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是否是最高價值?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看到今年法國高中會考哲學題目出爐,2023年法國約有53萬的高三生要在四個小時之內挑選下面題目三選一撰寫:

論述題一:幸福是否歸屬於理性?
論述題二:尋求和平是否就是尋求正義?

文本分析:請解釋作者(Claude Lévi-Strauss)1962年所著(La Pensée sauvage)中的節選段落。

 

題目是真的不容易,雖然光看題目似乎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寫,不過哲學系的人可能一看,大概就會知道有哪些哲學家曾經提過的理論有相關,關鍵在於是自己隨意說自己意見,或者是讀過不同的嚴謹論證之後提出自己的論述。論述和意見想法是很不一樣的。這可能也是哲學考題和一般作文題最關鍵的差異吧。

像第一題第一個一定會想到的就是亞里斯多德有關德行倫理學的部分。在此我並沒有要論述這個,只是剛好最近有閱讀一點梅洛龐帝的哲學,其實有點讓我重新思考。最早從亞里斯多德說出人與動物的差別是「人是理性的動物」,到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之後,理性應該是西方哲學的最基礎,也是即使到我們現代人都還是認為理性是人的最高價值。

但現在AI出現之後,理性還是人異於其他動物(機器)的價值嗎? 那麼人的價值是甚麼? 可能會是AI世代之後相當急迫重新思考的哲學議題。其實在20世紀初就有不少哲學家提出反省的聲音,像梅洛龐帝的肉身哲學,就讓我們再次重視除了人的理性心智能力之外的身體感知能力。

 

雖然哲學到後來有很多變成很學院的東西,但其實最根本的還是應該是思考人如何過好生活,幸福人生是如何? 我也是對這領域的哲學最有興趣。而中哲雖然從來沒有去說理性感性的分別,但始終是關注在人如何活的,我覺得還是很應該讓青年人有所接觸的。畢竟人最終就是一個如何活得好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真的讓高中生開始接觸是很有幫助的。而且雖然強調理性幾百年了,但多數人似乎也不是很理性在過日子的..

 

PS: 圖:剛好蘇菲這學期的古文明專題,她做的是希臘文明,還在期末成果展時簡報了希臘人的生活,很高興她知道了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但是後來問她對這幾位哲學家有什麼印象最深的事? 她說忘記了,好吧!算了還是大一點再聊吧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