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作|「創」造自我成長的路,寫「作」心路談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緣起

  我喜歡傳統文化,並自詡為一名文化推廣或分享者,除了辦理實體的體驗活動,也嘗試用不同放是與管道來進行分享。然而在分享文化與創意這條路上,我想有自己的特色,不想當一個只是拾人牙慧的文化知識搬運工,所以我報名了當時我很欣賞的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化輸入為輸出課程。因緣巧合有同捆包優惠,進而認識了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課

  作為一個「創作素人」我也顧慮很多,怕寫不好、怕沒人看、怕......然而就在那個時間點收聽到斜槓先修班不斷提到的金句

「 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 要開始才會變厲害。」  

  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就來試試看吧,反正也不會少一塊肉。遇上課程活動的有獎徵文,俗話說 #有獎勵就有動力,也因為有這一篇的得獎,腦袋吃了糖,就點燃了我嘗試不斷創作的動力。

【延伸閱讀】想要成就完美人生,你要先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raw-image


開始日更

  在朋友的推薦之下,我來到方格子這個文字創作交流平台,作我磨練化輸入為輸出所學到的知識技巧閱的練功場,也踏上閱讀分享的道路。方格子真的很不吝嗇給予創作者動力,連續幾篇讀書心得獲得即時精選,也有大佬來留言,給了我大腦有如成癮一般的快感,然後寫下了這篇【我目前做過最好的人生投資】。

  從2022年五月開始,我開始自我挑戰日更之旅,這是因為受到于為暢老師(暢哥)的「完全訂閱制」影響。起因還是瓦基分享到暢哥的暢學宇宙podcast,能每天一則podcast,每天一封電子信的大神,給了我勇氣嘗試模仿日更這件事。

撞牆期與撐下去

  每天寫作的路程中,有如練馬拉松或練武功一樣,會遇到瓶頸、會有撞牆期。我也把這樣的心情化做創作【人生路上哪有不撞牆的?】,我沒有源源不絕的靈感,那我要如何維持快一百多天的日更呢?

  除了回頭複習爆文寫作課提供的五種文章類型來分散失去靈感的風險之外,也因為《自由書寫術》這本書,降低我寫作無靈感的焦慮

【延伸閱讀】重生吧寫作,我還你自由!

  閱讀心得是我創作的根源,除了實踐化輸入為輸出課程,不讓學費白花以外,閱讀也給我足夠多的「乾柴」,讓創作寫作的爐子能持續燃燒。還有文化分享/生活分享/育兒分享......

  還有寫作課程學員社團,彼此分享鼓勵,彼此借鏡激發創作,就在一頭熱的氛圍上,持續耕耘到八月底,將近日更了120天(臉書粉專發布紀錄)。

遇到瓶頸,寫作撞牆期

遇到瓶頸,寫作撞牆期

荒廢期

  老二出世,生活更加忙碌了。原本還想創作育兒相關的系列,但自己從網路上找的相關資訊其實也夠多了,寫得也都比我好,這系列就不了了之。

  兩個未滿三歲的小孩,兩人都在醫院上班,家中長輩無法隨時接手支援,在這樣的「藉口」之下,我的寫作園地(臉書/方格子/個人網站)都相繼停下更新,我這位「自耕農」進入無限期休耕的狀態。

  有時候偶有靈感想抒發,但我的大腦只想偷懶,對於寫作完全提不起勁。網路社交逐漸淡出,也沒空參加我原本的一些文化同好團體活動;閱讀時間更加零碎,在「好學生情節」的心態下,沒能好好閱讀我乾脆就不讀了,沒有閱讀這「乾柴」的投入,創作寫作的爐火就此熄滅。

再出發!看這次能走多遠~

  近日,重新收聽暢學宇宙podcast,還有持續收到的暢哥電子報,重新點燃我那已冰冷的寫創爐火。上面提到「好學生情節」的心態,我回頭複習爆發閱讀課,「為什麼書一定要讀完呢?」這是在閱讀偏執這個章節歐陽老師提出的一個反思問題。

  也因為複習這課程,回顧到年初繳交的課程作業,有獲得課程活動的獎項,其實我的寫作還是不錯的,那我是不是可以重新開始閱讀跟寫作? 

  這裡要感謝google,持續不斷發送我在googlemap的照片與評論,讓我看到「累積」的力量。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凡寫過,必能夠累積。

【延伸閱讀】寫作復健的自我心理建設 
【延伸閱讀】寫下,時間會幫你累積複利

成功還是失敗?走下去才會知道!

  方格子真的對創作者很友善,設計了遊戲感十足的成就徽章,有了成就感,就會有動力!還有及時精選讓寫作增加曝光度,讓創作寫作的人,有被認可的感覺,產生持續創作的動力。我將文章分享到課程學員社團交流,也獲得一些創作的的鼓勵回饋,也讓我重新完成寫作的復健:日更十日!

  回顧這一年半以來寫作的起伏,反思我對寫作的目的,以及我對寫作應該要保持怎樣的態度、創作寫作怎樣定義成功?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

  寫過的文章,不管對別人有沒有價值或幫助,對自己而言都是成果跟養分!過往的文章都是當下的心情或觀點,是當時思緒的文字果實,或許有人會覺得好吃,當然也會不合有些人的胃口。

  過往的文章,都是累積,能夠為自己的將來鋪路。回顧過去寫下的隻言片語,重新解析再構築可以把某些觀點或信念,再創作出架構更好、邏輯更清晰的好文章。

  利用自己的創作再創作,打磨自己的思緒跟寫作技巧,讓自己在寫作這條路上,成長並走的更遠!

【延伸閱讀】欣賞別人的風采,走自己的路
【延伸閱讀】我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而已。日更11/10成就達成
【延伸閱讀】寫作的目的?
【延伸閱讀】日更?隨筆?都行啦。

失敗為成功之母?不!我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有成功而已。
raw-image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