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然後把握》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名準備進入社會的年輕投射者寫信來,信件主旨是:關於進入外商任職的疑惑。內容寫著,對於外商的工作環境,很是嚮往。不過,龍鳳環伺的高手之境,真的適合一動不如一靜投射者嗎?想知道Landy如何利用等待邀請的策略,生存至今?


我把信件內容仔仔細細地看了五次,覺得這應該會是很多投射者的疑惑,無論是初出茅廬之時、抑或是江湖走闖日久。


進入外商就職,的確是我從二十幾歲打拼到現在的夢想,到了四十歲才終於圓夢,父母與朋友曾經擔憂我是否能夠負荷?畢竟,體力已大不如前,肩上還多了丟不起工作的壓力,上有老、下有小的,怎麼看,都不像圓夢,不要變成惡夢,已經阿彌陀佛。


但是,我很慶幸自己是以外界眼中的大齡之姿,一腳踏入外商門檻。因為,我對自己建立起足夠的瞭解,並不認為自己選擇外商,是一種「高攀」,如同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轉戰企業,就比在公關公司來得高尚。


這純粹是「適性」的選擇。我花了大約十年的時間,才終於釐清自己喜歡的工作氛圍與節奏,雖然我看起來是個典型的乖乖牌,對於工作內容的創新性、自由度、以及獨立意志的要求,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反骨精。


不是說,本土商就一定給不起這個條件,以我的經驗,只能說,外商相對重視差異與多元,在絕對成果導向的前提下,願意釋出較大的個人彈性空間。


除了對自己足夠瞭解,我也能以同樣立體的角度,來觀察他人。回到年輕朋友的問題,我第一個想要回應的是,外商確實高手如雲,有太多才智出眾、敢衝肯拚的人才,剛接觸時,難免有些望之生畏,不確定自己的斤兩,會不會與之相較、判若雲泥?


然而,如果不被這些虛幻的心魔干擾,很快就能看清,外商,更講究的是情商、手腕、以及晶體智力。意即和他人共事、懂得喬事的能耐,還有多快能由成功或挫敗的歷程中,凝鍊經驗和智慧的速率。


我認為,上述這些能力,正是投射者與生俱來,而又相當擅長的特質。由於我們專注而細膩的聚焦能量,通常會比其他類型的工作者,更快感悟到職場的利害或強弱關係,只要運用得宜,多半能在初期建立起安全的城池疆域,大概摸清幾個關鍵人物的好惡脾氣。


所謂的運用得宜,我的經驗法則是,投射者,不用比出頭時機的早晚與多寡,只要時刻記得,你是用來畫龍點睛的,因此,少出錯,會幫助你正向累積畫龍點睛的信用資產、還有群眾記憶。


那麼,少出錯,要怎麼做呢?在大家表面一片風平浪靜、水面下划水頻頻的場域,一動不如一靜,不代表完全放棄動作。事實上,投射者的運作,可能比大刀闊斧的實際行為,來得更為磨刀霍霍。


首先,請發揮「辨識」的長項,將熱衷探索外在的光熱,運用在自己身上。比起辨識邀請,更優先的是辨識自己。自己的優勢、熱愛、資本何在?如果不認清這些,將無從分辨邀請中的正確性有多少。(是的,這是我最近新開啟的實驗,對投射者而言,有百分之百正確的邀請嗎?還是我們應該試著發掘邀請中的正確比例,將個人賦能發揮到極致,也許,還是能品嘗到甘美?)


舉例來說,我上班的第一周,感覺所有來到我面前的事情,不僅來勢洶洶、還個個不懷好意。挨家挨戶的消費者探訪,根本就不是我熟悉的領域,而整理消費者的個案描摹,我更不確定要如何下筆。我又不是主修統計和消費心理學啊。


新人(不管年紀有多大),往往沒得商量,和我同組的同事,人人都是各部門的一方之霸。我鐵定推辭不過他們,若不執著於推辭,我當時想的是,有甚麼是我可以與之抗衡的?最好還能從中找點樂子,使自己不至於苦悶和挫折。


有了,問問題、寫側記,我原本就喜歡,研究所做了兩年的質化研究,也替公家機構寫過不少人物邀稿,回到任務本質來看,是要幫助品牌盡可能解構消費生活樣貌,從中凸顯痛點需求,和我之前做的事情,有異曲同工之妙,那麼,不妨放手一搏。


於是,我「把握」住看似沒搞頭的任務背後,那些我一直十分喜歡、做得也還有聲有色的部分,觀察每個消費者的生活主場景,以聊天漸進的方式,滲透他們允許我觸及的人生層次,最後,整理成短篇故事。


調研單位沒有規範我們描繪的形式,只需要涵蓋幾個與品牌有關的節點即可。我主筆的那兩個短篇故事,讓我一炮而紅。各部門從五百字的故事,重新認識一個初來乍到、算不上年輕、直到中年才轉戰外商的「新人」。


那奠定了我在這份工作的生存基調,就像我在書裡自序寫到的,同事稱呼我為「文膽」。舉凡與文字和溝通有關的事務,大家會來詢問我的意見、潤飾、以及轉圜。


我不能武斷地告訴年輕人,哪一種工作環境,最適合投射者生存,這是見仁見智的選擇,也很值得每個人花一點時間去體驗和探索。我能確定的是,任何體驗都有其必然的價值,職涯的初始,過度堅持對錯,會壓縮及剝奪理解自我的空間,寧可追求完整的歷練,而不癡迷選擇完美的工作。世上沒有完美的工作。


作為一個投射者,我有很多年都努力過頭,可能在別人眼中,我現在還是一個努力過頭的工作者。努力沒有錯,投射者的設定,不在鼓勵投射者放棄努力,而是在正確的地方努力。


努力瞭解自己,認清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努力辨識每一個來到你眼前的人與事,如果閃避或拒絕不了,至少要知道其中的哪一個環節,可能對己有利、適合發揮,反之,也要細細咀嚼,其他會讓自己面臨損傷或迫害的地方,那是你的軟肋,除了小心自曝其短,更留意每一次正確的邀請,有沒有可能將軟肋增補得堅實。


這叫把握。你做出一個選擇,有時難以辨識對錯,或者感覺可以發揮的地方,不如你原本以為得多,沒關係,堅守你的熱情所在,你會發現,在討厭的環境,仍然可以創造出你喜歡的事情。讓這些被引燃的感受,牽引與環繞著你,為你吸引更多正確的邀請。


如果任何方式都嘗試過了,感覺燈枯油盡,那麼就可以思考下一步。哪怕你一秒都不想多待,在經濟穩定的考量因素之外,也務必多花一點時間,辨識和覺察出這些會對你造成負荷、形成剝奪的潛因。這樣,下一次,你會格外小心。


有人說,投射者最好無為而治,我同意其中的一半,無為於外,不是因為不能作為,是因為投射者的作為,有其先後排序。先把內在的修為做足了,懂得辨識與把握,何懼無為。


祝福年輕人適得其所。你的職涯正要揚帆,日麗風和、驚滔駭浪,僅是外在一時光景。心內的里程,才要緊。且前行,且記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