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個卡拉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恭喜您們得標穿越世界之旅,您們將可以選擇380個星球旅行,看看和地球相似的其他星球住民們怎麼生活,唯一要注意的是,穿越的唯一條件就是——只能有一個你。

懷利城,白人與亞洲人菁英主宰的牆內城市。

艾德瑞屈,懷利城政府大量挹注資金的穿越科技公司。

灰燼鎮,聚集黑人與棕膚色人種、難民的牆外之境,由地下皇帝統治維持秩序。

黑白分明的階級世界,由不同統治著維持表面的和平,灰燼鎮出身的卡拉,選入艾德瑞屈的穿越者工作,負責進行多重宇宙的資料拉曲,在每一個設定幾乎相似的星球裡獲取資料。

我看見了兩個世界以及兩者之間的空間,這是個奇蹟。

第一代穿越者已經成為主管的日昂,可以穿越超過250個,而故事的主角卡拉可以穿越373個,而所有穿越者都擁有一樣的特質,因為出身貧窮或戰亂,因此顛沛流離的人生容易非自然死亡,死亡如此容易,因此他們的倖存成為難得可貴的奇蹟。穿越越多星球的穿越者,不是天賦異稟,而是有不可為外人道的黑色秘密:因為那個星球的「你」已經不存在了,才有可能

這些穿越者僅屬於公司重要資產,不代表可以輕易翻轉階級,階級是既定的,不論是世襲還是新富,都不屬於他們。卡拉既不屬於懷利城,成為公民還要四年時間,但她也不屬於灰燼鎮,因為她已經在懷利城工作了六年,介於兩者又不屬於兩者,這是身份認同的為難,也是族群認同的困難。

我為何倖存?因為我是一個比所有其他的我都還狡詐的生物。

卡拉看似孤傲獨身一人活在這世界,但沒有血緣也沒有親族關係的束縛,也許更能成為彼此人生中點醒看破的導師,更何況許多人與人之間神秘的緣分,是多重宇宙也切不開的羈絆。裡頭許多良緣還有孽緣,我比較喜歡孽緣的衝突與張力,尤其相愛相殺的愛人,在另一個世界成為慈悲的領導者,或者是老死不相往來的反派角色,在另一個世界成為值得信賴的姻親,或許在這個世界裡,孽緣換個世界來看,會是克服你人生難題的貴人。

你不是以疤痕為代價活下來。疤痕是證明你生存的榮譽標記。

最後,值得一提我很喜歡卡拉與他人生導師日昂之間的師徒情誼。日昂對她的提攜與照顧,一方面是知情者的道德驅使,一方面或許是在卡拉身上看見階級翻轉的希望,他嘗試過了獲得成功庇佑一家子孫滿堂的幸福,他也如此勸戒視如己出的學生,不要被無謂的道德蒙蔽,若感到罪惡,就好好用薪水幫助家鄉親友,一切都會淡去的。而生命的最後,日昂仍希望為卡拉保有後路,全村的希望,這是卡拉可以作的,也是日昂最後選擇作的。

一生都在死亡邊緣的底層女孩,在這個星球的她會作出什麼決定呢?溫馨提醒,無知是幸福的,代表你永遠不需為此付出代價。

情節緊湊資訊量龐大,適合喜歡迎接生活中各種挑戰的你!

故事充滿愛與勇氣,喜歡飢餓遊戲裡為了生存而善於偽裝的故事,或喜歡移動迷宮裡為了揭開真相雖魯莽但勇氣可嘉的故事,卡拉的故事資訊量龐大,節奏快速要跟上,但是我想,所有反烏托邦的故事都只想告訴你一個很重要的事:珍惜當下眼前所有。

在無窮的宇宙中,如此不可能的幸福只存在唯一這個世界,而這世界因此而無比珍貴。

#11月新書

382個卡拉|瑪卡雅‧強森|獨步文化|2023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