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臨檢酒測怎麼辦?我有哪些權利?該怎麼主張?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到了冬令進補的時節,薑母鴨、燒酒雞應該是不少人圍爐餐宴的首選,雖然你知道酒後不開車,千萬不能酒駕,不過如果你覺得只吃了一點,就鐵齒的開車上路,又運氣不好遇到封閉式路檢或警員攔檢,那是逃不過酒測的命運了,這時你能主張哪些權利呢?
冬令進補又騎車,小心騎進法院

冬令進補又騎車,小心騎進法院

遇到警方要求酒測時,你能要求等一下再酒測嗎?可以喝個幾罐水再酒測嗎?不要說民眾,可能連部份警員都不太確定,甚至連檢察官收到酒駕民眾申訴,都來文詢問規定在哪,今天就跟讀者分享遇到酒測時應有的權利。

酒測的程序規定都在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19-2條,從條例裡來回答常見的問題:

  • 一定要在現場酒測嗎,警方可以要求我到其它處所酒測嗎?

答:一般都在現場施測。但於現場無法或不宜實施檢測時,得向受測者說明,請其至勤務處所或適當場所檢測。

  • 現在酒測數值多少算超標?

答: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的是0.15mg/L以上超標,但如果受測人沒有肇事(車禍)則有2%勸導容許值,即0.18mg/L以上超標,到0.24mg/L之間,只要開完罰單、扣車單等資料,即可離去;如果超過0.25mg/L,則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要做筆錄,去地檢開庭後才能離開。

  • 我可以要求休息半小時後再酒測嗎?

答:原則上只要超過飲酒後15分鐘,就要立即檢測,例如甲20時吃完薑母鴨,21時遇到臨檢,那就是馬上要接受檢測;如果甲吃完馬上駕車離開,在20時05分遇到攔檢,那最慢可以等到20時15分酒測,又或者甲不想等,要求立即酒測,即可在漱口後馬上酒測。

  • 我可以要求買個2000cc的水,喝完再酒測嗎?

答:規定是經詢問喝酒未超過15分鐘內即酒測,一定要提供水「漱口」,超過15分鐘,民眾有請求「漱口」,才會提供水「漱口」。這裡規定的是「漱口」,不是喝到飽,想用喝水拖時間代謝酒精是行不通的。另外為避免受測者喝自備的飲料,裡面摻有酒精影響檢測結果,所以一律由警方提供白開水給受測者。

  • 我只要一直不吹成功就沒事了吧?

答:如果有客觀事實認定不能吹氣,經受測者同意可以改抽血,但一般抽血數值會回推計算,通常數值會比吹氣檢測高。如果沒有客觀事實不能吹氣,那就是要測到有數值為止,如果是假意配合,含住吹嘴故意不吹氣,規避酒測情形明顯,則屬「消極不配合」拒測,第一次即直接罰18萬,駕照吊銷及吊扣車牌兩年,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扣車體。

  • 現在酒駕有哪些處罰規定?

答:除了有罰鍰或罰金外,還有吊扣吊銷駕照,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以及扣車體等規定。以及最麻煩的扣車牌,吊扣車牌兩年,等於是車體領回要找個地方供奉車子兩年不能使用,可能會因此頓失交通工具。

看完以上規定後,聰明的讀者應該知道,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在寒冷的夜晚,總是會有警察在路上熱情的迎接你,所以只要有攝取到含酒精的食物,最好就是請代駕或搭計程車,千萬不要鐵齒開車上路,畢竟罰金罰鍰都夠叫幾十次代駕了,謹慎小心才能保護自己和用路人平安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轉發⬆️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我們下次見囉👋。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