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2023年人生暫停鍵後,在方格子重拾寫作生活的狂熱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重拾寫作的轉捩點

還記得10月中裸辭後,重新整頓自己的思緒,並且再次審視自己。

10月底在心中設下了寫作的目標,對我來說,寫作一直是個被我延宕許久,想重拾的一份興趣,卻礙於人生時間都被工作庸擾填滿,順位也只能無止盡地被排到最後順位。


然而,感謝生命中的因緣際會,在10月中我按下了人生的暫停鍵,辭去內耗嚴重、行屍走肉的工作,並重新整頓、審視想嘗試的事情,想挑戰的目標。

最後我決定藉著今年最後的11月、12月來,看看自己究竟能將寫作目標,實踐到何種程度。如今是時候來回顧檢視,寫作目標上,自己作到什麼成果。

------------------------------------------------------------------------------------

目標:每日一篇, 主題不限,盡力保持每天寫作的目標。字數2500~3500不等。

*除了11/25、26、27參加火球祭音樂祭,一方面想心無旁鶩地體驗感受音樂的洗禮和音樂祭的氛圍,一方面參加兩天的音樂祭實在體力耗盡,實在無法有清晰的思緒和足夠的體力來寫作,所以此三天寫作暫時休息。

11月記事本的猖狂(笑

11月記事本的猖狂(笑


11月記事本的滿目瘡痍(笑

11月記事本的滿目瘡痍(笑

📍熱愛寫作的原因

礙於Instagram的字數限制,先前在網路如獲至寶發現Vocus寫作平台,我鍾愛Vocus平台沒有太多的限制,讓我可以無限發揮創作、寫作,同時也幫我圓了一個小小的寫作夢。

---------------------------------------------

知道自己一直是個不擅表達的個性,腦海裡經常簇滿了種種思緒,但是卻在當下的場合無法好好調理地、切中地闡述自己的想法。

因此面對那種需要立即性反應的對話交談場合,讓我時常備感焦慮。更是在事後才赫然想起,「啊!某個部分內容忘記講了!」或是「剛剛應該要這樣回應才對!」這樣的窘境。

換句話說,我想也就是頭腦動得太快、裝得太滿,但是嘴巴跟不上腦袋。

很可惜的是,有時許多靈光乍現、曇花一現的點子在腦中一閃而過,甚至還來不及意識、拿筆記下來,好好著墨分析消化一番,一瞬間的想法就稍縱而逝。

---------------------------------------------

後來我漸漸注意到,我比較適合以寫作、文字紀錄來表達自己。

寫作最大的助益是,我可以很緩慢、很享受、很細膩地穿梭於腦海之中,將意識專注在每一抹瞬間,哲學家卡謬曾說:「意識的專注即是真理的呈現。」當我將神智貫注於過去的某段回憶時,那麼就在那一刻,那段回憶就成功地再次活了起來,並重新帶給我新的體悟。

接著,我沿著思緒,大刀闊斧地豪邁地開始盡情書寫,同時也可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思緒脈絡,就像是一幀白色畫布上,恣意地畫上自己最愛的顏色。

------------------------------------------------------------------------------------

這兩個月中,努力保持產出,花了非常多的篇幅與時間,將今年2023年當中,發生的所有前所未有、始料未及的邂逅與奇蹟小事。

雖沒有什麼大將之風,更沒有什麼厲害的寫作技巧或手法,但我自豪地認為,至今每一篇創作,皆是我忠於每件事情的自身體驗與感受。

對我而言,今年的每一個相遇、相識的緣分故事,皆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最重要的小事。因此我藉由寫作,將這些珍貴回憶凝結成點,以文字紀念的方式,抓住每一段回憶中的須臾片刻,將它們一一刻畫下來的嘔心瀝血之作。

最後,在此非常謝謝VOCUS方格子,提供了一個這麼優秀的創作平台,能讓我在這個小天地盡情地表達自己、無限揮灑,在這裡,我重新找回了以前,那份對於寫作的狂熱。


📍實踐期間的心路歷程

【習慣的培養】

說實在的,每天書寫的任務,起初對我來說甚為困難,我想可能是還未習慣這樣的生活習慣。不過多虧自己的自律與毅力,讓自己意識覺察:「這是我的目標,這是我想挑戰的事情,不能輕易灰心厭煩,更不能一天捕魚兩天曬網。持久的耐力是最終王道。


很神奇的,撐過前兩週的過渡期後,第三週開始,寫作已經成功變成我每天的習慣了。

印象深刻的是,每天早上起床,睜開雙眼之際,梳洗、吃完早餐後,我就會很自動地、習慣地坐在電腦前,開始思考今天想記錄些什麼。決定後,腦中就會針對主題,開始湧出滿滿點子和思緒,早晨的我文思泉湧,進入高度專注的心流,振筆疾書(打字)。


【寫作的魅力】

欣慰的是,每當在對於一項我喜愛的主題回顧、書寫時,記憶將會於我的腦中再次甦醒,喚起那些可能早已被我遺忘丟棄於腦海中的重要的生活碎片。

每當行筆至此,我都會恍然想起某個當時的人事時地物,「啊對啊!當時還和誰見了面,去了哪裡,看到了什麼,發生了什麼意想不到的荒唐事,這些我差點都忘記了」

或許這正是寫作最大的魅力吧!

如今事過境遷,當時再怎麼絢麗、雀躍、憤恨、沮喪、悲愴的種種,現在回頭望,一切都是那麼的可愛。


【創作途中的迷失與恍悟】

尷尬的是,於自媒體興盛的現代社會,所有好壞都憑藉【數字】【流量】【追蹤數】來裁策一切。

我有時候還是難免會在意流量數字與追蹤數。起初一週,還是被數字給影響左右,弄得自己覺得付出與獲得不成比例,寫作的樂趣與熱情漸漸消逝。


【破解迷惘的自救解方】

我認為要破解這樣計量化、扁平化的失衡價值觀,我認為最大自救解方正是【心態】。

多虧哲學的啟發,我懸崖勒馬、當頭棒喝,提醒督促自己:「這是我的創作,世界上就我這麼一篇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與體驗,千萬不要淪為數字流量的俘虜,更不要隨波逐流、譁眾取寵,只求忠於自我、問心無愧。

所以之後幾週的寫作,我盡力秉持這樣的心態,把留意流量數字的注意力與時間,轉移到文章創作上。即使文章完全沒人瀏覽、沒人按愛心,我都認為無妨。

因為我秉持是:創作是我的任務,是我的需求。因此當我發表文章後,意指我已完成滿足我對於創作的渴望與目標,至於他人的反應,我無從決定左右。 保持平常心,一切隨著緣分,順其自然最好。


📍出乎意料的小成就!

而就在11月的寫作期間,發生了讓我始料未及、大為驚嘆的事情。

事情是這樣的,我收到了我有三篇文章竟然有幸入選Vocus的即時精選的消息!

分別是:


  1. 韓劇推薦:《薛西弗斯的神話 》觀劇感想 (11/12即時精選)
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 觀劇感想(本文)

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 觀劇感想(本文)















  1. 告別病態泡芙人!踏上健身之路!(下) (11/17即時精選)
告別病態泡芙人!踏上健身之路!(下)  (本文)

告別病態泡芙人!踏上健身之路!(下) (本文)















  1. 告別病態泡芙人! 踏上健身之路!(上) (11/22即時精選)
告別病態泡芙人!踏上健身之路!(上)  (本文)

告別病態泡芙人!踏上健身之路!(上) (本文)













起初收到Email消息時,還不清楚即時精選是什麼意思,又是如何入選,總之我的印象是:「哦~ 那麼什麼意思? 不過,看起來應該好像是有點厲害的事情(笑」

直到我看到,三篇文章瀏覽量的總和直逼2000,我當下瞠目結舌、呆若木雞,心想:「怎麼可能有這麼多的瀏覽量!」(大笑。

回神過來,我心中對於瀏覽文章的朋友,充滿了無限的感激與感謝,謝謝願意花費寶貴時間與精神,為我的拙作駐足、留心。


我深切領悟,這些都不是起初創作能預料到的奇蹟,再次體悟到:

不做什麼都不會發生,做了什麼都可能發生!


📍始料未及的大驚喜!

另外,這段剛啟程的寫作旅程中,還發生了一件令我大吃一驚、受寵若驚的事情。

如同往常的早晨,我赫然收到一封來自Vocus方格子的email通知,點入之後發現!!!!

我人生中第一次,創作文章被贊助了!!!!!!!!

Vocus後台數據頁面

Vocus後台數據頁面


當下情緒非常激動又興奮,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奇蹟!

還不敢相信第一次收到贊助,一直反覆確認後台資料。

心中頓時湧入熱流,內心呼喊:天啊!!!我第一次被贊助了!!!我真的何德何能,我衷心地感激這位贊助者!

我認為不論金額多寡,這對我已是一個最鏗鏘有力又扎實溫暖的支持與鼓勵!

在此再次特別感謝贊助者趙小姐!


📍心態正確,持續創作

或許在板上的各個大前輩作家面前,我如同班門弄斧、沾沾自喜。

不過經歷這三篇文章的小小成就,以及獲得贊助的鼓勵,身為乳臭未乾、寫作小白的我,這莫非是對我有很大的激發,像是對我打了一根強心針,我重新獲得了更多對於創作源源不絕的熱情燃料!

但當這樣高度膨脹思考的時候,或許又是變相被數字給綁架了。

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不可能每一篇文章都能引起共鳴或注意力,因此我盡力不讓外界因素來干擾我對創作的執著,決定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來出招,不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外界反應與評價,弄得自己患得患失。反觀我想接下來我能做的,也是我唯一僅能做的,即是持續創作


📍實踐結果

11月發表的寫作篇數: 共27篇。(截自Vocus後台資料)

11月份的文章寫作篇數

11月份的文章寫作篇數

📍總結

總結而言,11月每天都努力打撈回想腦中稍縱而逝的想法、快要褪色殆盡回憶,將這些故事和感受,以文字將他們刻畫下來。

說實在的,我這幾篇關於描繪生活觀察、生命際遇與內心世界的拙筆之作,竟然能得到許多朋友觀覽與厚愛,著實是一項出乎意料的特別禮物,更是一段妙不可言的緣分。


於此,我再次衷心地感激Vocus方格子,提供優秀又豐富的寫作平台,更感謝所有曾為我的拙筆之作而停留、瀏覽、閱讀、追蹤、評價回應的朋友。

期許自己2024年能繼續持之以恆,努力創作,看來這是一場長遠又有趣的自我探索之旅!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