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厭世指南》第三章:我要做自出版,但是有好多事情要做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raw-image

關於電子書製作的部分有很多教學了,這邊就簡單推姬友餅神的電子書製作教學

(免費公開版)電子書製作免費資源整理與軟體安裝教學 | 餅神萬事屋 (cxc.today)

(詳細贊助版)電子書製作免費資源整理與軟體安裝教學【VER.2.1】


做電子書之前有幾個你需要考量的東西:

  1. 作品完結了沒
  2. 校稿
  3. 封面
  4. WORD/EPUB檔案
  5. 上架平台與限制
  6. 定價


以及實體書需要額外考慮的部分:

  1. 排版
  2. 印刷
  3. 要不要申請ISBN


還有除上以外的其他事情:

  1. 宣傳與活動


定價的部分太個人,看過很多二創作品5萬字就賣450$的,也有原創作品10萬字賣400$的……

我自己只能分享自己電子書定價的心得,而幾乎所有平台都可以自由定價……

這又是需要分析跟大量蒐集資料的部分了,我沒研究這一塊,只能分享我自己定價的策略。





3-1作品完結了沒


這很現實。

捫心自問:你會想買一套沒完結的書嗎?

除非開頭好看到沒完結也想買下去吧,或者由出版社出版的商業作品(至少就完結的可信程度比自出版作者有信用多了,至少出版社會催稿,作者也會有稿費收入壓力而不得不完稿)。


再來就是作者有沒有累積足夠的讀者信賴,讓讀者知道「這位作者的書都有好好完結欸」,才能讓讀者有信心在你還沒完結前摔坑買書。


自出版的缺點是作者只能替自己背書,而不像出版社的作者還有編輯會負責追殺催稿。


就我自己而言,完結是我對讀者的保證。

在第一觀感上,完結作品永遠比未完待續還安全多了——至少我不會看到斷頭太監書,如果我買到這種書我會幹死,覺得占我書櫃空間還浪費我的時間跟金錢。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我對讀墨銷售策略的關係,所以我刻意將作品(無論多少字)都故意製作成三集,絕大多數的銷量都是1~3集一起購入的。




3-2校稿


校稿是蠻重要的一件事,尤其讀墨還有貼心的抓錯功能,刁鑽又可愛的讀者們會細膩的點出你可能的錯字部分。


願意改進是好事,但如果能提前規避大量的錯字,就讀者觀感也會好一些。

沒辦法,讀者看書永遠會用最高規格來看待——錯字太多是會被罵的。


我就曾經因為錯字太多被讀者指名道姓的在讀墨電子書社團嫌棄,於是只好哭著默默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把自己的作品重新校稿過一次……


那麼接著問題來了:要請人校稿嗎?


理想的話,我覺得需要。

因為旁人可以看到自己平常看不到的地方跟問題。


可又有個大問題:費用、成本。


如果你今天字數不多,7萬字以下,按照行情價0.04/1字(保守)來算好了,7萬字的校稿費用是2800$。


你願意花這筆錢,或有錢可以投資校稿……那當然好。


但如果沒錢,或字數太多(這我),就只能自己反覆校稿兩三次了。

我自己因為都是長篇作品,保守30萬字起跳,請人校稿的費用至少1萬以上,我錢都沒賺那麼多了,當然只能自己肝自己校稿(苦笑)。


但就算自己校稿了還是會有錯字啦……可是能盡量避免錯字問題被讀者嫌棄T—T。


這邊會建議將作品在WORD中改成直式排版,存成PDF用平板校稿(可以配合筆記軟體等等),直式往往能看出平常看不到的問題(例如全形、英文、一些標點符號的問題等等)。


記住,自出版要省錢,就多點一些技能點吧……不然光是請人處理各種事務都是個大問題。

但如果自己真的做不好,還是得花點錢買個便利,交給專業的來處理。


至於有人會想要請親友校稿,也不是不行,不過親友不一定具備專業的校稿技能……自行斟酌囉。





3-3封面


一張好的封面決定了書籍被看到與讓人注意的機率。

關於小說,理想最佳的情況是彩圖人物封面——但彩圖人物封面的商用費用高到可以讓你很長一段時間都處於赤字狀態。


繪師非商用的價位在人設(有分精稿跟粗稿)一張2500~4500左右;

人物彩圖則在5000~10000之間(根據人物數量和背景豐富度而定)。

然後,商用費用請往上乘兩到三倍,根據需求有更多的費用。

除非繪師是你親友,也許會有友情價啦XDDDD


有正職收入可以支持當然最好,不過能回本嗎?老實說我也是抱持著遲疑心態的QQ


如果你會自己畫圖畫封面,自產自銷超棒的好不好!這是作者最完美的狀態(對我而言),能圖文雙修的曝光率絕對比單獨寫作還來得更好。


但如果不會畫畫就還是……先別考慮彩圖人物封面了,看看同樣也很漂亮的設計封面吧。


這裡分享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封面設計師:

兵臨城下你依然故我 [Swindlers] - Plurk

(騙徒老師,我個人非~常喜歡老師的設計風格,基本上都是找騙徒老師設計作品封面的)

費用較一般設計師貴,不過我個人覺得物超所值。


也可以上CIBO創作者看板,搜尋關鍵字「封面委託」、「排版」也有不少設計師可以參考。

平面設計委託類別 - 委託列表 | Clibo 同人委託平台


噗浪上有不少在接案的封面設計師,各種風格都有。

寫實的、夢幻的、藝術的、精緻的……


純電子書封面在500$~2000$左右;

實體書書封設計在1000$~4000$不等(視需求跟印刷要求)。

但相比應用在商業(有銷售行為)、一張就至少1萬~2萬不等的彩圖人設封面比起來,設計封面的費用回本機率高多了。


這些設計師也都會製作一些練手的範本供人直接購買,價格也非常漂亮,大家可以自由關注噗浪上的設計師以及他們的作品集,然後根據自己作品的需求向設計師約稿。


當然,如果你也會自己設計的話,這個技能很棒,可以設計自己喜歡的封面也是很厲害的!恭喜你能為自己又省一筆錢了!


有些對自己作品願意投注更多資金與心力的作者,甚至還會去約書籍的標準字,一字通常在800$~2000$之間,根據標準字設計師的價碼以及風格而有所變動。


噗浪和CIBO創作者看板上也有不少標準字設計師。

這裡我推薦我的筆名標準字設計師:畫中雨💦浮水印委託長期開放 [Star_0817] - Plurk

之前的筆名標準字設計師:人生好難,設計好難 [tudog21519] - Plurk(目前已無接案)

懶得想標題 [muqwqqq58] - Plurk(標準字設計須關注河道消息)


那麼,封面的設計風格該怎麼挑選呢?


那當然是……你爽就好(微笑)。

參考設計師的歷史作品,找你喜歡的風格,再提供作品的關鍵字和想要的元素,請設計師發揮創意就對了。


然後,相信設計師的美感,不要相信自己的,除非你自身具備一定的美感跟個人偏好的審美。

當然,有些作者喜歡的美感是長輩圖那種風格……呃,除非你認定你的作品都是會傳長輩圖的那種長輩會買的書……?


而關於封面約稿該如何著手、提供哪些資料,可以參考這兩篇。

超本質|封面設計  - 天啊!給同人小說封面設計師的確認委託信到底該寫些什麼?

張新御  - 對封面沒有想法、不知能提供什麼資料,這邊提供幾個方向給委託人們參考XD





3-4WORD/EPUB檔案


如果只是走讀墨上架,可以用WORD直上就好,只是要做好標題樣式的分章區隔就行。

若有圖片也要注意讀墨的圖片有尺寸上限,需要自行於檔案外調整。


讀墨的上架後台:mooPub,您的電子書,賣向全世界! (readmoo.com)

讀墨的WORD上架範例與教學

Readmoo讀墨 Word檔上架範例 - 群傳媒 |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看完基本上就沒問題了,看了沒懂……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EPUB檔案可以上架到BW(BOOK WALKER漫讀)、Pubu等平台,BW也有合作可以上架到其他第三方平台的功能,可以多加參考,有上架有希望。


但我沒上Pubu,這裡就不談這個平台,有興趣的人自行去google,網路上很多教學。


通常製作EPUB檔案,根據字數,請人製作一集的價格約在1000$~3000$之間,有圖文和圖片價格另計,規格也與WORD直接扔整個檔案不太一樣,需要特別注意。


若覺得這個費用很吃緊,那麼請自己研究、自己製作,點亮技能就可以為每一本書省下這些錢……對,所以我看餅神的教學自學點亮了這個技能點:)


再扔一次餅神的教學:電子書製作免費資源整理與軟體安裝教學 | 餅神萬事屋 (cxc.today)

以及讀墨提供的官方電子書製作準則,基本上都適用:Readmoo讀墨 電子書製作準則 - 群傳媒 |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如果看不懂又搞不出檔案,那就花錢吧,錢可以解決的事情就用錢解決,不然請先解決自己回去天上重新點技能。


至於我是用什麼程式製作EPUB電子書,我個人是看餅神教學自學成材,但因為我有個人偏好的操作軟體,所以我是使用Adobe Dreamweaver來進行電子書製作:)


製作電子書的程式不少,也或多或少有操作層面的差別,請使用自己覺得比較上手的程式來操作。

真的不行,就花錢請人製作





3-5上架平台與限制


現有的小說上架平台不少,但我目前只有上架讀墨、BW、CXC和蕉園平台。

這邊單純以目前太太有實際賺到收入的平台來說明。

收入比例為:讀墨>BW>CXC,蕉園剛重新整理不計算在內。


(我的BW沒有勾選上架其他第三方平台,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應該要在辦理帳號那時狠狠給他全部戳下去——多個平台就有機會得到其他平台常用購書者的購買,雖然會抽取較高的比例,不過建議要申請的人可以全都點下去增加多平台的曝光率。)


不曉得這部分有沒有BW有勾選上架第三方平台的人可以分享心得?


讀墨的上架限制


  • 一開始用什麼檔案上架,之後該書籍也只能上傳同樣的檔案。(如用word檔案上架J書,J書之後更新檔案也只能使用word檔案;B書使用epub檔案上架,也只能使用epub更新)
  • PDF檔案只開放給商務出版社上傳,稅額也不同。
  • 檔案內部的圖片長寬相加不得超過4000px(包括WORD檔案,請於檔案外處理好圖片長寬高後再拉入文件檔)。
  • 文末別忘了放上版權頁(無論是WORD或EPUB)。
  • 分類注意,因為以前曾發生過讀墨變更自家書籍分類,導致我有些作品因為只選了一個分類,最後該分類消失了……使作品流離失所至今都沒能解決的慘案T—T所以分類最好主要的館別和次要的館別最好都選好選滿,以防萬一以及增加活動時書籍的曝光率。
  • 稿費1500$才能申請出帳,超過兩萬會預扣稅額。
  • 每月20號後可申請出帳,當月申請,款項會於下個月25號匯款(遇到假日會延期)。
  • 現在讀墨有規定,上架到google圖書和apple圖書不可為色情類作品。
  • 個人也不建議上架google圖書,因為google圖書有七天可免費退費,有作者就發生讀者購書後閱畢七天內退費的情況。


讀墨的特殊情況:

因為讀墨有很多閱讀馬拉松的活動,還有特殊徽章,特定館別的三本75折活動,以及購書AP(好,其實我不知道這啥玩意兒),所以讀者的凝聚力很好。


基本上只要是活動,作品都會有很高機率會賣出去。

而且讀墨電子書社團常常會有人推薦書籍,讓別人使用自己的AP(?)購書,似乎能享有折扣,提供者也能得到回饋。


於是就常常有人自發性的推薦作品——說真的,我在讀墨的銷量完全是靠一些讀者在茫茫書海中發現我然後主動為我推薦書籍的(謝謝這些小天使,祝大家永遠身體健康發大財T—T)


我個人上架的作品風格包含:

現代、架空獸人、星際未來ABO、西幻、非人類、


目前的觀察:現代風格的色色作品是我所有讀墨上架書籍中賣最多的;其次是單書向的西幻色色ABO色色作品。



BW的上架限制


BW個人作者申請頁面:個人作者自助上架服務 BOOK☆WALKER 台灣漫讀 /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com.tw)


  • 現在BW開放個人作者的上架後台了,流程方便過去相對簡單與簡化許多,只要於網頁上提出申請,基本都能通過以及開始上架。
  • 只接受EPUB檔案,請確定你的檔案可以正常開啟與閱讀。
  • 提供線上EPUB檔案轉檔,但不提供完成的檔案XDDDD
  • 館別分類比較彆扭,但盡量找到適合作品的館別。
  • 稿費須自行從後台申請,帳單出帳日在每月10-20號之間,匯款日須待審核,不確定。


BW的特殊情況:

個人作者有機率受邀請成為每月閃亮星作者,有機會增加曝光率與銷量。

有時會有全館折扣活動,BW會來信邀請詢問願不願意參加以及折扣的幅度,這取決於BW要將你的作品放在哪一個曝光機率較高的位置上。


我的觀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BW有很多日本漫畫跟輕小說,我賣最好的居然是史萊姆跟魔狼的人外色色本……(好,我也不懂,大概讀者口味不同吧???)


CXC的上架限制


  • 新平台,適合連載,單章更新方便,但希望未來有整本直接上架與分章的功能……
  • 創作者可以自由設置抖內贊助或者租閱方案。
  • 可以抽首頁廣告,人人都有機會中選,不過請自行準備廣告圖XD。
  • 不定期各種主題推書。
  • 500$以上可申請提領,可在三個入帳日之中選擇理想的入帳時間,領錢需實名認證。
  • 很積極的經營創作平台,小編在噗浪上的出沒率很高。
  • 每年都會舉行創作者座談會,邀請各界創作者分享感受以及安排法律資訊的座談等等。


整體而言好像沒什麼限制,什麼類型的創作(包括圖文、純圖等)都可以上架,有問題歡迎看使用說明

CxC使用教學 | 餅神萬事屋

一個小說作者推的CXC好用功能 | 金魚仙子賣故事

CxC 官方小舖 | CxC





3-6定價


定價是門藝術。

因為自出版可以自由定價的關係,電子書有看過一本6萬字99$的,也有6萬字250$的。

這裡不討論實體書定價,我還沒賣過,也不敢挑戰(汗)……

但基本上我要印實體書的話也不敢多賺,就怕價格開太高使讀者卻步,只是可以預想實體書印出來不管怎樣都是賠錢(光書封的費用、排版消耗的時間,就可以讓我覺得心好累……字數太多了,感覺我的作品出實體就是賠……但等我有機會挑戰以後,可以再來分享心得。


我自己電子書定價是看整體價位上限,也就是以一套書去「定價」。

但這是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每一個人,也沒有一個對比方案,僅提供個人經驗作為參考。


此為我對自己作品的定價策略:

  1. 8萬字以下:定價180$,售價150$
  2. 8萬字到10萬字:定價220$,售價180$
  3. 10萬字到12萬字:定價250$,售價200$
  4. 12萬字以上:定價300$,售價250$


而且我基本會以三本為主,這樣如果遇上讀墨三本75折活動,絕大多數的讀者都會整組打包回家~也確實有很多銷量狀況都是整套書三本一起賣出的。


就是,如果作品字數太多……3本最高定價也不過整套750$,說真的這部分我真的很掙扎。

可是如果將集數拉得太長,讀者可能就沒心情或預算買了(哭哭),所以就這樣吧(放棄治療)。


反正自出版就是寫快樂,不小心寫多是我自己快樂(誤),有賺就是我的勝利。


因為真的要一本一本拆開販售,都不知道讀者會不會覺得整套書很貴就不買了……



我真的沒那個心力去賭博,也沒本錢賭博,這樣的定價與其說是我的經驗,不如說是我對自己的期望吧……(苦笑)

提供給大家參考,但你可以創造跟研究你自己的定價方案。


說真的,作者真的好廉價,如果你還是青澀年輕人,聽我一句勸說,不要想全職走寫作這條路,趁著年輕還有時間,去學畫畫或考慮去賣雞排,好嗎?





3-7實體書排版


問題又來了,你會排版嗎?無論是用WORD還是INDESIGN……

前者較簡單,只是就別為難WORD能做出什麼華麗的樣式了;

後者較穩妥,可以做比較多花樣跟有比較多的功能,但相較WORD複雜許多,上手難度較高,坊間很多書籍跟教學可以自行參考,也有程式版本跟印刷廠各自的檔案要求。


如果你自己會排版,嗯,很棒,你為自己省下了一大筆錢!


但排版內頁設計(版型設計)你是要自己來還是花錢跟設計師約?

內頁設計通常會和封面設計一起,費用大概在500$~1500$左右。


如果要請人排版的費用另計,不過大部分是200$~300$/萬字。


如果你會內頁設計,讚,你又省錢啦!

自出版就是克難點,能自己上就自己上,真的不行才花錢,這樣才能盡量節省成本。


這邊分享一個騙徒老師整理的印刷排版懶人包

https://www.plurk.com/p/pfz5c0

從委託怎麼委託、用花買快樂、排版、校對眉角、免費版型都整理好了。


不想花錢就多看教學,不然就花錢,然後尊重能把東西做出來的專業人士。





3-8印刷


目前噗浪上比較常見的,能接受少量印製(同人原創作品印刷)的印刷廠有不少。

(僅討論台灣的部分)


最有名以及紙張量最豐富的大概就是千業了吧。

但我之前跟設計師經歷了反覆溝通鬼打牆的慘案之後,我果斷放棄了千業……千業似乎比較適合能親自去詢問狀況、看印的創作者,離太遠又只能打電話或寄信的,還是……要有點心裡準備,嗯。


樺舍:有線上計價的頁面跟測算書背厚度的超棒功能。

紙張略少,價格聽說較其他印刷廠略高一些。

但可以清晰明瞭的給出價位,回信快速穩妥就是棒。


我個人沒什麼實體印刷經驗,這邊沒什麼好分享的。

不過自出版,當然是想怎麼來就怎麼來了……我是說如果你有錢的話,沒錢還是別想太多了,能印出來就要哭了,還要擔心賣不掉的庫存問題呢。


正常來說,設計師先出封面設計圖以後,可以花錢(或設計師的服務方案就有提供)請設計師製作宣傳的書籍圖片,以此進行「印量調查」。


不過,請做好調查填好以後數字會有所浮動的心理準備。

有聽過印調總共一百人願意購買,結果實際購買量只達七成的狀況。


書自然是印越多越便宜,但請考量後續的收納空間、寄送包材、要不要熱縮膜封口保存……要參加場次嗎?等等的問題。


以及你打算拿多少預算將自己的書籍打造得閃閃發亮(咳)

要燙金嗎?要用很棒的紙嗎?要做週邊嗎?要約圖嗎?要搞精裝嗎?


有錢,這些都沒問題;沒錢還是普通的印吧。


儘管現在書市呈現一種很極端的狀況,普通的書籍跟精裝工藝書完全是兩個世界。

似乎走後者更有收藏價值——但沒錢啊,沒錢還是什麼都別想了,口袋空空就是這麼樸實無華,還是老老實實點吧。


但如果你有錢又願意投資自己,就當給自己花錢買快樂吧。

如果可以,誰不想要自己的書漂漂亮亮呢?

將自己的書印成實際的成品,也算是為自己的人生達成一個里程碑吧!





3-9要不要申請ISBN


喔我沒申請(抓頭)。

反正沒申請也可以上架讀墨嘛。

因為我的作品違背社會善良風俗習慣(咳),想了想就沒申請了。

本章歡迎有申請的作者分享申請這個要幹嘛,能節稅嗎?





3-10宣傳與活動


書籍寫完了,也上架了,那麼接下來就是宣傳和活動的部分了。

當然如果你社恐不想跟人交流可以不用宣傳,去廟裡拜拜燒香請關公祝你書賣的好一點吧(靈感是拜文昌,賣東西包括賣書這種有商業行為的自然是去找關公了)。


讀墨有公關序號可以作為活動贈送使用,目前這是BW和CXC沒有的部分。

但也不是每一位讀者都有使用讀墨……見仁見智吧。


雖說我自己每次宣傳好像成效都不好,但就當穩固忠實讀者的互動環節吧(比讚)。

如果是社牛大佬應該能在這方面做得更好,可我不是(咳),我光是認真工商就會胃痛,要跟其他作者交流就慌張,我還是就按照我自己的步調進行就好……


但能做盡量做,不能做就找自己舒服的方式活著就好。


說來有趣,我認真經營的幾個地方都沒太多銷量,沒經營的讀墨只是上架就默默賣一堆。

所以永遠不要小看這些管道,錢錢都藏在這裡,有上架有希望。




明天會來聊聊「第四章:什麼樣的作品才賺錢?」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以寂色和弦音為筆,以星辰為心,我遨遊靈感繁星之間,紀錄下那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專職原創BG成人向小說作家。 永遠的BG 1v1派,嗜好叔叔 x 軟妹的配對, 喜歡養成文、年齡差(體格差)與爹系男友, 各種性癖隨時可能在小說中發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