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大冒險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教育職場久了,說真的,我越來越佩服那種敢勇於發聲的人。以前總覺得我們希望自己或者孩子們是「與眾不同」但又不希望他們「特立獨行」,也如同該如何希望他們符合他人的期待,又同時不壓抑自我而充分的發揮?

教育的職場中,常常也充斥的「有關係就是沒關係」的狀況,真的不要太幻想這個職場中有多麼的清高或者純粹,其實並沒有。我們公司很喜歡辦一種活動,這種活動叫做「希望」大家團結力量大,彷彿藉由上山下海、團隊小組製作有的沒有的工具器材,大家就可以學到相互合作、彼此共勉、營造一種和樂融融的氣氛。問題是,你平常在公司就不是這樣的,當慣老闆長期用「他覺得應該」的心態在支使著他手底下的員工們、長期利用我們自己私人應該可以安排利用休息的時間為公司付出時,怎麼可能藉由一年一次兩次的活動,然後希望營造出,「你看吧,我經營的公司(教育環境)是如此的良善美好,你看這些都是公司的教育執鞭者,我們透過這些活動就可以散播快樂散播愛,並且把這股力量發揮在教育孩子中。」

但我更瞠目結舌的是(本來想用「佩服」兩字,但覺得有點糟蹋這兩字),一堆參與的人員,在行前可以不斷的訐譙、不滿、耳語滿天飛甚至信誓旦旦的說要請假等等,但是最後活動結束時,卻又可以天花亂墜的講出一番讓老闆們洋洋得意、沾沾自喜,甚至這些人可以感激涕零的代表大多數的員工謝謝老闆辦了這讓大家深有感觸、啟發甚深的活動,並且會把這樣的精神帶給我們教育的孩子。

OMG......到底我們要帶給孩子的是這種表面功夫做的好的教育、為了職場的生存逢迎馬屁的文化,還是要教孩子對於不合理的事情勇敢的發聲拒絕,還是要教導孩子在平時就要真誠待人、營造一個氣氛文化,而不是拿著一年一兩次的團結力量大的活動加上逢迎馬屁後的沾沾自喜而洋洋得意。

那你說,我會說實話嗎?不會啊。說實在的,久了之後,我尷尬我也麻痺。但至少我知道,我是說不出那種馬屁文化的台詞。我也想過那如果當場點名點到我要分享感言,我會怎麼說?我真的模擬過......,我只會說聲謝謝。一來我還是要生存領份薪水、二來我也做不出來那種違背良心的馬屁文化。我不會在行前訐譙上了天後,然後又諂媚到下了地的行為。

曾經我也是那種勇敢發聲的人,如果有人跟我幹過一樣的事情就知道,尤其在教育職場中,九成九你是吃虧受傷的,隨之而來的就是暗箭難防的狀況。你以為教育職場中喜歡聽真話嗎?沒有喔,一點都沒有。因為當你真的講「真心話」後,你可能面對的就是你職涯的「大冒險」。

下次再來繼續分享我們公司的「有關係就是沒關係」的文化。

肥肥一隻羊
肥肥一隻羊
我是奴隸,不是奴才。魯迅說:「做奴隸雖然不幸,但並不可怕,因為知道掙扎,畢竟有掙脫的希望;若是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嘆、陶醉,就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當然這是簡化版改寫過的,魯迅的原文才更像一把匕首,一刺就中。無奈字數多了點,所以,只能簡述來形容。為奴數十年,我想講的是 - 我是奴隸,不是奴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