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言語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是不是滋味,或許我只是不明白如何表達這種感覺。

這是一個新的環境,即使我已經在這裡待了八個月,對於那些十幾二十年的老鳥來說,我還只在孵化階段。

這也是我不明白的原因之一,不知道這是我對情況的不了解,還是對環境的不了解。


***

他們兩個,一個是行政職,一個是負責把人派去現場、自己留守辦公室的主管。

都是很好的前輩同事,聰明、認真、人緣好。在同一個部門,他們雖然職等不一樣,但也不是直接的上下級關係。

這幾個月我的工作量忽多忽少,若不是十天半個月不出現在辦公室,就是十天半個月除了辦公室以外沒地方可以去。而長期待在辦公室的結果,就是會不小心觀察到不想知道的事。

每天進辦公室的人數根據案件多寡而不固定,因此大家通常都會在中午的時候清點一下人數,一起出去散散步、吃飯。

近期案件繁多,常常會變成辦公室只有我跟兩位前輩的狀況。兩位前輩的工作也很忙碌,偶爾臨時要出門或是有會議也都不奇怪。怪就怪在,通常主管告知我他臨時有事的話,行政前輩人到了中午也會不見蹤影。

反之亦然。

屢試不爽。

一旦我開始注意到這個狀況的跡象的時候,就沒辦法忽視了。


***

行政前輩有兩個唸國小的孩子,很常和家人出去旅遊、會在回來後和我們分享見聞;主管有三個孩子,時不時也會看到他的孩子們出現在辦公室閒晃。

明明兩邊都是很可愛的家庭。

事情沒有爆發、沒有停歇,直到某個星期日的傍晚。


***

原本和主管約好星期一要一起去案場,另外也有別的同事會和我們在當地會合。 但星期天的傍晚,我接到同事的通知,說主管確診了。當下我並沒有對任何情況有所猶疑,畢竟確實這段時間陸續會聽到身邊有人確診。

不疑有他,我隔天直接到案場和同事會合。工作的空檔大家在聊天,聊到主管的病情似乎不嚴重,而有個同事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

「是被誰傳染的呢?」

聽到這句話,我不知道該做何反應。這只是普通的好奇問句,還是同事也有觀察到甚麼?

案場的工作當天就完成了,接下來幾天我繼續當個辦公室蘑菇、代替主管留守。而毫不意外地,行政前輩整個星期也都沒有出現在辦公室。


***

時間來到隔周,主管的病情已大好,甚至上週五就已回到工作崗位。

星期一,大約有一半的部門同仁出現在辦公室,中午大家就鬧哄哄地一起出去吃飯。

路上我跟行政前輩在聊天,看他面露倦色,就關心了幾句。

他說他上周確診了,現在可能還沒完全好。

我回問那家裡人呢?孩子們還好嗎?

他說孩子們沒事,家裡只有我確診。

一旁的同事們仍在吵鬧,我微微笑,低下頭吃我的飯。


***

我不明白自己到底是甚麼樣的情緒,甚至不明白自己是不是有情緒。

陷在這樣的環境裡,甚麼都不該說、甚麼都不能說、甚麼都不敢說。

好像只要大家不說,和平就能持續。

一切就像清早通勤的人潮一樣,如常、讓人喘不過氣。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