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難以啟齒的求學時期嗎?

溫曉風
發佈於成長說故事 個房間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比同齡孩子成熟的我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常常被老師說比同年齡孩子成熟的人。
國中的班導師,是一個非常在意學生成績的老師,甚至是喜歡用成績來排定學生的價值,所以班上的同學壓力不在話下。
那一年是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期末段考剛結束,我旁邊的b男考贏了坐在我前方的a女,就在a女覺得無法置信的時候,我後方的c女跑去跟a女說:「我看到b男考試的時候偷看某某某(就是我本人)的答案,所以才會這麼高。」於是生氣的a女便問我要不要去告訴老師b男作弊,我因為沒有親眼看到所以拒絕了a女。
原本以為這件事情就會這樣結束,在隔了一個寒假以後終於開學了,某天清晨班導便氣沖沖地走進教室,大罵了一些話,並且要我們不要作弊,於是就這樣班上開始議論紛紛,到底是誰去告訴老師有人在作弊的,後來越來越多矛頭都指向了我,殊不知其實是a女拉著d女去告訴老師的。

沒有人相信的辯解

你說我有沒有出來為自己辯解,當然有,不過我自己也很清楚,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用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自己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喜歡獨處,所以即使我再怎麼努力,也融不進a女那個群體中,然後旁邊的旁觀者,基本上也是只有少數兩三個人相信我的。
後來的班上,幾乎人人都養成了作弊的習慣,我當然可以理解人都有沒有準備好的時候,而且加上班導又超級在意成績,所以那種偶爾作弊的就算了,但是那時候我們班,大部分的人幾乎每天都在作弊,就連成績比我好的也是,好像已經蔚為成一種風氣,然後我,就顯然是個怪咖。
成績不錯,而且不作弊,就成為了攻擊最佳的標靶。
但是他們不知道,其實去告訴老師的,就是那幾個跟著一起作弊的人。

三年的霸凌生涯

反正我再怎麼解釋也沒有用,上面那個事件,也只是國中霸凌生涯的開端。網路霸凌、嘻笑怒罵,甚至還被翻過書包,都是我那三年真真實實發生過的。
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自己就是個難堪的失敗者,看起來超級堅強的人,其實每天都在想到底要怎麼樣做才可以讓別人相信我沒有去告訴班導。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把這個經歷,當成是一個羞恥,覺得自己很失敗,但同時又為堅持不作弊只靠自己努力的自己,感到驕傲和開心,記得那時候輔導室的某位老師曾經告訴我:
「你其實比同年紀的孩子更成熟。」

在心理系得到療癒

後來的我,就帶著國中三年的經驗,上了高中、大學,很慶幸在心理系的我,現在遇到一群人還不錯的同學,雖然我依然不是什麼出色的核心人物,但是漸漸從同學口中收到覺得我是溫暖、善良的人這一類的評價,才開始慢慢在友善的互動中,漸漸找回自己的價值。
雖然過往的經驗,讓我在後來的人際關係中,變得容易緊張、擔心,但是卻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可以更早理解社會的人情冷暖。

大學時重拾這段國中記憶

在大學時有一堂課的期末報告,要我們分享自己的一個經驗,我選擇把自己國中被霸凌的事情說了出來,並且很認真的去分析自己國中三年被霸凌的過程,包含從霸凌者、旁觀者,甚至是自己可能也有哪些可以更圓融的地方,還有最重要的是那些曾經接住我的人,一項一項的認真解讀,在我願意說出來自己過往經驗的那一刻,我開始覺得自己是真正變成成熟的年輕人。
我很感謝那段時光曾經接住我的人,老師、學長姐、社團同學、父母、補習班朋友都是,如果沒有這些接住我的人,現在的我可能沒辦法好好坐在電腦前爬梳自己的過往。
我才理解,國中時候的我,那樣的成熟是被逼出來的,但是現在的成熟,是真正的長大了,因為我願意去包容自己難以啟齒的過去,願意去接受自己曾經有一段這樣煎熬難受的時光,願意嘗試去接住那個不那麼好、不那麼愛自己的自己,甚至是在看到別人經歷不好的人際關係時,能夠去同理和接住對方。

這世界上一定還有善良的人

「你一定要相信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壞,一定還有善良的人。」這是我國中時最常告訴自己的話,也感謝自我的心理支持,讓我還是沒有因此而把自己關起來,反而更願意去善待每一段關係,也在真誠分享的過程結交更多願意接住彼此的好朋友。
如果你也是一個很多小劇場,很害怕失去或者曾經在人際關係中受過傷的人,我告訴你其實我也是一個小劇場內心戲很多的人,我也沒有那麼喜歡那樣的自己,不過沒關係,暫時不喜歡就接受還沒那麼喜歡自己吧!像我一樣,也還在學習接納自己的路上,祝福有一天看到這篇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越來越接納每一個樣貌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