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工作的成就感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在臨床的時候

成就感大概來自於病人出院

或者一場急救把病人救回來

或者技術做得不錯(?

都是短時間可以有的成績

但職護的工作通常是連續性的

不會一下就完成

而且職護做的是預防,預防醫學的成效

很難一蹴可機,很難一下看到成效

可能就比較難得到成就感

還有業界常常叫職護去做的別的事情

常常在別的事情就消磨了我們的熱情

也因為做的事情都不是專業

就也得不到我們專業上的成就感

但成就感我覺得是維持工作熱情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當無法進步或無法有努力的目標

就會消磨掉熱情

畢竟工作要很久

我是一個不希望工作只是一個工作的人

所以想跟大家聊聊

我在職護上的成就感來源

是我工作上努力的目標

有的時候因為沒有方向會不知道自己到底努力什麼

也找不到自己工作上的熱情

但認真想想其實是有的

如果可以在工作上找到熱情的所在

才能夠讓我們自己在工作上很久很久

第一個是員工的回饋

只要有一個員工跟我回饋,他因為我的提醒,所以發現了什麼問題

或者做了什麼努力,把滿江紅的報告全部都變好

我都會覺得非常開心

我也覺得非常感謝這些願意來跟我分享回饋的員工

這都會讓我更努力的解讀員工的健檢報告

有的時候因為一句小小的提醒

讓員工可以注意到可能的問題

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個很棒的事情

之前就有員工來跟我分享

因為我在新人體檢報告的時候

提醒了他血糖可能要注意一下

因為有點偏高的情況

其實他也是一百零幾

但員工非常謹慎

至此之後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

增加運動習慣

甚至帶著老公一起做

他來跟我回饋她跟老公都瘦了多少

他的血糖後來再抽

就完全正常

我真的覺得非常高興

有時候員工來跟我聊聊

或者願意來問我要怎麼解決他的健康問題

如果他因為我的建議

去找了對的專業人員處理

解決了她的問題

這彷彿是我們職護的價值吧

有時候也會員工摔車受傷,來找我換了幾天的藥

我也會關心員工的傷勢情況

大家都會有所感受

常常都會拿小東西來跟我分享

當我們真心付出的時候,別人是感受得到的

或許不是說我們做的事情要得到什麼回饋

而是我所做的努力,能夠幫助別人變好

這是我想要做職護的初衷

讓員工變好,是我對於工作的熱情

也是我成就感的來源

這真的是win win啊~

第二個是成效分析的技能展現

就是excel操作技能

哈哈以前excel對我真的超級陌生

但是當了職護之後

非常需要使用excel

當我靠一己之力完成一份報表

一個分析時

我都覺得我等級又變高了

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很棒

尤其是當我學會解釋函數

並且寫出函數的時候

我真的常常對著電腦說

天啊我也太棒了吧

聽起來有點滑稽

但是也想鼓勵大家,或許公司裡不會有人知道你到底在幹嘛

可能也不需要讓無關緊要的人知道

但我相信人需要被鼓勵這件事

常常說自己很棒

你真的會相信自己很棒,會成長自己很多的自信

第三個是辦完一場健康促進活動

這也是新的學習一部分

每當我順利完成一場活動,我那天都會很累

但都感覺心裡是很滿足的

因為這彷彿像是我的小孩欸

從主題決定、內容發想、尋找廠商、活動宣傳、正式舉辦

還有很多細節的地方

都是我一手處理

每當寫完結案報告的時候

我都覺得成就感滿分,因為我好像又做了點什麼

也是等級又提高了一些

因為每一場活動總是需要很多來回的過程

要說服老闆、要跟廠商洽談、要決定細節

把各個困難擊破之後,完成一場活動

員工回饋也都是好的

看到大家喜歡,我也會覺得自己成就感滿分

第四個年度報告做完的時候

雖然年度報告是做給老闆的看的

可能很繁雜

但是完成年度報告的時候

我自己也會看著那些表格那些圖表

這些都是我今年的努力的成績啊

因為真真實實的都是我訪談、衛教、處理得出的數據

每一筆都是真實的數字

每年的項目比較,是下降的時候

也都是我自己努力的成績

執行記錄某種程度上其實是讓自己知道

我們努力的目標跟努力的價值

職護的工作

或許不能很快看到成效

會有很大段的時間在想

我到底做了什麼?

但是要相信努力是會有成果的

過程總是會有很多的困難

可是當我把困難一個一個擊破之後

是會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自己的自信

我一開始做的時候感到十分困惑

但一步步累積

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得心應手

我一開始也都完成沒有經驗啊

誰不是從新手開始的呢?

直到現在

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

不管是勞檢還是稽核

我都可以怡然自得地拿出該拿的紀錄

做自己覺得對的事

就好了

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

一起為職場健康努力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