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每位病患都是獨一無二的人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看到一句話,寫著「我沒希望你成才,而是希望你成人。」我很喜歡,忖度著能寫出這句話的人,應該也是有故事的人吧。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特別的,換句話說,不是用金錢、身分地位或是健康與否就能衡量誰比較有價值。同樣的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就算生了一樣的病,每個人的病程都不盡相同。所以別拿自己跟其他人比,每個人的辛苦都值得被尊敬。

有時我會被邀請分享自己的情況,通常我都會聲明,這只是我個人的狀況,如果有幫助可以複製,但別因為沒辦法做到就氣餒,因為我們的環境和資源都是不一樣的,每位病友只能依循當下的條件去因應所發生的事情。

有些病友的困擾在躁期的恣意揮霍,這可能就不是我主要的問題,我的鬱症比較嚴重,輕微的躁症卻讓我可以比平時的表現更好一些。所以像今天這樣又濕又冷的天氣,我的憂鬱指數極高,能做的就是把暖爐打開,讓自己躺平,因為昨晚的睡眠質量太差。明確知道自己的狀況,當能起身做更多事就只要感恩就好。

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別想著他人能完全懂你的苦衷,人終究只能用有過的經驗最大化的去同理他人,所以遇到懂的人,可以多聊聊,不懂的人,心裡知道他真的無法理解。最怕的是不懂裝懂者,表面上好像在幫忙,但一知半解才是真正造成我們最大困擾的群體。所以下次,當不理解時,請開口詢問,把我們當成一個「人」好好對待。

133會員
23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