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師之路與平庸之路的差異:卡住人生的認知陷阱〉有感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身處在類公家機關的環境:私立學校,在做事上其實有蠻多眉角。
最近因工作價值觀的不同,與同事有些觀念上的衝突,才發現同事在做事上面,非常在意所謂的人情關係,也致力於處理人情關係,讓他自己有許多麻煩的事情,或是常常陷入兩難,實在是相當辛苦。
裡面有提到「可是這些技能越強,其實也代表個人越離不開那個環境。 因為這些技能在那個環境很重要,可是也「只」在那個環境重要。……甚至更慘的是,越安逸的地方,競爭常常也越激烈,而且很容易開始變成內捲化的競爭,包含因為資源不足的內鬥與互相排擠,以及人事鬥爭等。」
這就很貼近現在工作環境了。
身邊許多同事都會教學,但就是會這件事情而已,譬如在商業領域很重要的開會目的與節奏拿捏,則是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往往在做許多表面上看起來很重要實則是浪費時間的事情。
「經一事長一智」似乎在這個環境不適用,新觀念新事情來,不是抱怨就是一味地躲事,每天只討論誰做了什麼誰躲懶,誰誰誰的八卦如何,其實我自己有時候也會不知不覺犯如此的錯誤,才發現這個環境,充斥著這樣的氛圍。
《大人學選擇》中,作者提出在職場或是商場上,假若需要某領域的幫忙,他會比較偏向付費尋找該領域專家來幫忙解決,而非從身邊以「人情」尋找業餘的人來幫忙,一來專家更加專業,也比較能達到自己所需要的要求,二來人情難還,被要求的對方也不見得願意做這事,基於人情,不得不幫忙,引起彼此不舒服。
〈大師之路與平庸之路的差異:卡住人生的認知陷阱〉此文中提到,人生其實有許多捷徑,經由這些捷徑,可以輕鬆達到60分及格,譬如一出社會便追求所謂的穩定,並且在穩定環境中,練就「只」在這個環境中適用的技能,對外則沒有實質的競爭力,這反而對自身的生涯發展產生很大的風險。
當你被罵的時候,不是你做錯了什麼,就是你做對了什麼。
前陣子與同事的衝突,在這個相對封閉的體系中,發展其他專長,「不務正業」總會有些人看不下去,同事對我,也帶著「就是因為你有副業,所以在正業上不會太認真」的概念,才「基於看不下去」,對我的工作態度有所質疑,閱讀過大人學的文章後,確實改變了我對生涯的看法:
既然我在學校教學生要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為什麼我不以身作則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