祂的條件是要絕對的恭敬。


這恭敬,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慢慢刻畫從心地裡培養出來的。

在感到畏懼、不知怎麼做時、心散漫不定時,恭敬是來幫助自己靜下來、穩下來,克服困難,而若能克服心的障礙,一一收斂在恭敬裡,只有一心恭敬時,又有何畏,其心無比堅定。這時再回首看自己,才會發現,在恭敬心裡,看到自己的成長。


恭敬心,不是古板,也不是生疏的距離感,孩子畫的蓮花記號留下的是真心、是貼心的關懷;

恭敬心,是陪伴自己克服人生難關,有成熟穩健的步伐,找到人生意義的重要基石。

6會員
46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