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友誼|有你的世界還不錯:致那些不小心走失的、或許成為愛情的、有幸持續一生的友誼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FREUNDE WAS UNSD VERBINDET

一直都覺得自己很難面對失去的課題,所以有時候會讓自己處於低落的狀態。

這本書談的是友情。

在某個我又陷入焦慮的時刻,把我扶好,讓我重新踩回地面,這麼說實在有點浮誇,畢竟我覺得文字上相當輕巧溫暖,充滿想念和愛意。


繪圖的筆觸都有一種童趣、粗糙又圓滑的舒適感,像那條最貼近我們肌膚的棉被,忍不住想觸摸、想磨蹭的感覺。


在龐大的世界裡擦身而過,與人結識就像兩顆打火石,擦出的火花大小決定這條時間長河裡我們會一起走多遠、走多久。

我很喜歡作者說「友誼宛如一場戀愛」,有時候我也會這麼想。

剛認識氣味相投合得來的朋友時,那種陷入熱戀,覺得對方太有趣、太多事想和他聊的感覺,我稱為友誼熱戀期,隨著年紀增長,能有一場如戀愛般的友誼相遇越來越不容易了呢!


而在這漫長的人生歲月裡,友誼可能會細水長流,也可能中途失散,我們可能留意得到,也可能被生活的掙扎分散了視線,一個不小心我們便踏上分離的道路。


這或許就是我最遺憾的地方吧,我們曾經最親密、最無話不談、最不能忍受對方卻又互虐的賴著對方,我們緊密交會,我們又分道揚鑣。


真讓人又聯想到2521,我們也曾經恣意得說著永遠,以為會看著對方到老到膩到煩,但其實某個瞬間我們連彼此的日常都錯過了,誰來抓回我們錯過的那些時間呢?


但我們都會有新的相遇,過去我很遺憾這段友誼沒能再以我渴望的方式繼續,但像書裡說的「有時也讓我明白,我犯了什麼錯誤」,我也從中學習了很多,也相信一起擁有過的過去會讓我們在想起時發自內心想念。


我們的漸行漸遠只是一種自然的狀態,而我仍然會常常想起你,也依然欣賞你的優點,厭煩你讓我生氣的點,如果你也能記得這一切就好了。


我覺得作者的文字跟繪者的搭配真的好和諧,特別喜歡作者在文末提到《新娘百分百》,那也是我生活裡非常重要的電影,他對休葛蘭在電影裡和朋友之間的相處的看法和我很相似。


看完之後又更感謝容忍我真實樣貌的親友們,接受我的瘋癲、無理取鬧、情緒起伏峰迴路轉,希望大家明白我也一樣得愛著你們,即使永遠很難,我也以這樣的心意想和您們繼續走這長長久久的友誼之路喔!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