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的技術:從依賴靈感到日常練習,成為規律寫作者,你會經過的發展三階段】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日更的技術:想成為規律寫作者,每天發表文章,你需要這3個關鍵轉變】提到你在成為規律寫作者,能夠每天發表文章,會經過的三個改變。

其中,你會發現,

其實寫作更多來自於持續的日常練習,

而不是偶然的靈感。

我在方格子已經發表了超過500篇文章,

具體來說,我在逐步成為一名規律寫作者的過程,

經過了這3個轉變的階段:

階段1 - 初期探索與靈感追求

現在回望我在方格子一年半的寫作旅程,

我的前200篇文章,其實十分依賴靈感。

當時的我還在探索寫作的各種可能性。

畢竟,你如果不親自去寫,你是不知道你喜不喜歡的。

持續去創作,你會逐漸發現自己喜歡寫什麼,

你會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持續去創作,認識作為寫作者的自己,

也是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如果你對我在方格子於2022年6月29日發表的第一篇文章有興趣,請閱讀「我對寫作功能的三個思考:必要難度,未來溝通與發現底層邏輯)

階段2 - 穩定練習與技巧提升

創作超過200篇文章後,

我開始理解到靈感並不可靠,

可靠的是日復一日的練習,

持續提升寫作技巧。

我也曾經借助GPT4等等的AI幫助我寫文章,

但我也發現AI能做的就是幫我們打草稿,

而實際寫內容,

AI是無法模仿出你自己的語氣的。

在這個階段,你需要的是去讀寫作技巧的書籍,

去欣賞其他作家的文章,

從他人的經驗學習,

持續應用到自己的寫作之中,

持續熟練的技巧,

會帶你看到新的境界。

(如果你對我近期對AI寫作的反思有興趣,請閱讀「【AI寫作術:提升創作效率的3大錯誤,我使用GPT輔助寫作10個月後的反思】」)

階段3 - 成熟寫作與心態轉變

創作400篇文章之後,

我感覺到我自己的寫作已經更加成熟,

而且更加明白,

寫作是一種需要持續練習的藝術。

我在階段2的時候,追求創作的「量」,

以一天發表三篇次原子想法為目標。

而到了階段3,

我的目標就是追求創作的「穩定」。

穩定每天發表一篇,有三個要點,

大約1000字的文章。

我在持續的練習之中,

看見了自身的成長與變化,

而這種見證自己改變的過程,

就是寫作帶來最好最好的禮物。

(寫作最好的禮物,就是帶你進入心流體驗。請閱讀「【構建秩序,體驗幸福:寫作帶我進入心流的3個體悟】」)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成為規律寫作者,每天發表文章,你會經過的3個改變階段。

你對每日更新文章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日更的技術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8會員
70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