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靈時我笑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為奶奶的守靈的下午,叔叔哀傷著臉囑咐我,到斜對面的商店買冰塊,大概是為了要在燠熱的屋內,讓奶奶的遺體保持低溫,當時約莫15歲的我,真的如此以為。

想起剛才從柑仔店回來,過馬路時,邊喝可樂邊刻意大聲嬉笑,我的笑聲順利傳到摺紙蓮花的親戚耳裡,我恥笑他們的偽善,表達我對奶奶的驟然離世,並不感到難過。奶奶因糖尿病截肢,久臥在床,最後不慎吃麻糬噎死。我忘不了有次他們懶得幫她換尿布,在老人家面前,訕訕問我這個正值青春期的小男生要不要幫忙換,他們就這樣糟蹋奶奶的尊嚴,害我腦中不該浮現奶奶扁塌下體的(想像)畫面,無言以對。

冰塊買回來了,左右雙手沉甸甸兩大袋,叔叔哽咽著腔調重新再說一次,要我買的是檳榔!我尷尬轉身,啞然失笑!

31會員
61內容數
寫作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學發聲練習 的其他內容
感情好像一個盒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哎呦喂之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此一個人的最後夜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消失的白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205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寫在龍年春節前封關日從阿扁執政時代起,因總統嘴秋,「唱衰」就成為一種不正確,只要提出負面觀點及數據,就會變為「天下圍攻」,一個好辯無能的總統,留下到的就是不思自省的風氣。 對這個說法唯一的質疑點是,台灣去年GDP創下「雷曼風暴」後新低,但股市卻一直維持在歷史高檔,非常接近歷史高點,中國的經濟對台灣就那麼沒有影響力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04
【月十閱讀】靈首村,結合歷史、文物、本土在地的奇幻驚悚小說!✹ 台灣史前遺址文化 X 原民傳說 X 鄉野奇譚 ✹ 結合歷史、文物、本土在地的奇幻驚悚小說!
Thumbnail
avatar
DeepDreamS
2024-01-10
踏實感的練習── 臨在、戒手機實驗開頭講講話... 其實這本書的第一篇章是在講「接納」。但「臨在」這一章節,提到了關於手機或電子產品帶來的專注力下降問題。我剛好開始準備實驗這一塊。所以先提這一章節的內容與我的實驗要如何進行、後續如何追蹤。 本章重點 1.一個人一天當中有47%的時間,在思考眼前以外的事物。 2.練習不要思
Thumbnail
avatar
林鶴年
2023-12-31
國際時裝周就在雲林 兩大時尚藝術大師聯手打造「The MGEA Yunlin雲林厚工學」時尚秀 9/15台北記者會揭開雲本次「The MGEA Yunlin 雲林厚工學」展前宣傳記者會以「藝術時裝秀」為主軸,雲林首次與享譽國際的兩大時尚服裝大師Daniel Wong和林國基攜手合作,將專屬雲林的「厚工學」概念融入到時尚設計中,並通過時尚元素的運用,藉由服飾設計闡述五大雲林學(農業學、神工學、共享學、觀光學、未來學)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9-17
[ 閱讀摘要 ]《療癒你的內在小孩》認識何謂內在小孩,接納受傷的靈魂擁抱全新的自己你曾經好好傾聽過內在小孩的聲音嗎?了解他對於已長大的你帶來的影響嗎?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探索那個內在小孩的內心深處。
Thumbnail
avatar
Anya 安雅
2023-09-02
高雄|灶腳古早味蒜香烏龍豆干就在忠孝夜市/晚餐宵夜輕食好選擇/豆干一入口就爆汁夜市人氣美食首選/搭配蔬菜營養滿滿週五的夜晚習慣跟隊友一起尋覓美食順便約會, 這次我們找到了高雄忠孝夜市內很有名的小吃。 ​ ​ 顯眼的黃色招牌攤車,位於忠孝夜市美食攤位, 當天抵達準備挑選時,就被每天都前來購買的常客給包圍了!!! ​ ​ ​ ​ 原本只是想買豆干當晚餐配菜享用, 沒想到現場的選擇這麼多樣
Thumbnail
avatar
米小可
2023-08-01
沉穩---總是手忙腳亂,毫不沉穩的主管,要能勇敢帶領部屬,實在不容易。如果你的身心不健康,想要在工作上充滿自信表現沉穩。那,是不可能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4-28
那個死於在馬路上走路不看路用手機發IG限動討拍時被車撞死的進步青年靈魂最後還是完整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好看且劇情跟角色們玩得那麼狂放,我覺得都要基於把毛毛這個角色寫得很精準,如果這個角色不合理,那就會討厭,就撐不起來所有想玩的東西。 「所謂渣男」男友家豪說的「一頭熱」,其實可以總結毛毛這個人。不只是家豪所指是當同婚通過後毛毛也吵著要結婚,根本沒想過對方到底想不想,更是
Thumbnail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3-02-14
大疫情時代,孔子如何在亂世中高齡長壽?孔子身處於人民流離失所,年老時能吃上肉類是一個理想的時代。夫子本人大半生也在「造次顛沛」中度過,說不上舒適安逸。然而,他得享七十多長壽。在沒有疫苗,不用擔心「使乜驚吖」(其實好驚)時,他做了甚麼來養生?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2-02-18
批評不是照單全收:學習聆聽內在真實的聲音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思考及對事件的立場,釐清自己的觀點。同時,也學習接納不同的存在,試著了解每個人都只能看見一片風景,沒有人有全景的視野,所以我們才需要相互討論和溝通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