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學生申訴記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我在香港教書的時候,被學生申訴過一次。在這邊跟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分享,我在高教界工作的經驗。

 

我某一學期教了某一堂課。上課的requirement 都清楚的列在syllabus裡。首先,每兩週我們會教完一個議題,而兩週後要寫關於該議題required readings的評論。其次,期末的時候,有一個期末考試。

 

有一位同學,平常沒有出現過,我也從沒收過他/她請假或交作業的email (香港學生名單都是是用英文拼音,再加上該生從來不來上課,我不知道這學生到底是男學生還是女學生) 。一般學期中的時候,如果有人成績太差,我會寫email提醒這些學生,看是要繼續努力加油才不會被當,還是真的不行的話,可以快點退選,這樣成績單才不會太難看、或是影響到獎學金。因為他/她從頭到尾沒出現過,也沒交過作業,我便發了email給他/她,提醒他/她,他/她仍然登記在這堂課的名單上,如果要過、不要被當的話,需要開始交作業…等,真的不會、聽不懂的話,也可以來問我,我看怎麼教他/她或幫忙。如果沒有打算滿足requirements的話,或是工作忙不完、顧不了學業的話,也要記得withdraw,否則到時候成績單上會有一個F。

 

我仍然是從頭到尾沒有收到任何的回應。老實說,學生常常有很多不同的狀況,有些人家人生病、或自已生病、或是家人、自已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所以沒辦法好好上課。我自已以前沒email的年代,就有無法上課的經驗,所以沒時間理我,我也不會太驚訝。加上我也去email關心了,所以也沒辦法再做些什麼。

 

期末考那天,教室裡來了一位我從來沒見過的女學生,她看到我,滿臉笑意的對我笑。我當時有點訝異,因為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一度懷疑是不是有人請人來代考什麼的。我當時沒有想到,這個陌生人,就是那位從來不來上課、也從來不回我email的同學。

 

因為那個學生平常完全沒有交過作業,所以,就算他/她期末考考滿分,他/她也不可能pass。所以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位陌生人、竟是那位同學。怎麼會有人不會過還來考試?

 

後來改完考卷、登記成績的時候,我才知道,這陌生人,就是那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學生。因為她期末考考的不好、而平常作業完全則是完全沒有成績,所以當然她就是拿F。

 

後來,成績公佈後,有一天,我收到她的email,問我她怎麼可能被當,我就跟她說明我的課的requirement,還有她的成績記錄,算給她看,讓她知道她怎麼會拿F。香港的制度是,要pass一堂課,必須拿到40%的成績,她所有成績加起來,並沒有達到40分。

 

她十分震驚地表示,她平常有交作業、怎麼可能沒有到?

 

我看不懂,她從來沒有來上課,怎麼交作業?

 

她的回答是,她都有拿作業去去系上的一個作業箱交。

 

當時系上的確在系辦附近有設置一個作業箱,上面有所有教授的名字。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有這個東西,所以我並不知道有這個東西。此外,我的辦公室走到系辦要十分鐘,所以我知道了以後,也沒有想過要使用作業箱,因為對我來說算是給我添更多的麻煩。我在香港教書四年,就算是不想來上課交作業的學生,也會email我。因此,除了這位從不上課的同學之外,也沒有發生過問題。

 

總之,後來我有去作業箱看,她的確有交作業,所以我就拿了作業然後回去改。

 

我改完了以後,她的成績仍然是F。原因是,我的課是哲學課,所以學生需要針對自已選擇的作者的論點提出意見。因為我讓學生們交完後可以修改、重寫、所以不合格的我會直接給F,而F是0分,不是4分。

 

這位同學因為從來不來上課,所以她認為,只要寫一篇文章,而且裡面有用到主題裡的字(像是Cosmopolitanism,global justice, etc.) 就是非常好的文章,不管你寫什麼都不重要。她的認知裡,能用關鍵字造句,就是滿足requirement,關鍵字到底是什麼意思並不重要。因此,她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會被當。

 

但是我的syllabus裡有寫,必須針對作對的論點做出評論,而她因為從來沒來上過課,她哪知道作者是誰? 他們說過什麼?

 

因此,我看完了她的作業、用盡全力給她最好的成績後,她仍然被當。

 

她十分震驚、她怎麼可能被當?

 

因為我也都白底黑字email她、很清楚地去說明分數怎麼計算的、還有為什麼她期末考、平常成績都不及格,因此,我也不知道還要說什麼。我後來因為出國開會,就沒有再回覆她的信。

 

因為我出國開會,所以她開始去系上騷擾系辦的秘書們,最後,她就向學校提出申訴。在她做這些事的同時,她仍然時常寫email給我,提醒我她是個非常優秀的學生,不能當她。

 

因為她向學校申訴我,所以我正在被調查、反而不方便回覆她的email。因此,我也跟她說明,她接下來關於成績事件的email,我都無法回覆,但我會回覆學校的email。

 

當然,她還是會三不五時寫email來勸我要改邪歸正。

 

學校基本上就是跟我要我的syllabus,然後請我說明她成績是怎麼算的。基本上,因為我之前已經回覆過她的信,所以我就把那些內容copy, paste, and edit,然後就回覆給學校。學校最後判決我沒有做錯事。

 

這年頭,申訴老師、教授,都是不用錢的。也算是一種學生福利。

10會員
51內容數
目前有三大主題以及其它零星議題討論。三大主題為: 「卡陰記」、「性侵/性騷擾」、「美國槍枝管制」。接下來會發表「升等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