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博班申請經驗分享(4)- process and interview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來分享我應徵國外學術職缺的流程與面試經驗,博班博後都適用。


在開始投履歷前,我首先個考慮的問題是:要繼續做同領域的研究,或是要換領域?


如果要做同領域的研究,那麼我以前看過的paper中有沒有我特別感興趣的主題?
如果要換領域,我想做哪方面的研究?這個領域中我有哪些有印象的paper或學者?


接著我會去把這些paper中的通訊作者資訊全部抓出來,並列出學校、所在國家、研究主題等等。

除了研究之外,校名、地點這些因素也都應該要考慮進去,畢竟除了研究之外你還得在那裡生活。


再來我會安排投履歷的順序,由於不同實驗室需要準備不同的cover letter、CV、research statement等等,我無法一次寫好幾份,所以我是最想去的實驗室最優先開始寫,寫完就投然後繼續下一間。如果前面投出去的有positive feedback,就可以開始安排interview了。


Interview每個人情況不一樣,但大致上都會讓你先給個brief introduction,介紹一下你自己,做什麼樣的研究,然後提問這樣。我相信只要研究是自己動手,CV等資料是自己寫的話,這上的問題應該都可以回答。


接著教授可能會向你介紹他們實驗室在做什麼,如果聽完能給一些comment或idea他們會樂於與你討論的。


interview的最後通常都會問你有沒有問題,這邊我覺得要好好把握,不要隨便就結束。

因為interview並不是單方面的,雙方都是想透過這個機會了解對方是否適合一起工作。

這邊不一定非要問研究相關的問題,也可以是實驗室style、有沒有與其他group collaborate的機會、或是有沒有固定參加的 conference 等等都可以問。


誠心建議,無論是要念PhD還是做postdoc,一定要多問一點,不然進去後才發現不適合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有些實驗室甚至會在與教授面試完後讓你跟其他成員有 1 on 1short talk 的機會,總之,問越多就對這間實驗室越了解,越能幫助你做決定。


結束後,也別忘了隔天再給教授發一封follow-up的感謝信。

基本上有interview就已經代表教授有一定的興趣要收你,只要interview表現沒有太大問題,就安心等offer吧。


若幸運拿到多個 offer ,作出決定後就好好的婉拒其他 offer ,大家都是同行,都能理解這種狀況。


而若是已有offer在手但還想等其他 offer 的狀態,可以跟教授溝通說自己需要一些時間考慮,最好是不要先接了一個offer,然後發現有更好的機會就馬上跳槽,畢竟接了就會開始跑行政流程,如果跑一半要重來,無論是誰都會很不爽的。




HTL
HTL
中研院TIGP-MCB學程拿的PhD,目前準備前往日本東北大學做博後。研究領域是植物分子生物學,目前在探討植物上陸的過程。喜歡基礎的生物問題,但又因其太脱離現實社會很遙遠而苦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