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關注我的人應該看到這三個字看到膩了吧!(?

我在2021/08/12那日,在身心科的診室裡,我被確診為憂鬱症合併焦慮症,在健保卡上的病名為「重鬱症,伴有嚴重精神疾患」,這個病名是否看起來很嚇人呢?

但也許比起很多真的很嚴重的人來說,我是那個症狀最輕的那種。
其實也就是心情很低落會有自傷的想法(最嚴重時有付諸行動,但現在不會),焦慮恐慌心悸睡眠障礙,不是整夜的睡不著就是醒不來,甚至有時也有飲食障礙,突然的不想吃東西,或者突然的爆食。

發病最嚴重的情況下,我無法上學,因此那時我休學了一年,直到現在,雖然沒有以前那麼嚴重,但我的狀況逐漸變得奇妙起來,我不曉得何時能夠痊癒,且又沒有其他人那麼嚴重。

症狀轉化為軀體症狀,例如全身發麻腸胃不適,雖然我知道自己發作了,但我並不知道我為什麼發病,或者說我知道我此時可能心裡難受,但我說不出為什麼我難過。

最困擾我的大概就是對生活提不起勁吧!
對所有事物都失去興趣,每天晚上對自己說明天的我要更好的生活,要好好讀書好好運動好好讀書,但隔天早上醒來我卻被困在棉被裡起不來,身體像被點穴一般,什麼都不想做。

這對我的生活照成極大的影響,我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想減肥、想念書、想學韓文.....
尤其在學期中更為困擾,因為涉及到請假,雖然大學可能不是那麼在意出席率,不過有的教授非常在意,我也有因為請假被老師ㄉㄧㄤ 過,在課上因為委屈直接哭出來過。甚至因此有半堂課我都躲在廁所裡,因為我無法止住發病的那個感覺。

偏偏我是屬於一休息我就會永無止境自責的人,我無法再做到發病初期那樣心安理得地休息,因為我還有課要上,我還有考試要考,我還有好多好多對未來、對人生的憧憬,有時真的發病起來無限的揪結讓我無所適從,恨不得一覺睡死不想面對。

更可怕的是現在還會伴隨著失眠,我的失眠是整夜睡不著覺,有時已經吞了比平時多一倍的藥量,我依然早上才能入眠,生理時鐘亂得不行,不過幸好現在藥物調整我的這個狀況沒有以前那麼嚴重,只是就算一個星期一次的頻率,也足以讓我煩躁,畢竟一天的生理時鐘亂掉,那麼代表我接下來一週都會過得很混亂。


以上描述我的病況呢,其實也不是要做科普或是什麼,對我來說,這就是我的生活,是我每天都在面對的難題。

有人說「真正有憂鬱症的人不會到處說自己有憂鬱症」這句話在我看來非常的不合理,因為我不說的話,有時很多很多的麻煩會蜂擁而至,例如我的班導如果不知道我的身體狀況,我的平時成績會被扣成什麼樣都不曉得,又例如我上述提到的因為我請假刁難我的老師,可能沒有看學校發的信件(我有告知學校我的狀況需讓每一位任課老師知道),對於我的病情都是沒有幫助的。

當然,我也不會讓每一個同學知道我的病情,除非是非常要好的同學,我不會主動提及,不過只要有我的私人IG大概就能知道,我不想隱瞞,也不會主動宣告
因為我認為,如果我告訴同學因為我憂鬱症正在發病,可能耽誤報告,我想,任誰都會覺得不舒服吧!

我盡我最大的力氣生活,有時我很氣自己,卻又無能為力,我只能盡力不要影響別人。

說到最後,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我想做什麼結論,也許我只是想梳理一切,雖然每一次都無法梳理清楚。

依然是偶爾極度負面的人、依然是想對生活熱愛卻熱愛不起來的人、依然是想過好生活卻因為病情失敗了無數次的人。

就更不用提我還有其他先天疾病了。

或許只能說,這一切都是我這一生所要經歷一切吧!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追蹤、按愛心、轉發、儲存。

若是想更了解我,也歡迎到IG找我,我有兩個公開帳號:
讀書帳:@ni_na_daily_life
https://www.instagram.com/ni_na_daily_life/
憂鬱帳:@mind_nana_sunny
https://www.instagram.com/mind_nana_sunny/
Nina旎娜
Nina旎娜
114國考戰士,與憂鬱症鬥智鬥勇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