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厄運連鎖>:物換星移,物是人非,那不代表你就可以惹特調小組!(傑克)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陳榮彬][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10/10/18]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陳榮彬][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10/10/18]

+++簡介厄運連鎖/Bad luck and trouble

義氣就是我的意義!傑克.李奇最「溫柔」的演出!

精心的謊言、偏差的線索,與過往的回憶環環相扣,密密編織出一張駭人巨網,讓他在不知不覺中,作繭自縛……

除非李奇願意,否則沒有人能追蹤到他。但李奇並非一直都是獨行俠,他在軍中的「特調小組」,也曾擁有默契絕佳、生死與共的好夥伴。但現在,其中一名成員法蘭茲,居然被人活生生從三千呎高空的直升機上丟下來!

為了查出法蘭茲為何而死,李奇再度召集當年萬中選一、所向披靡的「特調小組」成員:強悍幹練的法蘭西絲、只用摺疊刀和指節環當武器的歐唐納,和精通數字分析的卡拉,但史溫和歐洛茲科卻下落不明。

「特調小組」的成員接連死亡和失蹤,絕不可能只是巧合!李奇深入追查後發現,這一切似乎和一樁足以威脅國家安全的祕密交易有關!但時間已經不多了,究竟應該先保護國家,還是拯救老友?面對這艱難的抉擇,李奇第一次感到猶豫了……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所以說人類是一種多元且複雜的生物。一直以來,李奇給人一種四海為家,孤獨為伴的形象;未曾想,他也曾經有過一群交付生死,情比金間的夥伴。相較於過去為原則而一往無前的獨行俠,這個傑克.李奇多了一點溫柔、活潑與在意!故事源於一起慘忍的謀殺,三千呎的生命倒數,二十秒的垂死掙扎,促成了一場久違了的哀傷重逢。

眾所周知,李奇是個非常難被找到的人,專長之一為消失。某天,李奇收到了一組疑似訊息的數字,於是再一通電話後,他踏上了一場懷舊的旅程;法蘭西絲這個角色曾經在<模擬刺客>一書中出現,算是這個系列中,我非常喜歡的角色之一,而她也正是這次的召集人。法蘭西絲得到了特調小組成員之一的法蘭茲被人謀殺的消息,於是試圖聯繫曾經的隊員們;但在與李奇會合後,兩人卻遲遲等不來其他同伴,陣陣不祥不斷在心中漫延...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從浪人神探變成鐵漢柔情,讓人深刻體會那份不會隨時光消逝的真摯情感。從來不在意他人目光的李奇,破天荒地開始思考自己在昔日夥伴眼中是什麼樣子:從無所不能的軍中退下來,變成如今的模樣。短短一句話,描述了特調小組九人在大時代中浮浮沉沉的無可奈何:我們終將成為自己最討厭的樣子。這並非是放棄原則與底線,而是必須妥協於時代的變遷,磨去曾經的鋒芒畢露。

再次見面是開心的,但也是傷心的!當初的他們都認為能夠瀟灑一別,各自安好;殊不知,離開艱辛的軍旅生涯,接下來要面臨的是截然不同的繁雜世界;更沒想到,有些人一旦道了再見,就再也無法再見了。闊別十年的重逢,卻像未曾分別一般,彼此間還是那麼熟悉,說著無關緊要的話,開著你知我知的玩笑,一切都彷彿沒有變化;但曾經的九人座,卻多出了五個空位。我們都知道變化是必然的,但當這份變化猝不及防的攤開在你我面前時,無奈與寂寥感卻依然湧上心頭。

李奇破產了!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他退役之後,就遊手好閒,充當獨行俠版本的羅賓漢,又稱為無業打手,所以顯然他的破產合情合理。但他依然故我,悠然自在地活著,一副我窮但我自由的模樣;這樣的他卻開始思考自己和伙伴們之間的差異性,並想知道自己在他們眼中看來是什麼樣子!所以在在意的人面前,再怎麼不在意都會在意起來的!這是什麼繞口令;而且李奇會照顧每位組員的心情,會在士氣低迷時,請大家吃飯,雖然飯錢是搶來的;會留意組員間的社交情況,雖然他跟其中一位組員間發展出超越夥伴的關係;會在氣氛陷入尷尬,無人開口之際,提出要分贓?或說是分紅?雖然他也很需要錢...。總之,當面對這群人時,李奇變得更有血有肉,更接近普通人,更感性一些。

龍困淺灘,虎落平陽,曾經志得意滿的他們,卻在時代的洪流下,被迫被沖散至不適合自己的地方。他們被國家遺棄,卻仍願意在危難之際,放下所有,挺身而出。雖然壞人最終都被掃除,而特調小組也成功阻止國安危機的發生,但逝去的幾位夥伴卻再也不會回來了。人會在被所有人遺忘時,徹底死去,當特調小組剩餘的成員再次道別,並帶著對彼此的記憶與感情,踏上各自的旅程時,這些組員就仍會以某種形式繼續活著。

老兵不死,只會慢慢地凋零而已。聽上去悲傷,卻是世間必然的歷程;然而,即使軀殼逐漸凋零,但那份精神一定會亙古流傳。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