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離感從何而來?魯迅為何“只覺得吵鬧”?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總是一再聽到 別人皺著眉頭問:

我不理解妳為什麼要容貌焦慮…… 妳為什麼不把口罩拿下來?

幾乎所有人都說過這句話 或許他們是真的不懂 或許他們只是想表達: 我很好,不需要這麼煩惱 (也可能是覺得我愚蠢可笑)

但不被理解,使我愈加自覺孤立且無助 尤其是在我也無法理解自己時……

或許我真得很不一樣 又或者我開始築起高牆、 不再解釋、不再奢望他人的理解、 開始戴著笑容,保護破碎不堪的自己

使我雖處人群之中,卻仍感到疏離 尤其是當我一再地切身體會「人的悲歡並不相通」時 無止境的悲傷在心裡蔓延 揮之不去

我總算體會 何謂「人生而孤獨」

我想為什麼魯迅感嘆:

人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吵鬧

大概是出於無奈吧……

悲與歡不斷在世界上每個角落輪流上演 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們不能完全感同身受他人的情緒


有時候 更不可能幫忙分擔、那些生命的沉重 只好故作冷漠

只要不去感受 便不須因自己的無能為力而自責

無病呻吟的瘋子
無病呻吟的瘋子
INFJ,處女座。喜歡藝術,裡面的照片是自己拍的。大家都好厲害,但跟自己比就好了,希望能一直堅持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