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前幾次一直都在講國考的事情,今天的文章我就來說說憂鬱症的我吧!

老樣子,我不做科普,畢竟憂鬱症焦慮症每個人的表現都不同,且網路上所科普的文章已經夠多了,我也不是心理健康的專業人員,我只是想用我自身經歷來說故事,讓有類似困擾的人可以有所安慰,找到更多方法與陪伴。


憂鬱症的發作

突然今天想寫憂鬱症的相關內容,是因為這星期我發作的有點嚴重。
也不是說有點嚴重,應該說我這星期發作的狀態有點莫名其妙,我已經有差不多一個月沒有這樣的反應。

這次發作的時候,我請了兩天假、一天沒有讀書,總算有稍微好一點點。
因為,我想「獨處」

我並沒有想哭,甚至我根本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發作;根本也不知道情緒,或者說我感受不到我難過,腦袋一片空白。

其實我現在的發作都大概長這個樣子,雖然不是說很嚴重的發作,但對我來說,每天都有課的情況下,還是蠻困擾的。

在這裡先做一下說明,我覺得這次的發作可能和我家人因為某些原因住院開刀有關。


時間軸

我在這星期一的時候,還覺得狀態還不錯,不過到了星期二,我就覺得不太舒服,明明是10點的課,我睡到9:30的死線了,我還是起不來床。

我對我憂鬱症的發作有兩個判斷:失眠、起不來床。
這兩個判斷通常會聯合發生,但偶而也會只發生一件事,像這次是只發生起不來床的狀況。

所以我星期二就直接請假了,我當時想的是,我想請假不想去學校上課,但我想自己讀書。
所以我睡到了我舒服的狀態,就爬起來讀書,當天的讀書時數也是有到4小時。

但第二天,星期三,我更不舒服了,在星期二晚上我就覺得明天我依然不想上課,星期三早上也是非常不舒服,且和星期二比更不舒服。

我更想「獨處」了。

當天也是有讀書,但是時數就沒有這麼高。

到了星期四,也才好一點,可以正常讀書了,不過星期五的時候,可能因為個人生理時鐘與早八課程的衝突,所以雖然有去上課,不過就沒有讀書了,晚上也是不太想睡覺,雖然我很累。


MBTI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知道MBTI呢?

這裡先介紹一下MBTI:
MBTI 又稱為「邁爾斯-布理格斯性格分類指標」(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種性格分類模式,是美國作家 Katherine Cook Briggs 與女兒 Isabel Briggs Myers 因為對心理學的愛好,以心理學家榮格在 1921 年的《心理類型》為基礎,深入研究後加以提出。
MBTI 的類型區分是以四個向度進行二分法,多個性格取向排列組合成 16 種基本人格類型,每個人的性格都會落在四個角度中的不同邊,形成不同的性格傾向。
字母代表如下:
外向 E/內向 I(例如:與世界的相互作用)。
實際 S/直覺 N(例如:認識世界的方式)。
思考 T/情感 F(例如:如何判斷和做決定)。
判斷 J/感知 P(例如:生活態度與做事方式)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爆紅的 MBTI 到底是什麼?真的有那麼準嗎?──心理師現身說法

我的MBTI人格類型為:INFP轉變為INFJ。

為什麼會講到這個呢?因為我認為我喜歡獨處的原因和我的人格是非常有關係的:我是非常非常的「I」的人。

也就是說我非常的「內向」,我需要恢復自身能量的方式是:自我獨處,而不是和別人聚會。


獨處方式

我的獨處方式有非常多,在以前還住在宿舍的時候,因為有是有,不能算真正的獨處,這時我會想躲「廁所」。
很奇怪的地方吧!所以後來我就決定,我想搬出來自己租屋住。

自己搬出來住之後,的確自己的心理健康明顯的好一點點,但有時也會覺得不夠,我還會把房間的燈關上、床簾全部拉上,甚至我會想躲進棉被裡(休學那年在家我甚至會躲衣櫃)

我還會把手機的通知全部關掉,蘋果的手機專注模式開下去,什麼都不想管,訊息也不會馬上回。

甚至連男朋友的訊息我都不想回(我會和男朋友事先說清楚我不會回訊息,等我好一點或有看到還是會回)

之後也可以來說說憂鬱症的人如何談戀愛好了。

夏天的時候我會把冷氣溫度開低一點,對我來說溫度也會影響我的狀態,有時我做完這些獨處的方式的時候,我就會開始睡覺。

另一種獨處方式呢,我的租屋處是有廚房的,雖然沒有瓦斯,但是可以用電器煮東西、也可以在廚房吃東西。

我覺得在租屋處其他人不在的時候,窩在那裡吃東西,獨處也是非常舒服的事情,換換空間,不是一直悶在自己的房間的空間,又有獨處的效果。


到其他地方找我

我Nina旎娜,一位擁有憂鬱症並努力生活的大學生,甚至決定奮戰錄取率不高的國考一般行政。

我的IG讀書帳:
@nina_study_exam
https://www.instagram.com/nina_study_exam/

Nina旎娜
Nina旎娜
114國考戰士,與憂鬱症鬥智鬥勇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