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原生家庭」不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著鏡子前的自己。

「妳會什麼?」

「總是一事無成。」鏡子並沒有回答我,而是我自己的自問自答。

我是很容易受影響的人,但我真的了解自己嗎?

一如往常,我開了無痕頁面,搜尋了「離開世界」的相關字眼。

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嗎?說是也是,說不是好像我又不知足一樣。

「妳像個人偶,認識妳到現在,我不覺得妳有什麼問題。」這是近期朋友對我說的一句話。

雖然現在的我與犬住一起,但我的心依舊困在原生家庭裡。

我非常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我又要被念了。

「我是為妳好。」這句話像是直接刺進骨子裡一樣,我痛但是我無能為力。

因為我是為妳好,所以妳不能反抗、妳不能難受、妳不能生氣。

我不喜歡打電話回家,每次通完電話,我就像個孩子般無助。

我明白我不該這麼脆弱,但我崩潰時,他們卻無所謂般的過著他們的生活。

「原來是我太敏感了呀!」我大笑,可是眼淚騙不過自己。

「每次說沒事,卻哭的這麼傷心。」

犬好像習慣了我的「謊言」,細心敏感的他總能看出我的異常。

安撫我的情緒好像變成了犬的工作,我也厭惡這樣的自己。

「沒事了。」犬總是這麼說,我會漸漸在他的懷裡,情緒平穩、呼吸由急促轉為緩和。

「你們本來就不是同一類人,都是強加註在別人身上的枷鎖,是鳥就高飛,無須嘲笑鯨魚只會深潛。」這是我在原生家庭受傷時,犬對我說的話。

大家好,我是思覺貓。 這裡主要為我的生活日記,還有記錄與犬一路走來的過程。 雖然在生活和感情磕磕碰碰,但遇到犬才知道愛與被愛,原來是這麼幸福的事。 謝謝看到這裡的您,也歡迎與我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讓「家人」決定結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催婚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康復者「鼓」起勇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論結不結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常的傻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扮演一個角色 讓你看見甚麼?」-原生家庭與我課後體驗透過他人的推薦,我再次的接觸關於原生家庭、兩性親密關係的課程,而這次的課程內容是體驗式情境,因為保密協議不能透漏所有跟他人的事情,可這次的體驗被旁人點醒了我沒察覺到的情緒。 情境中,講師邀請現場的學員配合他的情境角色設定,我被點名的原因很簡單,我穿著不昂貴的長褲又是個女生,其實現場的人沒人知道老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3-06-29
【三】原生家庭與我回想起來,第一次接觸到「原生家庭」這一詞,是我正處於另一階段改變的時候,那時我還不知道冒險即將開始,安安份份地享受老師的缽課。 出生在「原生家庭」,現在中年的我覺得就是既來之則安之。 我們在經歷原生家庭成長的過程中,原生家庭的成員,默默的在我們心中埋下種子,種子需要澆灌,澆灌來自於父母。給予在成長過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4-21
〔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下)劇情的後半,東昔終於得知媽媽罹患癌症,不久即將離開人世的消息,這時候雖然他還是憤怒且嘴硬,但是當他向宣亞提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他內心已經動搖了; 只是當那些哥哥姊姊把他拽到小吃店,一群人準備勸(ㄨㄟˊ)說(ㄐㄧㄠˇ)東昔要帶癌末的媽媽完成心願的時候,可以看到東昔再度變回武裝的刺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1-12
〔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上)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一度不太習慣,但看完之後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安排,也肯定編劇跟導演的用心,傳達了「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的核心概念; 看完之後我覺得,儘管生命總在不預期之間,在我們的人生灑上一段藍調時光,但相信只要我們願意,終有機會將藍調故事轉調,譜成一段跌宕起伏的美妙旋律。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1-09
與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不盡然取決於我。今年的十月二十三日,是大女兒的十八歲生日。 往年,我們都會一起慶祝的;但是,這一次,似乎很難。而這也讓大女兒陷入情緒漩渦,也讓我思考「長大是什麼?與原生家庭脫離,又是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9-26
我是被喜歡的?—從與太太的原生家庭互動裡,看見自己習慣於「不被喜歡」上個月月中,太太的阿娘開刀住院。 因爲疫情的緣故,醫院有了「住院期間只能有一位照顧者陪同,並且不能探病」的規定,所以我和太太決定在住院開刀的那二天,以及出院的那一天,陪伴阿娘和阿爸。 一週後,阿娘要回診、確認復原情況,我和太太也照樣陪同。 在這幾次的互動裡,我大多扮演「跑腿」的角色。 。 —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9-04
我不是虎爸虎媽!天篷育兒範本與衍生性八卦(上)拉拔出天才兒童、將孩子送進世界一流大學的父母不能讓圈內人感受到過多的驕矜,否則大家就會用顯微鏡檢討你的育兒腳本哪邊有瑕疵,貼虎爸虎媽的標籤……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1-10-19
釀所思|尋根找回原生問題,我們和解吧!那些受傷的小孩與壞掉的大人們 大人們總是一遍遍地說「懂事才是好孩子」。 好像學會像成年人那樣去思考是一種好孩子必備的技能。成熟懂事固然是一件好事 ,只是很多大人忘了,這個世界上除了懂事和成熟,還有兩個詞叫做「委屈」和「不快樂」。而與年齡不相稱的成熟懂事,往往就是與「委屈」和「不快樂」的經歷聯繫起來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卻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8-26
我與原聲教育協會 對於原聲十多年來的發展,我雖然很清楚,但是實質上參與的並不多,只在協會籌備初期,以及每一、二年應好朋友羅綸有的邀請參加一些或大或小的活動,(大的如音樂會、小者如核心幹部的私人聚會)。  雖然關心原聲,但是從不擔心,因為知道有阿貫老師,羅綸有及其他許多熱情又能幹的志工全心投入,另一方面我也知道,需要我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7-19
〈台灣原住民的驕傲:我的朋友唱的卡拉曲與延伸〉 民國九十三年的二月「含期輔導」舉辦的活動烹飪與歌唱比賽,以班級為單位,當時我的隔壁班同學兼好友唱的是「張惠妹的聽海」,我是聽者,直到大學我才知道這位歌手是原住民。我是平埔族後代,只是沒有特別記載是哪一族,算是漢化的叫身故見不到文化與族群記載,這是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我的家族。網路告訴我「唱者:張惠妹;
avatar
小熊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