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清芳|剎那一瞬的《光芒》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 YH.CC


你玩過拼圖嗎?90年代前後的台北街頭鬧區曾有一陣子相當熱衷拼圖,不是3~6歲幼童20~150片那種,是通常約300片以上,零售常見1000片至2000片的盒裝拼圖,在許多商場、書店、文具店內都買得到盒裝拼圖,連夜市衣服攤商隔壁就能挑一盒回家玩。你身邊也有喜愛與不愛拼圖的朋友嗎?「愛」是這麼一個有魔力的事,無論愛,或不愛。


張清芳 《光芒》專輯 1992年 點將發行

張清芳 《光芒》專輯 1992年 點將發行


聽張清芳的歌聲總讓我感受到她那喜愛歌唱的某種魔力,除了她天賦中優雅又高亢響亮的歌喉條件,也有她聽來對唱歌這件事無條件去「愛」而戴上的魅力,印象中許多歌手都具有這樣的吸引力,但張清芳給我的印象最是深刻。

 


你覺得找人說話 有點困難嗎  你為了生活支付 多少世故
你應該相信 還是有人會真心待你 
我將是其中一個當我們認識以後 你喜歡 我的歌嗎 我的歌
.. 🎧你喜歡我的歌嗎 -- 詞 姚謙 / 曲.編曲 陳揚


「玩拼圖?神經病!」朋友疑惑盯著我,「明明就是一張印出來的成品,商家把它打散還要我花錢買回來再耗時間拼回去?這種無聊的事我不愛!」誰知道就是這麼一個不能再無聊的一天,老姐帶回一盒500片拼圖,看電視的我一旁盯她搞了半個多小時摸不著頭緒,我趁電視廣告時好奇接手,約莫一小時完成一幅溫暖的夕照美景,老姐不服氣卻也得意沒浪費了一盒拼圖。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相信真心經得起考驗
日日夜夜 放縱眷戀 讓美麗神話重現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不再按捺 不管危險
我點起心中那片熊熊火焰 燃燒一瞬間
.. 🎧燃燒一瞬間 -- 詞 厲曼婷 /  曲 曹俊鴻 / 編曲 Chris Babida

  

大人說苦瓜營養對身體好,但從小就不愛苦瓜的我,被逼吃嚴重時會噁心想吐,苦瓜真的不是我的菜。慢慢長大後,心智跟身體催眠溝通說,「苦瓜是好的,苦瓜是好的」,然後身體慢慢就接受了苦瓜,接受吃苦瓜,雖然還有大半時候想放棄,隱約中,靈魂有一點受傷…。有一天鹹蛋說「我來救你」,但我也不愛鹹蛋啊 -- 誰知道你不愛的其實也具有魔力,只是你沒嘗試過而已 -- 嚐了一口鹹蛋苦瓜後的我,頓時為之驚艷!女孩不能理解的是,兩個不愛的東西加起來,竟然會是一道喜愛的菜。適時出現的鹹蛋,在某個機緣巧合下,治癒女孩對苦瓜的畏懼…。[此時鹹蛋與苦瓜退場]

陽光為什麼總是燦爛 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

街燈為什麼總是喧嘩 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啊 當我離你很遠的地方

.. 🎧想你到心慌 -- 詞 姚謙 / 曲 伍思凱 / 編曲 戴瑞可

  

曾在一場張清芳訪談中得知,當年歌手宣傳打歌專輯通常都以免費送票模式舉行小規模演唱會,張清芳開了先例,舉辦第一場的流行歌曲收費演唱會,可容納五千人的演唱會粉絲爆棚,扭轉了新的可能性。雖然沒參與及感受當時媒體的氛圍,但我可以想見,當張清芳唱出「你喜歡我的歌嗎」全場轟動的回音…。


歌詞內頁

歌詞內頁


朋友之中,有些幸運地在家庭環境或升學體制內接觸到自己喜愛的事物,又或延遲到進社會大學才認識自己喜愛什麼,不需再花更長時間摸索探求的這個起點,也許是許多人長久的渴盼。因為還有很多人是無法判斷愛與不愛的,迫於生活壓力、礙於誘惑與周遭生活陷阱,在社會染缸裡洗忘了自己的顏色。然而或許不知道愛什麼,但也因為生命歷程中知道什麼不愛,讓我看到愛,像一道光芒,在愛中累了的同時還能充電不累,在光芒中體察自己的顏色。

在這樣一位愛唱歌的女生身上,我聽見張清芳掏心投入的真;有時也會聽出她愛上一首其實不是那麼適合她的歌,但仍會為她因為那樣真心地唱著的不適合而感動。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張清芳《真心可以永遠》演唱會(1990),台灣第一場大型售票演唱會。


🎧 播放清單 M23 張清芳

 

🎧 專輯曲目《光芒

  • A面
  1. 出嫁    
  2. 想你到心慌  
  3. MEN'S TALK
  4. 手上的幸福 
  5. 雪下得太早 
raw-image

B面

  1. 簾後
  2. 傷心留言  
  3. 是否愛得太重
  4. NOW
  5. 溫柔的奇蹟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