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其實不敢讓小孩太開心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連續有幾次蘇菲說我都潑他冷水,其實到底是哪些事情,我也不太記得。似乎有一次是她很開心的跟我說隔天要玩什麼什麼,然後我直覺式的反應回答她說: 可是你不要忘記還有神麼事情也要處理好。

這好像很日常的對話,只是剛好連續幾次,蘇菲的回覆讓我反省了一下,是否真的很愛潑冷水? 想了一下發覺自己背後的潛意識,說不定是不敢讓小孩太開心? 是在擔心什麼? 這其實是有不少潛藏的價值觀在裡面,包括:覺得要未雨綢繆,凡事要先做好準備、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反對享樂主義、快樂是一時的等等觀念。

其實這些觀念也沒有不好,但或許更本質一點來看,父母們是希望孩子獲得的是幸福,而不是一時的快樂。雖然我覺得我已經蠻努力讓孩子活得開心,但隨著年紀越大,可能那些一時的快樂佔比就會變少了,但如果因為父母自己覺得為了將來的幸福,所以現在應該叫小孩做的事情,和小孩覺得快樂的事情相差太多,就會產生嚴重衝突吧!

不過既然如此,我決定應該開始和孩子討論幸福的概念,雖然對她這年紀真的不容易,要慢慢有機會聊一點聊一點,但是主要是讓他可以開始思考快樂與幸福是否不同? 那麼對她而言怎樣才是幸福? 當然不同哲學家的不同說法,可以提供她參考,但是實際怎樣才是自己追求的幸福,還是要自己去不停思考選擇,老娘到現在都還不敢說完全清楚知道,但有開始去思考就是好事吧。

 

PS: 蘇菲畫: 社團課素描畫又一張 我問她為何影子方向會不太一樣 那太陽到底在哪裡? 她比出一個位置,我覺得,嗯!真的可能導致這樣的影子方向 ><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