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跟阿爾敏一樣好好聊聊?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擊的巨人》前陣子動畫版完結了,作品裡有很多精彩的地方,但如果問「誰是整部作品中最聰明的人」我想阿爾敏·亞魯雷特應該會是很多人的首選。


不過,除了聰明以外,阿爾敏在溝通表達上也是個令人敬佩的角色,今天,讓我們來看看聰明的阿爾敏如何化解危機。

(當然,如果你沒看過《進擊的巨人》且不想被暴雷,那我會推薦你先去看完作品,一起感受一下巨人帶來的恐懼。)


面對「無法舉證」的證據要求


你有聽過「證有不證無」嗎?如果今天我的錢包被偷走了,要你證明你「沒有」偷走我的錢包,你應該會覺得很困擾,因為不管你怎麼做,我都可以說「你偷偷把錢包藏起來了。」

因此,普遍來說,我們會要求「證有不證無」,由認為「有做」的一方來承擔責任,證明對方真的有偷錢包。


但證有不證無就能解決問題嗎?不是的。假如我說:「我看到你把錢包拿走!」那你該怎麼辦呢?要否認、說這是一場誤會?還是要求更進一步的舉證,要我拿出照相、錄影?


這樣的爭議在日常中很難解決,而阿爾敏至少就遇過兩次這樣的困擾。


「不是巨人」的證據

頭一回,是在漫畫11話,阿爾敏的好朋友艾連第一次變成巨人,被包圍的主角們被長官要求:「要說那傢伙不是巨人的話,就把證據拿出來」、「如果做不到,我們就只好排除風險了」。

第二次,是在139話時,大戰結束,另一位長官深怕眼前的艾爾迪亞人又變成巨人,他說:「你有辦法立刻在這裡證明(你不是巨人)嗎?」


兩次事件十分雷同,都是在大家眼睜睜目睹眼前的人類剛從巨人變回人類,因此產生出嚴重的恐懼。

不過兩次事件也有不同之處:第一次的時候,艾連是真的能變成巨人,只不過他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難以解釋。第二次的時候,因為巨人之力完全消失,所以眾人已經沒辦法變成巨人了。


那我們分別來看看阿爾敏是怎麼處理這兩次爭議的。


第一次

在11話時,他知道這不是一場「事實」的爭議,艾連剛剛才變成巨人擋了一發砲彈,他確實可以變成巨人沒有錯。所以,他要優先處理的是「定義」的爭議。

他說:「大量的人肯定也該看到了,艾連和巨人戰鬥時的樣子,周圍的巨人圍著他……」、「也就是說,巨人以為他跟我們人類一樣,都是捕食的對象,無論我們怎樣煞費苦心,這事實也是無可動搖的。」


阿爾敏的理解是:巨人並不會自相殘殺,既然其他巨人對待艾連是把他當人看,那代表他不屬於巨人。

其實,阿爾敏也知道,定義因人而異,有些人覺得能變成巨人的人算人、一定也很多人覺得不行。所以「艾連到底是不是人類」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能不能為人所用」,這就是要把「定義」的爭議推到「價值」。


他說:「將艾連所持有的「巨人之力」和殘存兵力組合起來的話,要奪回這條街道也並非不可能的事。」、「看在人類的光榮的份上,請聽我的請求,就算現在即將赴死,至少也要在這期間,說明他的戰鬥價值。」


這段,阿爾敏在說服大家,「把艾連當人」看,對人類陣營比較好。阿爾敏的兩段發言,第一段讓許多士兵為之動搖,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區分巨人與人類。第二段發言,更讓時任南區總司令的達特·皮克希斯感受到艾連的價值。


第二次

而到了139話,這時阿爾敏關注的點是「事實」的爭議,因為艾爾迪亞人再也不會變成巨人,所以必須讓大家相信「不會變成巨人」的事實。

在處理事實時,如果能用直接證據,那便是一翻兩瞪眼,亞妮的父親本來希望可以抽血檢查,就是這個意思。只可惜,長官被巨人的恐懼震懾,要求現場就拿出證據。


既然沒有直接證據,阿爾敏就只好用間接的方式來證明事實,他掌握的技巧是:動機。


他說:「如果我們依然擁有巨人的力量,勢必會使用巨人的力量來抵抗。」、「然而現在,被槍口指著,卻依然無力的凡人模樣,這就是我們確實是人類的鐵證。」

我們沒有動機在被人拿槍指著時不變成巨人,這樣的解釋夠不夠?要看對方相不相信,所以當長官問:「你是誰?」

阿爾敏的回應是「我是帕拉迪島的艾爾迪亞人 阿爾敏·亞魯雷特。也是殺死「進擊的巨人」艾連‧葉卡的人。」


「既然剛剛解決大魔王的英雄,他說的應該就是真的吧。」這樣的想法讓一度緊張的氛圍總算好轉。

阿爾敏二度解決了困難。讓我想到艾連在112話的時候對阿爾敏說:「明明你的決斷力能夠帶領我們找出正確答案,但是現在動不動就說『我們來談談吧』,結果什麼也做不好。」


我想,艾連現在應該知道「談談」的重要性了,讓我們一起學學阿爾敏,掌握思辨有趣的地方,好好跟別人談談。

1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