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八)-先好好愛自己,才有愛另一半的能力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標題寫得比較白話文,下標為:「先好好愛自己,才有愛另一半的能力」,但其實標題若說得更專業、更精準一點,就是:「先好好照顧自己,才有好好照顧另一半、把婚姻經營好的能量、能力與力氣」。

坊間常常會有各種「愛自己」的文章。我自己對「愛自己」這三個字,有我個人的見解和定義。我認為「愛自己」就是「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講得具體一點,要怎麼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呢?吃好、睡好、作息規律、工作量排適度,不要讓自己體力上透支,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在性生活上以適度的頻率與方式得到滿足,不縱慾,在乾淨、整潔的空間發生性行為,不讓自己的身體過度勞累或運動過量;怎麼好好照顧自己的心理呢?適度地調適自己的壓力,具體的壓力調適概念與方法可以參閱我之前寫的文章「壓力調適之前,你不知道的事」「抗壓性如何變好?」,如果你在看完以上兩篇文章之後,還是不太知道怎樣紓壓,怎樣降低自己的心理壓力,不知道怎樣處理最近的煩惱,歡迎各位找專業的諮商師聊一聊!在靈性層面,要怎麼好好照顧自己呢?信仰或許是大家第一個最先想到的精神寄託或讓靈魂有所依歸的方式,但比起信仰,我認為更垂手可得也是人人皆適用的方式就是:去接近大自然。去爬爬山、踏踏青,去公園散步,進入森林呼吸芬多精,到遠離都市的地方去呼吸新鮮空氣,感受自己與天地、與山海的連結,就可以讓自己在靈性上有所滋養。

      雖然自己在實務上長年與個案討論感情或婚姻困擾的過程中,在晤談室中聚焦討論的主軸常常都是「關係好或不好」、「這段關係要怎麼修復」、「關係要怎麼好好結束(好好離婚或好好分手)」,但我從未忽略「個人議題」對於「關係」的影響如果個案本身的自我照顧是差的,他沒有辦法好好愛自己,也缺乏愛自己的概念,或者是,他明明具備愛自己的概念,卻沒有認真地去執行愛自己的生活方式,通常他在處理婚姻或感情關係上也常是一片混亂的。舉例來說,我曾經遇過不少個案本身憂鬱症或心理創傷的狀況相當嚴重,上述情緒或精神上的困擾常常會讓他們與另一半溝通時失去「好好說話」的能力,話都無法說得很清楚,也沒辦法很有安全感地、語氣溫和地向另一半說出自己的需要,自然而然在關係中,另一半也無法充分了解他們到底需要什麼,造成另一半會習慣性地用自己過往常用的愛別人的方式對待他們,殊不知,這些方式很可能不適合他們,甚至讓他們感覺更不舒服,導致他們更憂鬱、心理上感受到二度、三度甚至N度受創。當他們心理狀態更糟糕時,就會做出更多對婚姻關係沒幫助、甚至有破壞性的行為,例如:過度憤怒地對另一半發洩脾氣、責備或否定另一半等等,以致兩人關係衝突更嚴重,長此以往,就形成他們自身的個人議題越糾結、個人內心的困擾更嚴重、婚姻關係更惡劣、婚姻的維持就更困難等局面。

      走筆至此,不禁想要提醒各位讀者,每天睡前都至少花個十分鐘到一小時好好地觀照自己吧!每天晚上睡前都問問自己:「你今天過得好不好?」如果你一週當中,有三天以上睡前都回答:「我感覺自己過得不好」,那就要問問自己:「最近發生什麼事了?」「我怎麼了?」我最近沒有吃好,沒有吃新鮮且營養的食物嗎?或我最近沒睡好嗎?最近的性生活出狀況了嗎?最近的生理期有規律嗎?最近工作比較忙,導致壓力太大嗎?最近一直被老婆罵嗎?最近我的抵抗力或抗壓性比較差嗎?最近我有接觸大自然嗎?最近有呼吸到遠離城囂的新鮮空氣嗎?最近有去踏踏浪或踏踏青嗎?鼓勵大家在每晚睡前自我觀照、自我沉澱時,問問自己以上問題,然後,發現自己最近在身、心、靈上給自己的照顧不夠了,就務必要優先撥出充足的時間跟心神,專注地進行身、心、靈三方面的自我照顧,等到自己身、心、靈三方面都充飽電了,才能有機會再出發,才能夠有能量去思考自己跟另一半的婚姻關係怎麼了,才有更多心理上的空間去同時理解且包容自己與對方的立場,用更彈性、更多元的方法去解決婚姻中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