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職護覺得困難的地方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說總公司有兩位前輩

但畢竟遠水就不了近火

要重新開始打造一個廠區的職護作業

對他們來說可能真的也很遠

能給的幫助就有限

所以我其實也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又要說上完課其實很多東西都還是很矇

所以到底要怎麼開始

其實真的迷濛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

都只能邊做邊摸索

在摸索的過程會遇到很多的困難

可是現在已經不再像以前

可以團隊支撐自己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

我踏入職護工作之後

遇到覺得困難的地方

第一個就是沒有人可以給你方向

以前在臨床的時候,你會知道喔今天有幾個安胎有幾個產後有幾個手術後等等

沒有新的order,自己也知道常規要做什麼

從小到大的訓練都是這些

而且通常過程中,醫生會來查房,也會有新的事情要做

可是到了企業之後

他希望的是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你可以帶給公司什麼?

我記得我上工一週之後

立刻長唇泡疹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做

在總公司見習兩周左右

但是因為總公司有診所業務

所以看到的都是診所的業務,真的接觸到職安法裡面要做的事

真的很少

學姊只有說:那你先看看辦法吧,看看有沒有需要修正

那些辦法都是好幾年前沒有修過的

其實我只能一邊對著指引一邊看哪裡不太一樣

但寫出辦法跟執行又是兩件事

等我真的到現在的廠區報到,我更矇了

因為總公司多半都是辦公室,而我服務的廠是有產線的

所以其實學姊的認知跟實際需求是有比較大的差異

之前也有講過,一剛開始只有我一個職護跟一個職安

職安又是相對有經驗的,當他說都是職護要做的時候

其實我沒有辦法反駁,只能自己去找方法

找到我該做什麼

一步步摸索,找到自己工作的方法

這是我一剛開始覺得最困難的地方

有的時候也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

但確實因為沒有人可以實務教導,自己摸索讓我現在可以得心應手的面對

各種稽核以及勞檢的考驗

其實到了即將邁入第五年的現在

還是沒有人可以給予方向,我有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無力

很想要有人可以告訴我我還可以做什麼

因為感覺自己法規面能夠做的都已經完成了

但是深度跟廣度自己一直很沒辦法確定

很想要再做什麼再學到一些什麼

但是轉個方向想沒有人指導或許也是一個幸運,我的彈性又更大了

我可以自己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我自己排程自己要做的事

做專業裡面真的要做的事

第二個是文書處理能力

以前最常用的頂多就是word寫寫升等報告

或者個案報告做做ppt跟團隊報告

但到了職場之後

真的會覺得自己office能力奇差無比

以我這代來說應該很小就開始學電腦

我從來沒有想像過原來自己有打電腦的問題

更不要說是職護做常使用的excel了!!!

跟大家說

我一開始在比對資料的時候只會把兩個檔案資料先複製在一起

再按重複變色的功能

想要做風險等級整理的時候,我只會用篩選,篩出高風險,去看有幾個

再篩中風險看有幾個,然後再手動key in製作表格

我現在想到這些都覺得超級可怕

到底怎麼會這樣做

沒有人會教你怎麼使用

所以都只能自己摸索

或者開口問問年紀比較接近的同事

我只能再說google真的是我的恩人

透過網路搜尋,我現在可以用很多的函數

像是vlookup,找出重複的答案

像是if,來判讀資料

工作的過程中

也偷偷學到別人怎麼使用樞紐分析

總是自己試試怎麼拉會拉出我想要的樣子

Ppt的報告也很困難

一頁式重點摘要

排版讓人一目了然

圖表的呈現

剛開始連表格置中對齊都會一直被念

這些都是以前沒有接觸過

但是職場都會希望基本做到的

剛開始常常都會呼喊到底要怎麼弄~~~

第三個是辦活動

就是像以前在衛生所實習時的教案設計啦

要怎麼辦理健康促進活動其實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滿困難的

從主題的設計、內容、執行到辦完之後的成效或者行政事項都要一手處理

還要呈現企劃,讓主管可以了解你的理念,同意辦理活動

總是一直想怎麼讓同事可以願意參加,每次活動參與率、滿意度統計我都會感覺滿焦慮的

辦理健康促進活動真的是還有很長的路要學習跟進步

第四個是民眾的語言

以前的工作環境都是相同專業的人,所以常常講一點點學長姐或者醫生或者其他團隊的

人員都可以知道自己想要表達的理念,也常常可以使用專業語言

溝通起來其實就很容易

但是到了企業之後

企業裡面,通通都是民眾

公務上想做專業的事情,必須用民眾會理解的語言來說服主管

因為主管也不懂你要做什麼,再加上主管的思維其實應該會考慮到別的地方,要用他可

以理解的言語讓他了解專業跟價值,我也覺得滿困難的

像是疫情期間最沸沸揚揚的快篩,在很剛開始的時候我想讓主管知道快篩對於他們在意的風險之間的關係,這筆錢花得有沒有價值,也花了很多時間

或者大老闆買了抗體快篩,我也要解釋讓他們知道抗體快篩不能用也沒有價值,要用簡

單的話說明,其實都覺得很難,因為他是主管,他想做大可以就做

可是我真的很想做對得起自己的事情,但對於完全沒有認知的人,也能夠講到讓老闆理解,真的非常困難

想做心理健康檢測時,主管也會問說我看不懂你做這個要幹嘛

也要跟他解釋這個量表帶來的意義,目的要很淺顯的說明

因為他是其他專業的人,用很專業的角度形容他根本不懂,有的時候我也常覺得到底為

什麼聽不懂就是想找出有風險的人啊哪裡有問題?哪裡有困難?為什麼不能做?

這大概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第四個地方

可是透過時間累積、經驗的堆疊,也是慢慢學到很多

不管是office的能力或者是跟民眾溝通的語言

我總是想說很像打遊戲一樣,我都會用推塔來比喻

一個一個塔推掉,就可以攻佔敵軍的基地,就會得到勝利了

能夠突破自己的困難,也可以得到很大成就感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