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教室|修圖修到望眼欲穿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新新

文:有理

Moonshot+小畫家+Canva

Moonshot+小畫家+Canva

今天週五,下班就是要忙著出去玩,下午的「線稿」課本來已經找理由蹺掉了,結果很多同學用意念告訴我,抱怨「修圖」太難,圖片一直被「拿著放大鏡檢查」的新新校長刁難。

所以我只好抽一點空,講一下「修圖」要注意哪些事。

一、先確定你要修的圖片性質

之前有提過,修照片很難。所以如果你用AI魔法產出的圖,建議都不要屬於太寫實的,因為它的顏色層次太多了,技術差的人根本修不漂亮。

其次是3D人像,我還是要再強調「基本工」很重要,技術、畫工、眼力都不好的人,就不要去挑戰3D人像。

好好的用魔法產出一般2D的畫作,修到很熟練了,再去挑戰難的。一開始就「越級打怪」,只是死得很慘而已,禁不起放大的圖,你是要怎麼去騙人家「那是你畫」的啦! (誤! XDDD


二、修圖示範

因為施魔法產圖很方便,可以一次產好幾張,從中挑選出一張好的,但要是一直試不到好的,也會令人火大,所以有時會直接拿「還可以」的圖來修。

下午「陸小小老師」的二張圖其實都有瑕疵。所以二張我都會示範。但事實上,因為【我並沒有宣稱我是非常優秀的畫家,能力高超到太過精緻會被人嫉妒】,再者【我也沒有要騙你們這些AI產的圖是我自己畫的】,所以即使產出的畫作不完美,根本無所謂。

我希望這個邏輯大家要有,觀念要正確。我一直說的並不是「討論畫工好不好」,而是在說「不要拿AI的圖欺騙大家說都是自己畫的」、「後製修圖不是電腦繪圖」、「自稱畫工強的,請用實力證明,不要被揭穿了之後就吵著要告別人」。

以下就是示範「根本稱不上是“電腦繪圖”」的「後製修圖」:

頭髮陰影有點多餘

頭髮陰影有點多餘

(一)第一張圖:陸小小老師臉上的頭髮陰影不自然

其實這個陰影不算自然,有點多餘,可以看前一篇文章的第一張圖,不是很和諧,我其實沒有打算修,只是為了做這個範例而已。我雖然是處女座的,但對這個並沒有堅持,因為那不是我畫的,我也沒有要交什麼作業或商業作品,就只是搭配文章弄幾張圖而已。

能不修就盡量不修,這是我的原則。但如果是要視為生財工具,我就會修了,要對得起有付錢的人,要吸引各位潛在的衣食父母嘛。所以程度不一樣,不要以為我雙標,我從來都沒說我是畫家,我是到上個月才突然意識到,原來按大多數人的定義來說,我可以是/稱得上是一位「圖文創作者」。XDDDDD

我目前的修圖工具就是小畫家,我有CSP,但那是在平板上,太麻煩了,我還沒時間處理,所以用小畫家示範,事實上大多數的情形,用小畫家就夠了。


 A.選擇對的筆:

一開始要你確定圖片的性質,就是為了這個時候,不要傻傻的選擇「麥克筆」去修圖,在小畫家上,至少還有「書寫筆、油畫筆刷、水彩、像素筆」,如果是用其它的繪圖軟體,可選用的筆類更多。

下筆前,可以自己試看看你要修的地方適合哪幾種筆,像前一篇文章示範的綠鞋白襪,因為它的人像本尊是3D可愛公仔,所以即使是綠色,也要用好幾種不同顏色的綠去表現鞋子的立體感,在小畫家裡是水彩筆才適合。


 B.挑選顏色:

選了筆之後就要挑顏色。大部份的繪圖軟體都有「吸管筆」讓你去吸顏色,要好好運用,才不會畫出不是同一國的白,及不是同一國的綠。

所以我要畫之前,要先用吸管筆去吸顏色,然後用你選的修圖筆去修圖。

raw-image


 C.按照線條方向畫:

修圖不是「在土司上抹果醬」,是要按照線條方向畫的,像化妝一樣,以這張圖為例,它的方向就是參考紅色線條,你相反畫也行,只是相反畫的話容易畫到頭髮。

再者,對色彩比較敏感的人可以注意到,愈拉近耳朵那一側的顏色愈深,所以如果要畫到那個地方時,要再重新選顏色。

那因為反正有「回復」功能嘛,畫了幾筆就看一下,畫不好就給它「回復」。這樣重覆直到覺得滿意為止。


以下就是成果。

修圖後的樣子,這麼一點的編修,所以我也可以像某人一樣宣稱「是我畫」的?或「算是我創作」的?然後這樣程度的「後製修圖」,此圖所有權是屬AI還是我?

修圖後的樣子,這麼一點的編修,所以我也可以像某人一樣宣稱「是我畫」的?或「算是我創作」的?然後這樣程度的「後製修圖」,此圖所有權是屬AI還是我?


(二)第二張圖:一樣是示範頭髮陰影

我其實修了好幾個地方,但示範說明一樣只說明頭髮陰影,其它的你們自己看。

原圖放大如下,這個陰影的詭異之處更明顯。

raw-image

其實順序是一樣的,但為何還要再示範一次?因為頭髮陰影的位置很監介,你往左畫會影響鼻子,往右畫會影響頭髮,若是畫的力道或線條不夠,又會影響鼻子陰影的自然度,所以這個位置需要反復來回修,才能讓那一塊的皮膚顏色自然。

raw-image

其它的地方你們就自己猜,畫好的原圖就放在文章最後。

我有修眼睛的高光,因為高光也是重點。選擇不同顏色的高光,所表現出來的感受不一樣。閃亮亮的眼睛絕不是亂點高光,這個也有失敗範例。我不是高手我都看得出來。

所以我之前也有提過,要把AI圖修得毫無破綻,其實修圖的人本身是要有功力的,他不一定會畫人像畫,但對色彩的敏感度絕對是比一般人好,那如果「真的是畫家」,肯定做得到幾乎看不出修圖痕跡。

我截圖就是「教學/示範」用的,所以我不截大圖,也不給連結,避免讓你們知道是誰畫的。所以如果有人要敲鑼打鼓高調承認那些失敗案例是他畫的,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其實圖片放大都是馬賽克(點陣圖)

其實圖片放大都是馬賽克(點陣圖)

三、真的不行就用「貼圖」擋住!

其實修圖不會100%無破綻,因為把圖放到最大是呈現上圖那樣,有很多的馬賽克,連我們以為的黑色線條,它週邊其實還有一些淡淡的顏色,而真正的修圖高手其實是一點一點去點那些的格子,那樣子的成果才會細緻且漂亮。

那我不是高手嘛,誰有空做那麼多事,終究還是會有地方修不好的,又或者是懶。

像我,我本來就不是畫家,我也只有滑鼠而已,所以我就用貼圖把封面的左手給擋住了。XDDD

其實可以用剪貼的啦~~~但我就懶嘛。下次我示範「紙娃娃換裝」的時候,就可以順便示範,不只換衣服,連手都可以換!


四、下課!下課前先講「封面人物製作程序」

1.Moonshot產出人物

2.去背

3.Canva排版

raw-image

🍀2023/10/6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0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