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44 -《錯覺資產》|用思考錯覺提升自己,邁向目標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錯覺資產:比起運氣和實力,「讓人誤會的力量」才決定一切!》
作者:ふろむだ
出版日期:2020/02/03

《錯覺資產》

《錯覺資產》

作者簡介

ふろむだ fromdusktildawn
影響上百萬人的日本怪物級部落客,「分裂誤會君劇場」部落格版主。

曾從事程式開發設計、規格定義、企劃、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等工作,擔任過一般員工、上司、上司的上司、上司的上司的上司、董事、副社長、社長,創立多家企業,其中一家還成為上市公司。

2005年開始撰寫部落格,以其豐富的工作經驗,結合心理學知識,發表多篇生動又深刻的社會觀察與職場研究文章,備受歡迎。


一、錯覺資產之一:月暈效應

所謂的錯覺資產,即是「他人對我抱持一種對我有利的思考錯覺」。換句話說,擁有錯覺資產的人們會抱持著適合自己的思考錯覺。

其中一種錯覺資產便是月暈效應, 它的原文是「halo」,意思是光暈。

當我們有一點特別突出時,就會產生出光暈,使一切看起來都很突出。比如說「相貌出眾」的特徵,會被轉換成眼前這個人「整體都很優秀」的印象。

在學生時期,我們用實力來決定勝負。

出社會之後,擁有錯覺資產的人,其人生變成了簡單模式下的神級遊戲,而沒有錯覺資產的人,人生則是成了困難模式下的爛遊戲。


二、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成功過一次的人,之所以能一再成功,往往不是因為「他的做法正確」,而是因為「人們有錯覺,以為『他的做法正確』」。

雖然人生是個運氣遊戲,但卻是個「一旦中獎,中獎機會就會跟著提升的運氣遊戲」。

也因此,作者在書中建議大家,如果有時間煩惱自己有沒有才能,不如將時間用來增加嘗試的次數,這樣還比較能提高成功機率。


三、1元和20元美金的實驗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項有名的研究,是由費斯廷格 (Leon Festinger) 和卡爾史密斯 (J.M.Carlsmith) 所主導。

步驟一

受測者被迫做很無趣的作業,長達一小時。

步驟二

受測者被分成兩個團體。

實驗負責人對受測者只是到,「請對接下來進行作業的人說『這是很有趣的作業』」。

然後分別給他們以下的金額。

團體一:20美元。
團體二:1美元。

步驟三

實驗負責人問受測者,剛才的作業是否有趣。收了1美元的受測者,比收了20美元的受測者更有可能回答「有趣」。

-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領取20美元的受測者,腦內是很平靜的狀態。

而報酬低(只領取1美元)的人因為無法接受自己做的是無趣的工作,他會自己在腦袋裡改寫成這是很有趣的工作,欺騙自己的大腦。

「為什麼我領這麼少的報酬,卻得做這麼無聊的工作呢?」

人們無法接受這種矛盾。

因此,他們是真心「覺得眼前的工作有趣」。

「就算報酬少也沒關係啦,因為作業很有趣嘛。」

-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造就出很多樂在工作的奴工。

為了不陷於此困境,為了避免陷入矛盾和自我欺騙的泥沼中,我們需要的是改變現實,勝過於改變我們的認知。



若你對如何運用運氣提高成功率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錯覺資產》



讀後感

這本書在我的朋友圈之間廣受推薦,也引起了我的興趣。

究竟什麼是錯覺資產?這是我在翻開書之前有的疑問。

-

錯覺資產是「他人對我抱持一種對我有利的思考錯覺」,這是我在書中得到的答案。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關於「學歷」的看法。

許多人會相信自己,「我不是以學歷來判斷一個人,我是看對方真正的實力來做判斷的」,但實際上卻是在無意識中因為思考錯覺而以學歷來評斷他人。

學歷對於大家認知的影響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要大。

大家都想讓別人覺得自己不是敷衍的人,但其實大家都是靠學歷在判斷人。

-

人類在生命中過度追求的三項事物,分別是「一貫性、原因、結論」,是造成認知偏差的根本原因。

如果能多注意的話,就能發現自己的思考錯覺很容易修正,也能利用他人的思考錯覺,朝對自已有利的方向來推動事物。

-

這本書給了我新的觀點,讓我認識到錯覺資產是真的能夠影響大家的認知,我推薦給所有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錯覺資產:比起運氣和實力,「讓人誤會的力量」才決定一切!》
5
/5
95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