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幾個小偏方可能可以幫到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本文沒有任何醫療知識佐證,大家可以衡量自己的身心狀況再決定怎麼做。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排定今天(星期二)早上員工體檢,但週末忘了把便便採檢試劑帶回家,所以只剩週一下班後的時間可以採集。搞得我每天順暢的身體都開始緊張了。結果回到家第一次嘗試又不小心沉入水中,基本上沒辦法採檢,這時候是晚上10點,理論上8小時前要節食,要嘗試什麼方法也只剩3個小時。

時間緊迫,於是我嘗試了幾個最常見的助便作法,基本上對身體應該是無害,但我還是要先免責宣言,這篇基本上還是個人經驗,沒有堅定的醫療背書。

0. 健康的飲食

雖然不是為了採檢,不過為了體檢我這兩週還是吃了好幾餐純素食,最後一餐當然也不能半途而廢。現在想想老闆娘善意滿點發放的香蕉,充滿膳食纖維,可能正為我昨晚的勝利奠定穩固的基礎。

raw-image

圖源:Pexels

1. 克林姆麵包

週末買了一顆克林姆奶油麵包,店家特地叮嚀說沒吃完要冰,但想著在家或公司都算是冷氣房,也就這樣擺著一天半。因此在第一波採集失利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先把這顆麵包吞下去,希望他能為腸胃的蠕動吹響第一波號角。

(但還是建議人家說沒吃完要冰就記得拿去冰)

2. 尼古丁法

個人經驗的氛圍越來越強烈。絕對不是鼓勵大家抽菸,只是因為個人原本就有在使用,加上基本上菸友們都有「抽菸助便」的共同生命經驗,查了一下尼古丁和焦油帶給身體的刺激也確實可能會加速腸胃蠕動,加上也確實有些焦慮,總之就攝取了一些尼古丁。

這大概是這邊唯一會標註不推薦嘗試的方法(不是因為效果,純粹是因為副作用)。

3. 物理壓縮法

這應該算是平常的經驗,如果穿著比較緊的內褲、褲子或繫上緊的皮帶,當天就會特別想上廁所。想著能動用的方法都要用上,馬上就換上平常最少穿、最緊的內褲和褲子,然後強迫自己坐著不能躺或站,增加效果(?)。

raw-image

圖源:Pexels

4. 動一動

多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應該已經是大家不假思索的道理。不過因為到了這時間也沒什麼心情和時間好好運動,這一點基本上是附著在第5點,走到便利商店買乳酸飲料。

5. 喝下去!

最正統的作法應該是多喝水,不過時間緊迫,我個人是挑了乳酸飲料整罐速速下肚。當下也在考慮牛奶和優酪乳,或是燕麥飲,總之這選擇大家就自行評估了。我主要是覺得好久沒喝乳酸飲料:)。

raw-image

圖源:Pexels

6. 放輕鬆

說起來很像廢話,但回到我的情境,其實正是因為有時間壓力在,加上不可掌握的感覺,才會造成不順,平常其實沒有這個問題。為了減緩這個壓力,我查了相關健康檢查可否補交檢體或乾脆自己放棄這項檢查項目,研究了一下發現畢竟檢體採集規矩也很多,太稀太硬或有出血狀況時都不適合,所以補交一直都是被容許的,這才稍微放寬心情。

不確定是哪個環節生效,或彼此交互作用,總之終於在凌晨一點的時候,順利完成這場長期抗戰。7個小方法,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千萬記得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