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病態泡芙人! 踏上健身之路!(上)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健身運動初體驗》


📍開展健身新目標的契機:

起初是因為爸爸經由弟弟的叮嚀,開始正視進入中老年的健康,尤其是年長者聞風喪膽的肌少症,因此藉由弟弟的引薦,前往了運動中心參與一對一的健身課。

看著爸爸的訓練成果,一改以往全身四肢的無力感,體態變得更堅實有力,雙頰氣色也變得更加紅潤,手臂與小腿的肌肉線條更是努力的最佳證明!

我看著爸爸的成果,心裡開始躍躍欲試,爸爸也極力推薦我該好好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體態管理,一直當個泡芙人不是好的長遠之計。


起初我掙扎了許久,以往的我非常抗拒健身房,認為運動就自己做好就好,在家看著youtube影片訓練即可,沒必要花那麼多冤枉錢吧,況且聽坊間健身房報價的上萬元,一開始實在退避三舍。

後來由於爸爸的建議,在今年的下半年開始,我硬著頭皮開始認真地看待問題,才發現自己的體態非常病態,看起來纖細的四肢,前方卻有一個巨大的肥肚...

這不該是妙齡女子該有的配備!!(笑


肥肚的事實著實地震驚到我,發現自己長期忽略健康問題,才會落得如此。

因此我心中對於新目標的熊熊烈火正式點燃!

自我覺察當自己挑戰新目標之時一個很明確的動機與對目標達成的渴望!

若是下定決心後我將以過人的意志與努力乘勝追擊哈哈!

為了想要好好重新整頓自己的體態,道別鬆垮又病態的身體狀況,便急速展開新的目標:決定去健身房進場維修,正式踏上健身課!

後來也發現自己嚴重忽略了肌肉成長的鍛鍊,以及其背後還有與我們身體基礎代謝率息息相關的各種基礎知識,太小看健身專業訓練下的效果與體態的巨大改變。

說實在捫心自問,我看似以價格費用太昂貴的藉口搪塞,但或許自己僅是不願面對毫無保證的新改變,擔心身體是否能負擔肌肉訓練時的苦痛和不適,以及自己疏於體態管理的事實,我實在掩耳盜鈴又自欺欺人,只會逃避現實吧!


更加血淋淋的負面內心擔憂則是:對於付出這筆費用與時間後,是否能夠得到相對應的收穫。(很可笑地,我根本還沒開始任何努力,就已經在幻想自己能得到什麼成果...

又不小心掉入負面的效益化思維了....)

📍搜尋做功課

當下定決心正視問題後,下一步就是藉由網路上找了好多資料和評價,找到了台中一家超專業超熱情的健身團隊,在dcard 的口碑更是滿滿的好評。


📍體驗課

於是約了7/1下午體驗課,一進門就看到成立健身中心的教練(老闆)在櫃台迎接我,我嚇一跳想說平常ig上的人怎麼突然出現在眼前哈哈

教練和櫃檯人員都超熱情,對於社恐的我來說,一陣暖流流向內心,讓我卸下本來高度戒備的內心,漸漸打開心房。


📍身體的真相

透過InBody 測量,才發現我根本是個不健康又是隱形肥胖的假瘦子,

我的體脂率經高達32%....嚴重超標,等於是身體中有1/3脂肪,體重也居然來到有生以來最胖60公斤....

天打雷劈的事實,讓我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真的岌岌可危,好好鍛練身體的決心更加堅定了(握拳

以下是當天數據,特別張貼是為了與開始健身訓練一陣子後的成果做比較,我相信一定會有所進步!(笑


7/1 初次inbody測量

7/1 初次inbody測量

7/1初次inbody測量

7/1初次inbody測量



📍指導教練

我必須先說:一位好的健身教練非常非常重要,他的教學安排與教學互動將取決於學員是否能持續努力健身的關鍵之一! 碰到好的教練並不會直接帶你上天堂,但會一步步扎實地訓練你,推你一把,讓你離自己的理想目標更邁向一大步!

當天協助安排課程的教練是Ryan教練,一開始先看我的InBody資料,他說我現在的體重才算是正常,以前太瘦,但脂肪和肌肉比例需要努力改善。

我們到了健身區域,一開始在瑜珈墊上,教練先問我平常活動和身體上的一些酸痛、不舒服的地方,接著看我的一些動作姿勢,請我慢慢嘗試做幾個動作,真的超痠痛..


📍長期的健康殺手揭曉

教練詢問我是不是常常睡不好、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我很訝異他怎麼知道!

他解答了我長久以來的失眠問題,說道:原因就在你的呼吸方式,會讓身體大腦處在一個高度活動的狀態,換句話說,我的呼吸方式,告訴身體說「現在還需要醒」,所以才是我常常睡不好的原因!

當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從最簡單的呼吸就錯的一大糊塗!

因此教練教我從最簡單、但最重要的「腹式呼吸」開始練習。

此時又很慶幸自己下定決心來健身房!! 不然或許我長期失眠原因之謎將會永遠無法得知了


後來做幾腹部核心動作,但由於平常沒訓練,核心真的很耗弱,腹部常常覺得快要炸裂,時常做沒幾下就直接攤在瑜珈墊上,此時認清到自己真的只是一塊會呼吸的肥肉🥲

加上長期用電腦姿勢不正確,讓背部整個內旋捲入,也導致骨骼位置歪曲,身體站不直又駝背,體態非常很難看…

(下篇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