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問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專注於自己的身上?還是別人的身上呢?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到問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專注於自己的身上?還是別人的身上呢?

 

當遇到問題時,我們往往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了,為何別人還要如此的對待自己?殊不知,我們認為的好,也是自己認為的,或許表面上看來我們真的很好,但那是對方要的嗎?

 

有一對夫妻,丈夫非常愛妻子,無論發生任何事,第一順位永遠是妻子,他的世界可說是圍繞著妻子而轉。但有一天,他發現妻子外遇了,這讓他的世界「完全崩塌」。

他無法理解,為何自己那麼深愛著妻子,什麼事都以妻子為主,給了妻子想要的「自由」,為何妻子仍然那麼狠心的將他的世界都給摧毀了……

 

看完故事後,或許你可以在此稍作停留,問問自己對這種狀況有何看法呢?

 

對丈夫而言:

或許會認為我對妳已經百依百順了,妳要做什麼我從不阻止妳,妳要的自由、空間,我都給了妳,為何妳還要如此對待我?難道是「我給妳的自由過了火」?

 

對妻子而言:

或許會認為你雖然對我很好,但你給我的無形壓力也不少。你像個孩子一樣任性。夫妻不是應該互相分擔家務事嗎?應該也包括孩子吧?但你不但沒分擔,反而讓我要多照顧一個孩子。我要的其實很簡單,我只想要另一伴能分擔我的憂愁就好,而不是只給我無底限且令我窒息的愛。

 

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

就事情的本身而言,似乎是妻子的錯,無論如何都不該有出軌的行為。但面對令人窒息的愛時,難免會想找個出口,宣洩內心積壓已久的濁氣。此時,又遇到願意耐心傾聽且適時給予安慰對象,難保不會因一時的糊塗而走上錯路。這樣的狀況,能完全怪妻子嗎?若丈夫能多關注妻子的「心」,而不是一昧的傾倒他的愛,或許妻子也不會走到那樣的錯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尤其是事件發生時,往往最先檢視的是自己的傷口,而忘了對方也會受傷。

何不讓自己開始學會「換位思考」,事件發生時,不要只看到自己的傷口,或許在那之前,別人已經因我們而受傷了。

    無礙
    無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