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體驗(專題篇)

Mineko
發佈於學享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職訓課程的最後,就是重頭戲——專題製作。這是需要自行發想主題,並從班上召集有共同想法的同學,一起完成的結訓成果,也可以想成展現技術的作品,未來能用在履歷或面試報告上。

課程甄試期間,面試官特別提到專題的重要性,要把它當作正式職場上會遇到的場景來面對,無論是專題或合作成員的挑選,都得靠自己執行。因此確定拿到職訓資格後,我就開始找可能發展的素材(有種回到前一份內容研發工作的既視感😅),等上課到一個段落後,也許想法成熟了,再來尋找願意一起完成的成員。

不過,事實上是有其他同學先找我討論了很多主題,我們交流了一些想法後,他先邀請我加入團隊。嘛,也行,至少我少了一個需要煩惱的問題XD。最後幸運地,專題製作與成員合作上都很順利,過程中也從不同背景的成員上學到一些經驗,還包含些歡樂(?的部份。

接下來就來分享專題製作的一些歷程與感想。


分工:自願的PM與全體鼓掌通過的Team Leader(That's me!)

找齊需要的組員後,我們先決定需要的職務,初步共識要有類似PM(專案經理)與Team Leader(組長)的角色。其中有位組員先前的工作就是當PM,所以他自願擔任這個職務,成員們也一致同意;從跟他互動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他是當PM的料,相信他不會有問題的。

不過,這位PM接著推薦我擔任Team Leader,其他成員幾乎以剛才同樣的速度,鼓掌通過這個提案。PM就是當初主動找我討論專題的同學,原來他在找人交談的過程中,就已經在物色合適的成員跟分工了。雖然我因為先前工作的經驗,有點排斥擔任管理類的職務,但為了讓專題能夠完成,即使一切來得很快,還是決定接下Team Leader的角色。

在執行專案期間,我以Team Leader的身分,代表or帶領成員去請教技術問題與建議,並在每次任務進度會議中,整合意見與決定執行方向。感謝成員們都很積極地完成任務,討論時也能坦誠地提出想法,整個團隊的氣氛非常融洽,稍稍褪去了先前擔任管理職的陰影🥲

雖然我擔任Team Leader,但我一直沒有把這個職稱看得很重。大家都是團隊成員,這些職稱只需要在必要的時候,顯現其功能就好,其他時候大家並無差別,好好地完成被賦予的任務,才是最重要的。也許這是因為這個專題沒有收益考量,所以可以想得這麼單純,不過能這段期間一直維持上述的心態,是我很珍惜的經驗。如果未來進入職場還有機會擔任管理職,希望也能以這種心態出發,對待旗下的成員。

技術:前端(Front-End)&後端(Back-End)一起來

決定專題的主題後,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是一開始的整體架構規劃。如果成員們對專題的想法沒有共識,最後一定會變成多頭馬車,難以完成專題目標。

我們做的專題是從Kaggle競賽延伸而來。Kaggle上的競賽題目,都跟後端技術有關,為了能在成果發表時,呈現出更具體的專題樣貌,所以決定結合前端,以網頁來表現。這個競賽的主題,剛好跟我先前測驗領域的工作經驗相符,因此很快地跟成員們說明我對前、後端的想像,也符合大家的預期,沒過多久就開始訂下時程、任務分工,儘早開始進行了。

過程中不免會遇到些困難,小到程式一直報error,大到跑出的結果與預期不符。即使這只是職訓結訓需要的小專題,大家依然想把各個層面做到盡善盡美。在其他組員還在討論需要應用哪些技術時,我們已經在研究如何調整後端程式的參數,以及討論前端操作動線、資訊易讀性等問題,幾乎把它當作一個程式商品看待(不過沒有思考要賣多少錢就是😅

最後在課程講師跟ChatGPT的幫助下,總算是做出大家都覺得這個moment下最好狀態的專題成果。無論是主力在前端、後端的成員,或是兩端都摸一點的我,都覺得在做專題期間,能從職訓所學延伸接觸到更多相關的技術,即使不輕鬆,但收穫也很多。我想這也是這個職訓設立專題製作,想達成的目標之一吧~

成發:簡報軟實力也不能少

無論專題的完成度如何,最後都是要在最後一天結訓時,進行成果發表(以下簡稱成發)。就像是中小學科展,會有職訓單位邀請的業界廠商,每個組別都要上台報告專題製作的大致樣貌與成果,並在自己的攤位上與廠商們互動。

好像身為Team Leader,就會自然而然接下(or 被賦予)負責上台簡報的任務。雖然我通常不主動爭取這樣的機會,但如果是在資源、準備充足的狀況下,也是能勝任的;畢竟在之前的工作場域,也是有不得不要上台講授、主持的時候😅

做簡報對我來說不是難事,但以前都是教學用、研討會走向,這種技術導向的proposal幾乎沒碰過。還記得完成簡報一版時,先在組內試講,組員們給了非常多的回饋——真正業界會考量的那種,讓我知道很多以前沒碰過的眉角。好在簡報功力還行,把各個建議吸收、理解後,二版組內試講時,大家就非常滿意,上台跟其他同學與講師分享時,也收到不錯的迴響,在不動架構的情形下修改即可。

在成發當天,整個簡報流程還算順利,也有廠商來到攤位跟我說報告得很好(途中有點忘詞還能得到讚賞覺得窩心🥲),最後還得到了廠商中意獎,讓結束後的聚餐更有意義,即使當初說好無論是否得獎都要聚一聚XD


能有這個專題製作的經驗,不僅讓自己學到更多,也算成功地提升履歷的曝光度,面試的時候還能秀點“肌肉”,現在也正式進到職場,實質跨出轉職的第一步🎉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順利通過第一份工程師職務的試用期,不要辜負這個稱號,wish me luck 🍀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