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生活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和同事聊天,聊到我們越來越社會化,奴久了整個人越來越虛偽,所以我決定偶爾要很主觀地隨便說點垃圾話,活化一下腦子…

回想起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生活,光在園區旁有新手村之稱的金山街我就住了七年,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感受,我會說整個新竹感覺就像一個監獄。白天關在公司裡,晚上讓你放風,但這幾小時你又能到哪裡去?我算是半個新竹人,也在新竹唸過書,而這感受則是到了工作幾年後,自然而然地湧現了。

網路上最流行一句話大概是「新竹人不是在巨城,就是在往巨城的路上。」最多就是加個 Costco 吧,我想。在巨城我記得就遇到過三次同事,三次是不多啦,即使如此,我看走在巨城裡的八成也都是工程師吧!你想想,光台積電全球現在有六萬多名員工,新竹至少也該有個一萬人吧,而台積電又只是園區裡的一部分而已,等於你每天從早到晚見到的人幾乎都是工程師嘛,你不覺得很噁心嗎?你可以試試去郵局或是百貨,很常會聽到台積電的手機音樂聲,這種噁心感就是少了多樣性。

那晚上散步呢?都市的人行道太少,車又太多,平日很難安心放鬆地走走。

平日園區的塞車是很出名的,在我看來內湖的交通和園區比還差得遠呢,想從介壽路出園區的話,園區很常是機車連動都不會動,我常幻想著機車裡放一塊三角形的木頭,可以讓機車牽上人行道,用牽的快多了。內湖是偶爾會達到機車也不會動的情況,也不是很久,而且你也可以選擇公車或捷運;園區裡幾乎沒什麼公車的,當然也沒捷運,下班時間連計程車都不太願意進來載客,你大可以試試在下班時間叫車,看誰會願意進來載你。我第一天上班時,人生地不熟,打電話沒計程車要來,運氣好看到有計程車載客過來公司,乘客一出來我就立刻坐進去,結果聽到司機先生接起電話說「沒辦法啊,客人就是硬要跳進來啊!」

假日是真正放鬆的時候,附近是有許多景點可以走走,像是內灣、南寮漁港、清交大校園,這些我去比較多次;而像青草湖、青青草原、香山濕地、寶山水庫等等,我個人都只去過一次,因為騎機車感覺沒那麼順,要開車的話就考慮到外縣市了;同事則是較推薦到十八尖山運動,它離園區近,山上還有飲水機,我去過一兩次,比較沒有爬山的感覺,比較像是在健走,整體氛圍很舒服;大老闆則是推薦露營,說很多很棒的場地,我是興趣不大;而若要加班的日子,只能短時間旅遊的話,我則是比較常去的是新竹火車站前。

我猜想出門遊玩前,住其他縣市的人,大概是看今天會不會下雨吧,如果是冬天又要騎車或走路的話,我就一定會再看風速,新竹冬天的風很大,那個風吹起來真的很危險,機車在橋上都會平移的程度 (東光橋上有標示要注意強風),人在路上可能會被吹起的東西打到,風吹久了頭也會痛,風大就要戴帽子。但也謝謝這個風,聽說我家前幾代就是新竹做米粉的,如果沒有這個風,米粉也不會特別好吃。

也許工程師們假日比較多是開車到其他縣市出遊,不得不說,我覺得新竹的地理位置還不錯,北上南下都有得玩,只是人人都有車,運氣不好出門時就塞在慈雲路,大家都出遊嘛,然後回程時也會在高速公路遇到車潮,畢竟大家都回來囉。對我來說,不談賺錢的話,最喜歡園區的地方就是練習開車的時候吧,週末的園區很空,路又大條,很適合練車 (附帶一提,選平日白天練車的話,可以去南寮漁港),不然就是打寶可夢道館,畢竟假日時沒什麼車和人在園區的路上,就算園區裡有人,那些人也都在公司裡了。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