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跟最討厭的臨床班別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班制的護理人員

不知道待過臨床的你們

有沒有比較喜歡上哪個班啊?

又最討厭上哪個班啊?

還是都很討厭

其實我並不討厭臨床

只是臨床有一些力有未逮的事情

才讓我想做別的事情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以前三班的經驗

我算是滿幸運的

因為單位有滿多結婚的學姊

所以阿長排班承諾的盡量排同一種

一個頂多兩種

而且一定是上半跟下半

不會是跳來跳去的那種

畢竟我之前有說過我有同學的單位是

一個禮拜上三種

那真的很瘋

我記得我四年多只卡過一次

白班被卡四天大夜又回來白班

我一開始其實比較喜歡上大夜班

因為我是屬於動作比較慢的人

剛開始訓練上白班的時候

我真的是一大早車出去要到中午才回得來

甚至回不來

有的時候都想說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而且白班會有阿長走來走去

也有主治醫師一直在查房

我們就必須去跟

還有很多家屬一直問問題

我常恨不得我有八隻手

所以當到了大夜班

雖然照顧的病人數激增

我記得以前最高紀錄大夜得照顧18個人

但是安安靜靜的

沒有阿長一直看著你

沒有醫師一直來

也沒有家屬一直問問題

雖然常常也是車出去把治療做完都將近兩小時了

我覺得這樣的節奏超適合我的

還是會有一些新病人入院

跟突發狀況

但是跟白班小夜比起來

至少可以依照自己的節奏把手邊的事情完成

還有

固定的資深大夜學姊很carry

我也很有安心感

其他較為資深的學姊都比較喜歡上白班

所以其實大夜的leader學姊

其實都是屬於中生代

比較不會太刁

對我這種慢速的人來說壓力比較沒那麼大

所以我剛開始入行的時候超喜歡上大夜的

一般我們半年抽一次上半年跟下半年的班別

我通常都會把小夜班換成大夜班

但事實證明

心理可以接受不代表身體可以接受

一段時間常常大夜的部分

我開始全身大過敏

連本來從來沒有的鼻子過敏都出現了

也很常低血糖

還在捷運上昏倒

後來去檢查各項數值其實都沒有問題

大概就是沒有在正常時間睡覺吧

我當時是在我們的醫院看醫生

檢查結果都沒有問題的時候

醫生看看就說:恩那記得生活作息要正常哦

那個醫生….你的電腦得上應該有秀出來我是職員本人吧

我沒有這樣說啦

我是說喔可是我病房護理師,我努力看看

醫生也只能笑笑說那真的沒辦法欸

也因為這樣我後來其實就不會特別挑大夜來上

就是抽到什麼是什麼

但我會把小夜換給喜歡小夜的同事

然後去上白班

應該聽出來我很討厭小夜了吧

上小夜真的太難熬了

直到現在碰到討厭的事情

都會讓我忍不住拿小夜來比擬

喜歡上小夜的人通常都是不用早起

睡覺時間也滿符合年輕人

只是比較沒有娛樂活動

基本上臨床護理師的約本來就很難

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差

但小夜因為在我們病房要接很多明天的要手術的新病人

還有可能今天白班有一些狀況的安胎病人正在處理

也有產後的病人要做一些基本的常規

常常前面的事情做不完還得再跑回來接病人

心裡一直掛念那些有狀況的病人

答案是節奏太快了

剛開始上小夜的時候

我直接生病

真的身體滿爛的

我記得剛開始去輪小夜的時候

我直接不間斷的生病

還發燒

常常在護理站量體溫

再加上因為小夜下班要趕捷運

我必須把時間抓得很緊迫

我心理壓力超級大的

一般別的班別我都會休息一下再抽離自己

不然整個8小時都像是戰鬥陀螺一般

得先把轉速慢下來,才能夠好好的下班

但小夜要坐車

對於我這種節奏爆炸慢的人實在太困難了

後來我就會固定把小夜通通換掉

一般大家都很喜歡小夜

最討厭白班

我都說,沒事我可以上白班

為什麼大家都那麼討厭白班呢?

因為錢少事多

誠如我剛剛說

醫師來要跟

阿長一直在看

家屬一直在問

很多檢查也都是在白班進行

整個病房總是鬧哄哄的

大概真的是需要八隻手才能做完工作的我們

這也是這波加薪只加夜班津貼

大家會那麼爆炸的原因吧

白班其實很難上

整個護理環境其實要考量的更全面一點

唯有上位者提升整體

裡面的人才更有籌碼營造更好的護理環境

讓人才可以留在臨床

三個班別都有不一樣的任務

也會有不一樣的夥伴

其實臨床還是可以自己看看

想上什麼班,跟什麼樣的夥伴一組

雖然我說我是慢速的人

但其實可以訓練啦

一切只是熟悉度的問題

只要訓練好了,就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你喜歡的班別

讓自己上起班來愉悅一些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