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通路|職場|通路採購的成功是來自贏得廠商的信服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外商採購愛零售

外商採購愛零售

無法說服的供應商電話,就轉接給主管吧!

多年前,我在擔任採購副理的角色時,當時負責電器。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品類,因為我們面對的供應商多為國際知名的大品牌,品牌方的堅持和框架,常常使得這個不們的溝通和合作更加複雜。在面對這些品牌方業務的時候,我常常感到無奈。由於他們一年一換,我必須不斷適應不同的窗口,這讓合作的默契難以維持。

有時候,遇到優秀的業務讓人覺得可惜,而一般的業務,則需要採購耗費更多的心力與耐心。有一年的年底,一位韓系品牌的業務窗口向我表達感謝之情,說明他從我主管身上學到了許多有關零售通路採購的要求和專業知識。

他說:「Lynn,我真的很感謝John,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經營零售通路的經驗和知識...」當時,我對這樣的讚美有些不以為然,因為在我看來,這位供應商總是跟我作對,他永遠堅持自己的立場,想要說服我,讓我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向他解釋我們通路的需求和作法。2

他是很大品牌的供應商,一週5個工作天總要經歷這樣的爭執至少1-2次,讓我感到挫折和無奈,每次講不下去的時候,最終只能給主管使眼色,然後按下市內電話的分機鍵,將他的電話轉給主管,讓主管出面去溝通。

然而,當這位供應商向我主管表達感激之情時,我內心卻有點不滿。儘管我付出了努力,他卻認同了我主管的觀點,讓我感到相當無奈。

當身邊沒有主管可以靠,我只能靠自己

後來,我在擔任中國賣場的採購經理,我面臨了全新的挑戰,只是這時候的我,身邊已經沒有主管,可以讓我轉接電話了。

我必須為自己的品類全力以赴,我打算將一個風扇供應商的年度新品推向市場。經過多次跟供應商的溝通和爭執,跟店長的說服和請託,最終這個商品在當年度取得了出色的業績。

當供應商對我表示感謝時,他說:「Lynn謝謝你,我從你身上學到了,一位專業的採購堅持和要求,也讓我知道你做事方式的認真,我真的沒有見過這樣的採購!」

這讓我內心很感動。對我來說,業績報表只是數字,更重要的是,我想讓合作廠商感受到我對零售的熱情、對商品的堅持,以及對市場的洞察。這段在實體通路闖蕩的旅程,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從當初只能翻白眼,無奈的把電話轉接給主管,到如今,我能自信地將我認可的商品順利上架到實體通路,並讓商品大賣。

這是一段屬於我的擔任通路採購的成功故事。


 ▎我們的專業服務

  • 想更深入了解更多關於「零售產業」,幫你快速了解產業內容,及一步步從0到1的上架心法,可以加入外商採購愛零售 官方line社群得到第一手的活動資訊喔!
  • 想把商品上架到實體通路,卻不知該從何著手,步步把商品上架到實體通路! 別擔心,我們將提供一步步地指導,協助你實現從0到1的目標。歡迎你掃描上方QR Code或直接點選加入LINE官方帳號,跟我們聊聊,協助你在把商品上架到實體通路的路上乘風破浪前進。
  • 若你看完這篇文章後,還有想知道,上架到實體通路的完整流程有哪些,可以參考這門線上課 - 商品上架到實體通路6大必勝關鍵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也可以點擊連結請我喝杯香濃的咖啡!

51會員
75內容數
過去我擔任 Costco及 Walmat…等零售通路採購經理,曾經把業績從0的產品,包裝上架成賣場內的明星商品。但更多的是,我看到許多供應商的產品真的很好, 可是,卻不懂如何精準跟通路採購提案,因此錯過成為明星商品的機會。 我決定將過去經驗分享給有自己產品,幫助不知道如何上架到實體通路的賣家、廠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