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的經歷跟給陪伴者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思覺失調的患者,我來分享自己的情況。

因為課業與家人問題發病,曾經覺得我會被別人殺害,所以我也過的膽戰心驚,又遇到不能理解我的前幾任。

沒有幻聽幻覺只有妄想的我,睡眠開始出問題、食慾不振,還要處理那幾任男友對我不滿的情緒。

無數次吵架、我也被對方家長覺得我是不定時炸彈。

我曾經很絕望,因為一到季節變化我就可能會發病。

即使我有病識感,但還是會被視為麻煩。

我漸漸進步,雖然現在也還是會被家人貶低,而導致情緒不穩定。

當然與犬交往時,我也有狀況不好的時候。

我會選擇跟他好好溝通我的狀況,讓他知道我現在是不舒服的。

犬很明白有時候我的情緒會起伏,他不會對我說:「妳又怎麼了?」

而是不厭其煩的陪著我、聽我說話,也會替我注意回診時間,畢竟我還是需要藥物讓我的情緒穩定。

如果要陪伴病友,非常需要耐心跟愛心。

病友也要告訴另一伴你/妳的狀況,當妳的病況發生時,另一伴才可以好好的處理。

一般的情侶也需要溝通,與病友更需要關心彼此的感受。

為什麼說是彼此呢?陪伴者也會有情緒也有不安的時候,也需要病友的體諒。

也許一句謝謝你或者你辛苦了,都能讓陪伴者感到溫暖。

希望看到這裡的病友或陪伴者能繼續扶持彼此。

祝福你們一切都好~

大家好,我是思覺貓。 這裡主要為我的生活日記,還有記錄與犬一路走來的過程。 雖然在生活和感情磕磕碰碰,但遇到犬才知道愛與被愛,原來是這麼幸福的事。 謝謝看到這裡的您,也歡迎與我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次女的鬼故事|以自身經驗談轉型後,突如其來的「輕度思覺失調」!回想過去,我初步出現思覺失調的症狀應該是2021年1月左右,因為那時我才剛由一般職員轉型為專職投資者幾個月而已,所以也沒意識到當時一些「微微的生活不適感」竟可能是思覺失調的開端!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3-07-22
《 核心崩解:一位教授與思覺失調症奮戰並共存的人生》讀後感「誰的故事有營養,大俗或大雅的都在理直氣,壯灑狗血或白雪的現場,都邀我觀賞。」<雅俗共賞>歌詞 這本是一本傳記,我只花了一個周末就看完了三百多頁的書,這樣上癮般的痛快感是很少見的,我有多久沒有看自傳了呢?從小時候的讀過的《 乞丐因仔》之後,就對自傳沒有什麼印象了,總覺得自傳就是一些孤芳自賞的勵志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壺水
2023-07-08
《護航復元--思覺失調的療癒》家屬讀書會帶領札記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從2015年開線以來,走到今年已過了8個年頭。從一開始專線只是條專線,提供全台有精神疾病照顧議題的家屬一個可以來電諮詢、聊聊照顧心情的平台,慢慢的發展出講座、家屬成長團體、入家服務(敲敲話行動入家服務)、不同身份的帶狀家屬聚會,我們期望能長出多元的服務。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05-30
走過愛的蠻荒,思覺失調患者子女的生命課題「沒關係,這一切都不是你的錯,你不用勉強自己。你去過你的生活吧,擁抱你自己的人生。」爺爺說。 爺爺想讓我知道的是,我可以不用去愛。
Thumbnail
avatar
如夢裡
2022-09-05
思覺失調是疾病?還是當創造天才的副作用?【天才 (genius) 與瘋子 (mad) 之間,可能只具有一線之隔】,這個具有哲學感的觀點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這個議題,不只一般大眾會感興趣,研究者們也很感興趣。 就讓我們於文章內,透過研究結果向大家進行更詳細的說明。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2-05-02
關於思覺失調症的思考障礙-新語症以一個第一人稱的方式談談自己的思覺失調症,不過也許不會談幻聽妄想這些較廣為人知的部分,而是想談談負性症狀。(「負性」指缺乏尋常人應該擁有的特質,比如說感情平淡,缺乏動機,社交退縮,以前能感興趣的事情都已經無法帶來快樂等等)
Thumbnail
avatar
豆腐渣女孩
2022-04-20
到底造成思覺失調的病因爲何這個病症並不容易辨識——因為它不是一夕之間就讓一個「正常人」「變了」一個人,而是有階段性的過程,一開始有一些徵兆,包括病患本人可能都無法理解在自身身上發生的事,然後逐漸地,會隨著用藥、進出精神病院的情況而加速惡化。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1-12-23
《隱藏的畫家》--- 擺盪在思覺失調與驚世「繪」灑的瘋顛人生! 天真單純、內向壓抑、悲鳴嘶吼,不擅於與人溝通相處,大半生飽受欺凌歧視唾棄, 出身貧寒母親兄長早逝,流浪荒野瘋顛自殘,幾番出入精神病院,最後孤身病終老;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8-03
思覺失調的世界:裝病真的容易嗎?想像有一個世界,從你的感官到你的心靈活動,無論是視覺、聽覺、嗅覺或是腦袋中的思考邏輯,全部都像這張圖一樣不受控制地動了起來,那你還能分得清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嗎?要知道,你連慣用來區分真假的理性都已經無法控制了。我們給那個世界取了個名字,叫做思覺失調。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