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創作者評選委員會?


白天時看到了陳情薯(薯小編?)的公告,表示原本【週二摸彩活動】停止,基於「站內自治」,改為由一群熱心評委來挑出名單給站方。

各評委各自獨立,隨喜好自己運作。


我儘可能下手輕一點蛤~~~~其實是有幾個問題的:

一、每屆評委幾人?

如果真的有人報名,眾多報名者,是由官方選出評委?還是有幾位報名就是幾位?啊萬一評委人數不足呢?

二、評委的推薦名單通通都入選?

還是從名單中,官方再做最後挑選?跟之前一樣是50位/週?

三、入選的優質創作者能拿多少CFO?

跟之前一樣?

四、評委沒有獲利?(報酬?)

如果我是評委,我如果真的要認真挑,那就要花時間去看文章,不然說實在的,我頂多就是從「平常比較常交流的薯友文章」中來挑,所以我挑出的優質肯定是「我的圈圈裡的優質」,這「不一定」是私心。

再者啊如果沒有獲利,是幹嘛要報名啊?一般的評審至少都還有車馬費和便當耶。


五、陳情薯說「我們會公開哪位評審選了誰呦」

是公開評審選了誰而已?還是會公開評審的點評?

如果只是公開評審選了誰,啊我戰友的文章就真的好啊~~~我推薦他還要擔心被人指出來撻伐一番,J甘舞斗笠?

那如果是公開每位評審的點評,因為創作者是「被選上」的,所以評論理由一定是好聽的,公開或許是沒有問題。

只是,如果推薦名單有200位,只能入選50位,為何官方不用說明這50位為何能脫穎而出?啊那這還不是和之前一樣嗎?之前最被垢病的,不就是官方「黑箱作業」嗎?又再加上「沒報名的也上」、「入選名單還一直重覆」,現在改成這樣,官方就能解決爭議嗎?

其實就像是蝸蝸說的:這在轉移焦點。XDDD


六、為什麼官方評的時候會有那麼多負面意見?

因為「不透明/不點評入選原因」,結果官方不解決「不透明/不點評入選原因」這件事,直接把它拋出來叫大家自己評。但我記得,我加入這裡就是寫文章的不是嗎?怎麼感覺愈變愈複雜,這時薪頂多5塊而已耶~~

其實官方的爭議點不在於舉辦了這個活動,而是在於「沒有思考周全」,也「沒有進行審核」。

即使由評委選出名單,官方就能辨別出「哪個是抄襲的文章」嗎?還是要由評委自己去辨識?但假設我是評委,我每看一篇都要去查一查,我有正職工作耶~~~~

給讚或留言,看過去就可以給了,但如果是要推薦,甚或是要給評論,就不是看一眼就可以決定的。


七、到底官方為何要辦這種活動砸自己的腳?

我知道年初其實就有辦過,當時辦了二個月之後不了了之,半年後又再來一次,但雖然是「第二次辦」,結果辦得比第一次還糟,這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我只能假設整個團隊已經換掉一大半了,第二次的活動推出,及改版那次,都是被老闆逼著要上線的。我應該沒講錯吧。

因為這種情形敝司也會有,所以扛壓力的是我們這些主管,負責和老闆溝通協調、讓老闆清楚後果的人,是我們這些主管,這是主管存在的意義,一方面要安撫老闆的急性子,另一方面要把進度盯緊。

我一般都會對新人說「有問題都要提出來,千萬不要自以為"以前就這樣做“,所以認為是對的」,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你只是作業員,你沒有成長的空間,你沒有栽培往上的價值,因為你不會發現問題,或你發現問題了卻不敢/不會/不想溝通。

當你說「沒問題,一切都很好」,啊結果最後開天窗,對我來說這個員工就會列入待開除名單,因為他無法掌握自己手上的工作狀況。

我覺得這個活動已經超出官方的能力了,但官方執意要做。很特別。


八、最終,還是回到最原始的問題,何謂「優質創作」?

官方始終沒有定義。

到底要挑的是「創作」還是「創作者」?

如果只是單篇文章的「創作」,會不會比較簡單?因為大多數的人版面都是幾篇正經的,幾篇喇迪賽用的。


九、最後:

如果真的執意要做,建議是參選者自己報名,或由薯友推薦。然後在這些推薦名單中,由評委評選。而且是用「單篇創作」來評選,不是「創作者」,這樣評委比較好給出意見。不然一週只有一篇的跟一週有七十篇的,你叫評委怎麼評?

其實本來就有分類,按分類來各自評選,爭議會縮小一點。因為「美食」跟「美食」比才合理嘛,我知道小編很愛看照片,但你要拿「時事」的去和「美食」相提併論,「時事」的圖就不可能多,也不可能會像「美食」一樣美,但有膽量和本事評「時事」的,火力不容小覷啊~~~~

以上,本次有沒有比較小力一點呀~~~~

官方要振作點啊~~~不然連一直在放鬆心情的羊的心情都不放鬆了~~~~~


參考文章:


🍀2022/9/16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為預防看得灰剎撒,特製作此系列目錄文→初心不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