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社工】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18歲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成為社工,

甚至可以說對社工這個行業一點憧憬也沒有。


「有愛心」感覺特別能形容這個行業吧!

老人、身障者、低收入戶、精神疾患.....

說穿了,就是服務社會底層的人們吧,

薪水普通、更沒有什麼社會地位可言,

對於高中時期的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吸引力。


後來因為選填志願的關係,

因錯陽差來到了社工系,

不知不覺四年過去了,畢業了,

到現在我已經在社工的職場生存了幾年,

其實自己也大感意外,畢竟是個當初被自己唾棄至極的職業。


實際做了幾年社工下來有一些感觸,

人生其實完全就是不公平的吧!(雖然誰都知道.....)

但我對來說,從事這份工作之後,這種感覺變得更強烈了。

確實有「階級複製」這回事吧!

出身於什麼樣的家庭、什麼國家,似乎就決定了一個人80%以上的人生。

「身而為人,人人平等」這句話真的像是笑話一般的存在。

有的人出生於安穩的家庭,一生順遂。

也有人生於破碎的家庭,一生波折。

生於某些國家的人們,可以安居樂業順順發展。

生於某些國家的人們,連吃飽都是奢求、甚至面臨戰火的肆虐.....


其實仔細想想,人生真的很不公平。


車禍、大病、癌症、意外、災難,有的人終其一生一項都遇不到。

有的人一生卻一生大小災禍不斷。


「人生而平等」這句話,代表著每個人有相同的價值,都擁有各種生存的權力。

但實際上每個人的際遇卻相當不公平。

人,真的生而平等嗎?

近期我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悟。


「也許」貧窮與富有並不重要,

因為有的人富有,卻感受不到生活的快樂。

有的人貧窮,卻熱愛生命。


「也許」出生並不重要,

因為有人能夠從貧窮找到生命的意義,

有人富貴,卻終其一生不知為何而活。


「也許」車禍、大病、癌症、意外、災難,都不重要。

有些人會透過這些經歷,變得更上層樓。

有些人會得到解脫,

有些人會被徹底擊倒。


其實人生就像無盡的排列組合,

每個人的組合都不一樣,

因為「比較」的關係,讓大家誤以為靈魂有貴賤,

但會不會「人」真的是平等的呢?


也有可能前面我都是在自我安慰,

我出生於一個小康家庭,

家中不乏社會地位高的一些長輩。

聽聞我從事社工這個行業,

常常被痛罵沒出息、賺不到錢,

有時也會被罵到懷疑人生,

覺得錢是最重要的,錢愈多、人生愈成功。


但從事社工的這段期間,

我好像快樂了一些。

接觸到了好多好多的家庭,

雖然只是一些些的幫助(錢、心理支持),

卻能夠確實的幫助一些家庭走下去,

我不認為社工是一個特別偉大的職業,

不是所有助人者都必須像那些偉人一樣,付出自己的一切來幫助他人。

對我而言,我相信我跟個案的靈魂是一樣重的,

我只是一個中繼站、一個接口,運用我所知道的方式,

幫助他們找到方向、力量繼續走下去。


我覺得這樣的工作很迷人,

有些人會因為你的工作,生命得到了轉機。

雖然我還不是很資深的社工,

但我猜,我從「助人」當中得到了快樂吧!


其實我這篇也不是要說什麼特別厲害的道理(或許這個道理很無理取鬧),

我只想跟正在看這篇的文章的各位說,

無論你是什麼膚色,

無論你是什麼學歷,

無論你是出生什麼家庭,

無論你是什麼行業,

無論你有多少錢,

無論你是否幸運,

都無所謂。


因為無論你出生是什麼.遭遇了什麼,生命的意義始終是你自己賦予的。

放下「比較」吧!每個人生命的排列組合都不同。

我想我還是相信人生而平等這句話的。

因為只要生為人,都能賦予自己生命意義。

而這件事,是每個人都能自行定義的。


也有可能我前面都是幹話,

人確實有貴賤,有人很爽、有人很衰。


但我相信人存在的意義。

這也是我現在還是一名社工的信念之一吧!

無論你是誰,「人生」這張試卷,只有你自己可以打分數。

際遇什麼的任何人都無法確定。

但遇到了要怎麼面對、怎麼處理

是可以決定的。

「分數」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我是這樣相信著。共勉之。









一位執業中的社工,分享工作與生活,相信著任何人都有權利有精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