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十一)-我們的婚姻除了養小孩的責任與義務,還剩下什麼?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可能因為現代人生活真的太忙碌,本來在還沒結婚之前,就會承載照顧原生家庭、工作、感情、自身身心狀況等壓力,到了結婚之後,壓力再往上疊加,要額外面對姻親關係的經營、夫妻關係的經營等關係中的壓力,如果有額外買房或租屋,還要再多加上背房貸或房租或支付生活費等經濟壓力。光是忙碌於應付以上的壓力,就感覺已經很像同時面對多頭馬車,自己的人生被分成不同塊,要分配時間、同時處理不同塊的挑戰,光是這樣就已經很累、很煩了,若夫妻兩人還有生小孩,撫養與照顧小孩的事情再加進來,很可能兩人都更覺得分身乏術、心力交瘁。

因為兩人很重視孩子,都想要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品質與成長環境,想要讓孩子身心健全的發展,近乎把所有能量、心神、經濟開銷都花在孩子的育兒、教養、學業與未來的規劃上,好像討論的議題70%-99%都聚焦到孩子身上,很難撥出時間討論別的議題,兩人漸漸也忘了當初結婚前,彼此是情侶關係的角色,孩子其實是兩人愛的結晶,是兩人相愛之下一起共同產生的生命體。愛,才是婚姻關係的主體。

拉回到本文的標題:「我們的婚姻除了養小孩的責任與義務,還剩下什麼?」我沒生養過小孩,但我想透過我長年與夫妻晤談的實務經驗,來回答這個問題。在我跟一對對夫妻進行個別諮商或伴侶晤談的過程中,其中一方常提及自己對另一半的失望,或者自己在婚姻中覺得委屈、不滿的部分,我都會很深刻的體認到:兩人之間的情分一定還在!就是因為還對對方抱有希望或期待,才會對對方感受到失望,才會對現狀不滿,才會在經營婚姻的過程中感到受傷、委屈,甚至覺得對方討厭。當我看到其中一方偶而在晤談室中會去瞄另一方的表情,那就代表:他還在意另一半的感受如何,這個舉動本身體現的就是對對方的在乎時,我也會很直接地在晤談室中指出他對另一半的在乎與關心。透過以上兩個例子,我試圖想要傳達的是:你們彼此之間除了孩子教養意見的不一致之外,其實對彼此都還有愛、還有關心。即便那種愛與關心,因為生活的忙碌還有教養觀念的不一致,稀釋到感覺愛與關心的程度變得很微薄,但即便微薄,那種愛與關心的溫度,只要有感受到,兩人之間還是會覺得溫暖。

愛有時候是藏在很隱微、很隱微的角落,我們不一定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可能只是你接送孩子回家之後,我幫你遞上一杯溫熱的水;可是是我想到你最近工作忙碌,我自己雖然下班之後也覺得累掛了,但還是特地幫你去你喜歡的那家麵店,買你喜歡吃的餛飩湯;可能是在一家人吃飯前,你煮飯的時候,我就主動擺好碗筷,吃完飯後,我就主動收拾碗盤拿去水槽洗一洗,把餐桌都整理乾淨。這些很隱微的舉動,不是什麼大事,只是每天的日常小事,不太張揚也不太喧嘩,但這就是我愛你、關心你,才會樂於為你做的事情。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你的另一半,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其實都默默地對你做出這些不張揚也不喧嘩的關心的舉動呢?

      或許,可能因為我們自己已經被生活種種的壓力與煩惱壓得喘不過氣,所以我們感覺自己只能先「撐過」最基本的經濟、育兒、工作、照顧雙方父母、回應姻親等等壓力,覺得自己要先回應完別人,才讓自己有餘裕休息,去經營夫妻關係。承接著我之前在<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八)-先好好愛自己,才有愛另一半的能力>文章中說的:「先好好照顧自己,才有好好照顧另一半、把婚姻經營好的能量、能力與力氣」我認為婚姻的主體就是「我」,次之才是「另一半以及婚姻感情關係」。主體並非小孩,也非教養議題。如果婚姻的主體本身都不穩固了,那就遑論主體之外的東西的經營與維持了!鼓勵大家檢視一下:你是婚姻的主體,你跟你另一半的關係也是婚姻的主體,那麼,你結婚之後,留給主體的自己的時間有多少呢?你跟你的另一半各自花了多少時間、心力在照顧你們自己上面呢?你們夫妻每天好好相處的時間有多少呢?除了自己是別人的父母、先生/太太、小孩或老闆/員工的角色之外,你每天可以花多少時間觀照自己,單純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在照顧小孩之前,首要的是:先好好照顧自己。每天都留點時間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在小孩睡了之後,給自己半小時到一小時,靜下來、喘口氣,做自己想做的事,舉凡來說,從從容容地好好洗個不受小孩打擾的熱水澡、喝自己想喝的東西、追自己想看的劇、去外面慢跑一下等等。

然後,照顧好自己之後呢,每天也留點時間,讓你跟你的老公/老婆還能當當情人,重溫彼此的感情。看看對方需要什麼,也許他(她)需要的是你的一個擁抱;也許他(她)只需要你安靜地在旁邊滑手機,放他(她)去打一個晚上的電動;也許他(她)需要的是你的一個理解的眼神,讓他可以好好專心處理工作的事,由你今晚先做完所有的家事;又或者,也許你們需要的是一個燭光晚餐,一場電影,需要先把小孩託付給托嬰中心或其中一方的父母或朋友代管、代為照顧,你們兩個人去約個會,在家以外的環境說說笑笑。

恭喜你!你已經優先照顧好自己了,也照顧好你的另一半以及你們的感情關係了,那就可以更進一步地好好面對現實,跟你老公/老婆討論你們要怎麼處理小孩的教養問題,討論要安排小孩去哪一間托嬰中心/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討論小孩要不要餵母奶、泡奶粉、要不要親餵還是讓他自己用湯匙吃東西等等的瑣碎事情。

先幫你自己跟你老公/老婆充飽電,也為你們彼此的感情充飽電、升點溫,再出發討論孩子的教養問題,好好溝通,跟另一半一起找出教養策略上的共識,一起規劃孩子的未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