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常慾望》:比愛情更浪漫,比愛情更忠貞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畫重點:新垣結衣我老婆實在太正了。

新垣結衣(左)我婆超正。

新垣結衣(左)我婆超正。

整部片的基調是以比同性戀、雙性戀更為罕見的「水性戀」為準,如果搞不清楚水性戀是甚麼東西,那也沒有關係,只要記得結衣會聽著水聲自我發電就可以了。


女主結衣和另一個男生某甲都是純粹的水性戀者,他們對「人類」-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提不起性慾,甚至提不起打交道的興致。


老實說女主的個性並不討喜,渾身是刺,即使打工的職場同事確實煩人,但直接出口傷人就實在無謂,難怪她每個職場都待不久。


在家裡也難以自處,因為和媽媽搶電視輸了就出門開車準備撞廣告牌自殺(不是開玩笑),差點撞死路過的男主。


接著誤會男主「背叛」(身為水性戀者卻帶女人回家)就怒而丟石頭破窗...不知是否在演繹部分性少數族群防衛心過重的表現,看起來倒像是玻璃心。


不過因為結衣我老婆太正了,所以沒關係。


相比之下,男主的塑造就正常得多:身為一個害怕自己非正常性向曝光的水性戀者,即使進入了大公司上班,他也拒絕和任何人深交,最後形單影隻,越顯孤獨;甚至藉著父親與繼母車禍身亡的「機會」,決定辭職回鄉,甚至預備自盡。


男女主其實曾經同為同學,還一起度過了破壞學校水龍頭一起戲水的快樂時光,只是好景不常,男主匆匆轉學,從此兩人天各一方。


藉著男主回鄉的機會,兩人在同學會中重逢,就像乾柴碰上烈火--並沒有,兩人愛的是「水」,彼此更像是分享彼此祕密的「地下社團」的戰友。


即使如此,經歷差點被撞死又被砸窗的男主,還是和女主重新建立起了信賴關係,顯然是因為結衣我老婆太正了,非常有說服力。


再次找到了能夠知無不言又一起「嬉戲」的同伴後,兩人的精神狀態顯著穩定下來。而為了能夠在「正常」的社會上建立起被承認的社會地位,兩人決定結婚。


很難說這是一般講的「假面婚姻」或是「假結婚」,兩人間的確沒有「戀情」,甚至對彼此沒有性慾,但對彼此的信賴和忠貞卻是一般無二。


來自不同視角的敘事觀點

如果到這裡為止,本片就是一部看結衣我老婆有多正的小品,然後向觀眾科普一下「水性戀」的現代童話而已。


但本片的好處就在,並不是只提供了「社會好可惡,性少數好可憐」的單一視角,而是另外有一個「正常人」警官的視角。


更難得的是,本片並沒有為了符合「性少數主角」的敘事觀點,而對警官進行臉譜化甚至醜化,而確實就是一個普通的、盡忠職守卻也有私人煩惱的警官。


例如一起闖入警察局內打開所有水龍頭的怪異案件,在男女主眼中看來是鼓舞他們「並不孤單」的證明,但在警官眼中就是一起精神異常的犯罪,而犯罪就是犯罪,無須理解、更無須同情。


又例如警官家裡小孩拒絕上學、整日看水管上的小學生直播主影片,自己也興起了拍攝影片的念頭,並獲得媽媽的全力支持,媽媽還從外頭找來一個對水管有相當了解的「大哥哥」來幫忙。


放在近年很夯的「厭男」電影裡,警官大概會被描寫成一個在職場昏庸無能、卻在家裡作威作福,強力反對並壓迫小孩的成長,對媽媽動輒打罵,最後面對小孩的成功與媽媽的反抗,淪為一個可悲的丑角吧?


又或著,放在傳統敘事的電影裡,小孩的直播事業收視慘淡、崇拜的小學生直播主被證明是商業炒作,而媽媽則被大哥哥騙財(甚至騙色),最後依靠警官老爸英明神武打倒壞人拯救一切。


但我們看到的警官,只是一個在職場兢兢業業,回家還得自己微波晚餐,盡力想表達自己對家人的關心,卻無法也無心弄懂新的科技與行當,更希望小孩照著「正常」的軌跡行走的「普通人」。


他反對兒子去搞怪異的直播、他抱怨妻子無法讓兒子去上學、他對所謂「大哥哥」侵門踏戶表達不滿,但也僅此而已。事實上,他提出的「正論」恐怕會讓許多人同意,並對他的處境感到同情。


警官是一個努力「正常」過活的人,只不過,在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裡,一個光會賺錢的丈夫永遠不夠好。


標題的(非)正常慾望恐怕不只說的是性慾而已:拒絕上學的兒子受到小學生直播主的啟發,想要也搞直播,給其他同樣不想/能上學的小孩以啟發,這算不算一種慾望呢?


兒子肯定也算是「少數」,肯定有自己的困境與需求。一般來說,照顧少數是符合正義的,但是世界卻不會因為符合正義就繞著「少數」轉。


所以兒子的直播「事業」剛開始,就被大哥哥警告:兒子的觀眾常對他提新影片要求,恐怕是被戀童癖者盯上;接著沒多久更因為水管的兒童保護新政策而遭到刪除影片與帳號--來自海外的鐵鎚竟是如此殘酷。


這沒有解決警官的家庭矛盾。媽媽始終都可以求助大哥哥來重建兒子的帳號,並拍攝符合新規範的影片;而警官也不得不同意,自搞起直播後兒子看起來開朗多了,甚至願意為了拍攝影片而出外與同齡人遊玩。


現實的險惡無處不在

另一方面,「新婚燕爾」的男女主遠赴他鄉展開新生活,不但新工作穩定,私人生活也從未有過的安穩舒適。女主甚至與警官偶遇,一邊是「正常」的父與母與一子,一邊甚至只能算是「室友」,但此時此刻,哪一個「家庭」比較幸福不言可喻。


警官想必是被渾身洋溢著幸福光輝的女主吸引,同時也反思起了自己的家庭吧。他們間的化學效應之強,甚至一度以為這部片要轉為八點檔外遇大戲。沒辦法,結衣我婆實在太正了。


幸好沒有。不過男女主的生活有了餘裕是事實,因此也興起了利用網路尋找更多「同好」的想法。


透過一個牽一個,很快男主找到了另外兩個自稱「水性戀」、總是在水管上觀看各種與水相關的影片的同好;只不過,為求穩妥,他先自己去接觸兩人,並未介紹「妻子」給他們。


三人都對「水」有著不同卻相似的渴望,很快打成一團,四處尋找親水場景,或在噴水池與小孩一同嬉戲。


啊,多麼和平的景象,在那無數水滴折射的光影下,大人與孩童毫無分別的歡笑,「性少數」畢竟是能夠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和「正常人」一同歡笑的。


但世界的鐵鎚終究會到來,男主的顧慮果然是正確的:其中一人某乙不只是水性戀,還是正牌的戀童癖,長期與小學生男童援交並拍攝影片。


拜此所賜,男主也被當作未成年援交嫌疑犯抓進局子裡去了,而女主作為「妻子」,必須和警官打上最後一次交道。


在一般大眾眼中,同樣都是會跑去親水樂園和小孩一起玩水的怪叔叔,「水性戀」和「戀童癖」究竟有甚麼不同?即使男主的電腦裡沒有援交影片,但確實有小孩玩水的影片。


正常人哪會特意去保存小孩玩水的影片?


但不是正常人,就是犯罪嗎?


兩者的界線在哪裡?


這就是這部劇的醍醐味所在,她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性少數是確實需要尊重與承認的吧,但是戀童癖呢?戀童癖算不算性少數?算不算「非正常慾望」?

被某乙連累的另一人某丙(右),他的故事線雖短倒也頗有意思。

被某乙連累的另一人某丙(右),他的故事線雖短倒也頗有意思。

比愛情更浪漫

假如某乙並沒有真的出手援交,而是「只」蒐集與保存兒童賣春影片好了,相信很多人還是同意他「需要」被抓起來、被判刑,或至少被列管吧?


那男主呢?女主呢?同樣是看著小孩戲水的影片來發洩慾望,誰能保證他們只是水性戀,而不是像某乙一樣的「多重性癖」?


沒有人吧。


所以當好話說盡,女主只得將剩下一切託付給律師,她能讓警官轉託給男主的,也只有一句話:「我不會消失的。」


這個世界畢竟還是只有你與我能夠真正地尊重彼此,所以我不會消失,我會一直證明,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會孤獨。


只要他們彼此的聯繫還在,男主的冤屈能不能洗清、女主的鄰里關係要怎麼恢復,那都是枝微末節的小事了。


所以《(非)正常慾望》畢竟還是愛情電影,比真正的愛情電影還要浪漫、還要忠貞。


喔,還有,我婆新垣結衣超正。正爆了。要是知道我婆在等我,坐個十年二十年牢都是小事,超級有說服力啦。

34會員
59內容數
我是現任PTT漫吐板板主,大家都以為我愛吐槽,但其實我更想寫一些滿滿正能量的文字,去探討一個作品「好」在哪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