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認識自己?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前陣子聽朋友說他小孩在國中二年級左右,接到學校的問券,是問他們將來想要做甚麼? 為此孩子有點焦慮,既不理解自己,同時也怕被定型。我並不清楚這個問券是否有任何的後續意義,也不清楚是否每間公立國中都有要讓孩子填寫未來志向的問券,我只是覺得這個明顯顯示了目前教育的一個盲點: 鼓勵孩子做自己,但其實沒有先讓他們開始認識自己。

 

那「認識自己」到底是什麼意思? 感覺要回到雅典神廟上面所刻的神諭:認識你自己。呵!是不用扯那麼多啦,不過還是應該稍微去想一下這句話。

首先「認識自己」其實可能可以有幾種不同的方向,在哲學研究上就至少有兩個相關領域: Self-knowledge自我知識以及Self-awareness自我意識,自我知識是在研究有關我們心智(mind)狀態的知識,包含想法、信念、與慾望等等。而自我意識比較是在研究我如何能夠區分自己與他人。所有這些研究雖有不同但彼此相關,且歷史上有很多不同派別的哲學家不同的理論去探討。

 

但是我們現在很實際的要孩子去認識自己的意思,其實可能比較接近於去發現自己的天賦、找出自己的才華,以方便未來可以朝這個方想去發展。因為我們目前的教育,其實比較傾向於最終都是職業教育,為了讓孩子將來能找到好工作,而不是成為一個成熟且認識自己的人。

 

但如果真的要認識自己,無論是發現自己的真正天賦、興趣,或者去理解自己的情緒慾望以及價值觀信念等等。這些都是要花很多時間的,而且常常是從外界來去認識自己的,因為人是活在各種關係當中,所以當面對外界有越多的經驗就越有機會認識自己,很多事情沒有碰到,真的不會發現自己會是怎樣的反應。所以好好的認識世界、認識別人很可能會是第一步,而不是只有坐在書桌前可以想出來的。

 

可以肯定的是蘇格拉底認為「認識自己」是生而為人最重要的事情,或許也是最難的事情,至少不會是在15歲之前就會知道的。

所以當我們鼓勵讓孩子做自己時,是否應該先提倡讓孩子有時間、有機會、有好的引導去開始思考認識自己,可能這樣比較不會是以為放任自我的做自己。

 

 

#蒙特梭利在我家 #montessoriathome

#實驗教育

#教養

#育兒

#教育

#蒙特梭利

#哲學諮商

#諮商

#兒童哲學

#哲學媽媽

#心理  #哲學  #思辨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