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的用時智慧》——把人脈活動變容易的簡單數字訣竅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

raw-image

我一向把商業活動和研討會視為毒蛇猛獸,能避則避(事實上,你唯一會看到我出席一場活動的機會,就是我剛好要在那場活動演講的時候)。我超討厭走進一個巨大的研討會大廳,看見人山人海的陌生人的感覺。每個人好像都很開心,在跟失散多年的朋友建立連結,而我卻感覺自己是邊緣人。我總是不知道該如何融入人群,找到一個想要跟我說話的人。

瑪莉莎.金恩痛恨人脈活動,但諷刺的是,她已經研究社交網絡超過十五年。金恩是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組織行為學教授,曾寫過《人脈風格》這本書,探討了人脈網絡背後的科學。

金恩跟我(以及可能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一樣,真的很不喜歡走進一個充滿陌生人的房間,必須跟她不認識的人展開對話。還好,她的一些研究可以幫幫我們。金恩解釋:「從研究中,我們得知人群其實不會形成人牆或人海,而是傾向聚集成一個一個的小團體。」

「所以說真的,那稱不上人山人海,而是一座座小島。於是,問題就來了:『現在我知道他們只是小島,事情感覺比較好掌握了,那我接下來該怎麼做?』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幾乎都是成雙成對地互動,這是最基本的人類互動單位。我們只有兩個眼睛和兩隻耳朵,而且我們的聽覺會產生所謂的雞尾酒會效應,也就是只會專注在一個聲音上。」

因此,金恩會看著一座座聚會者組成的島嶼,然後尋找由奇數組成的團體。「他們可能有三、五或七個人,這不重要。只要是奇數,那一定有其中一人沒有真正參與對話,很可能在找可以跟他對話的人。因此,這個非常基本的策略對我來說很重要,可以讓我應付我在這類場合所感覺到的社交焦慮,因為這讓我有了方向。」

站在旁邊浪費時間等待「融入」時機的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你可以輕易跟陌生人建立連結,同時幫助那位可能感覺被冷漠的第三者。


實際演練

1.  下次參加活動時,如果你不認識任何人或想認識新朋友,可以找找看由三個人(或任何奇數人數)組成的團體。

2.  接近那個團體,找出被冷落的那個人(其中一人一定沒有參與對話),然後跟他進行一對一的對話。

——摘自臉譜出版《成功人士的用時智慧:向世界百位高成就人士取經,學習事半功倍的時間運用智慧,讓你不再身心俱疲、收穫更大快樂》

raw-image



76會員
340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