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47 -《南瓜計畫》|用種植一顆巨大南瓜來模擬創業過程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南瓜計畫:狠心摘弱枝,才能有最強競爭力的經營法則》
作者:麥克.米卡洛維茲
出版日期:2023/05/10


《南瓜計畫》

《南瓜計畫》


作者簡介

本書作者為屢獲殊榮的美國傳奇創業家。二十四歲踏上創業之路,他在缺乏資源和經驗的情況下,憑己力摸索出一條創業之路,建立第一家價值幾百萬美元的科技公司。

他賣出第一家公司之後的隔天就創辦了新公司,並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又賣給一家財星500大企業。

他在經營方面的獨特見解與成就,為他贏得了無數企業家獎項,包括美國小型企業管理局(SBA)「年度青年企業家」獎。現為普林斯頓、哈佛、哥本哈根、哥倫比亞等大學商學院的客座講師,《華爾街日報》小企業專欄作家。

他以提升企業體質為主題寫了數本著作,包括《獲利優先》、《衛生紙計畫》、《放手經營》、《搞定下個問題》,並已翻譯為至少十種語言。


一、成為一流經營者的秘方,就藏在南瓜田裡

種南瓜究竟有多像創業?作者在書中提出了這兩者的比較。

-

種南瓜的過程

  1. 種下有潛力的種子。
  2. 澆水、澆水、澆水。
  3. 南瓜紛紛長大時,定期摘除生病或受損的南瓜
  4. 以近乎歇斯底里的態度除草。如果不是南瓜株,半點綠葉或根都不留。
  5. 等南瓜長得更大,找出更強壯、長得更快的。然後把所有前途沒那麼光明的南瓜砍掉。重複上述步驟,直到每條瓜藤上只剩一顆。
  6. 將注意力集中在大南瓜上,像養育嬰兒那樣全天候照顧,把它當成自己的第一輛跑車來愛惜。
  7. 看著南瓜長大。成長季節的最後幾天,南瓜的生長速度會快到你能親眼見證它的成長。

-

創業的過程

  1. 找出並運用你最強大的天生優勢。
  2. 銷售、銷售、銷售。
  3. 業務有所增長時,推掉所有規模太小、討人厭的客戶
  4. 絕對、絕對不要讓會使你分心的東西有發展空間(通常會被稱為「新的機會」),立刻把這些東西除掉。
  5. 找出你的頂級客戶,推掉其他沒那麼有潛力的客戶。
  6. 將注意力全部聚焦在頂級客戶,培養並保護他們。找出他們最想要的東西,如果這正是你最擅長提供的服務,就給他們。然後,盡可能替更多相同類型的頂級客戶複製出同樣的服務或產品。
  7. 看著你的公司變成龐大企業。


二、你的瓜田只能有一顆種子

作者在書中非常強調「取捨」的概念,他認為我們比起將時間浪費在不一定會成功的種子上,我們更應該把注意力、金錢、時間跟其他資源都集中在最有可能成功的種子上,直到創業的美夢成真。

我們無法滿足所有客群,因此你只能專注服務最重要的那群人,他們是你的頂級客戶,也是你最想合作的人們。

最棒的客戶就像是你的好朋友一樣,你們會有共同的興趣、價值觀、原則和期望,同時也有相似的性格與工作方法。

書中提到了作者是如何淘汰爛客戶,並挑選出頂級客戶,推薦大家可以親自從書中體會!


三、低承諾,高達成

書中有一個情境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便是「低承諾,高達成」的思維。

-

朋友未實行低承諾,高達成的狀況

「今天下午兩點半在咖啡廳見,可以嗎?」朋友說道。

「好!到時見。」你答道。

時間到了兩點半,朋友沒有現身,你就在咖啡廳等到兩點三十五分,此時電話響了。

「不好意思,我遲到了。」「我這邊塞車了,我這棟大樓被小賈斯汀的粉絲霸佔,街上還噴出岩漿⋯⋯我十五分鐘內會到。」朋友說。

你很不開心。因為你的同事承諾太多(兩點半),實際做到的卻太少(兩點四十五分)。

但沒想到情況更糟了,當時針指向四十五分,發生了什麼事?

什麼都沒發生,只是這次對方連電話都沒打。你同事在兩點五十五分左右跑進來。他滿頭大汗,但你沒看到小賈斯汀後援會的上衣,也沒看到被岩漿燒壞的鞋子。

-

如果你朋友實行低承諾、高達成的法則,狀況將會是這樣:

你們約好下午兩點半見面,早上九點他就打電話跟你說他會遲到(他慣性遲到),三點才會到咖啡廳。

當下你很火大,但至少他提早通知,你也能在前往咖啡廳之前處理一些工作。

而事情是這樣的:你同事還是希望能在兩點半到咖啡廳。他承諾不多,但目標是希望做更多。

所以,當他真的經歷了陷在車陣、被小賈斯汀狂粉淹沒,卻還是順利在兩點五十五分到達咖啡廳。你準時在三點到達時,他正坐在那裡端著一杯熱咖啡等你。

-

這兩則故事內容是一樣的,但卻帶來了截然不同的體驗。




若你對創業主題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南瓜計畫》



讀後感

第一次遇到這本書是在引書店的Podcast:EP.189《南瓜計畫》_『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

聽過一次之後,又在我追蹤的創作者推薦書單中看到這本書,於是我決定買來看看。

-

書中用種植南瓜來比擬創業,說明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取捨,只有將多餘的、分心的部分砍掉,把資源集中在最好的南瓜(客戶),才能夠養出一顆巨大南瓜(企業)。

我最有印象的一段就是「低承諾,高達成」,擅長同理人的我,也是這句話的信徒,他就是我價值觀的一部份。我知道平常不輕易下承諾,但一旦下了承諾就使命必達,這樣子才會是讓對方的體驗最舒服的樣子。

尤其是在估時間的時候,我都會多估一點,寧願約晚一點的時間,也不要破壞對方的體驗。

-

這本書推薦給所有想要創業的人,這條路非常艱困,讓我們彼此加油吧!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南瓜計畫:狠心摘弱枝,才能有最強競爭力的經營法則》
5
/5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