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勝利組是個偽命題-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都是不一樣的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許是因為從小我大多時候不在台灣成長,受到的一直是國際學校教育,且經歷了幾種不同文化的生活。在我回到台灣後,很驚訝的,被我自以為我一直都熟悉的台灣文化衝擊震撼了。

在華人社會,許多人會告訴你,幾歲應該完成什麼目標,就有如人活在這世界上唯一的意義就是達成大家認為的KPI。大約就是到了幾歲你必須結婚,幾歲你必須生小孩,幾歲該擁有怎樣的事業,幾歲該買房,如果超過幾歲你沒做某些事,那你就是個”沒用/糟糕“的人,這一生就沒救了。

當對這些想法感到無法理解時,多數時候,我大概是被所有人質疑的那個。

但到底什麼是人生勝利組呢?相信我,世界很大,超級大,比你想像的大,當你到了不同文化後,勝利組的指標會很不一樣。你認為的好,在不同的地方就不一定是這麼好。而且每個人的人生旅途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很順遂,所以可以一直完成華人社會中對人生勝利組的指標,但有些人卻因為在年紀輕時遇到的種種逆境而無法完成華人社會當中的勝利組指標。比如,有些人在年紀輕時,突然生了大病,而無法在追求所謂人生勝利組的道路前進。

真心希望能夠出現更多的聲音讓大家知道,不論你幾歲,都有可能去追求那些人生指標。不代表你沒在大家認爲的年紀達到就一定達不到,而且就算是達不到那又如何呢?人生是個旅途,每個人喜歡看的景色不同。人生勝利組該是自己定義的!

胖咪表示:活著當然就是要自在呀!

胖咪表示:活著當然就是要自在呀!






































11會員
30內容數
懸疑小說,由幾個視角同時出發,讓主角的處境慢慢顯現。一個意想不到的風暴,讓平靜的生活發生巨變。神秘且高潮迭起的劇情,讓人想一直探索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